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周笔畅签约乐林专题 >正文

《天鹅》:超女周笔畅的皇帝新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07 北京娱乐信报

  我们都知道安徒生童话里《皇帝的新装》这个故事,那个爱美的皇帝被两个骗子裁缝欺哄着,在那个富丽的华盖下裸体游行,可站在街上和窗子里的人都说:“乖乖,皇上的新装真是漂亮!”于是皇帝真的觉得自己很美。直到有一个天真的孩童低声说:“可他真的什么也没穿呀!”

  在超女中从头到尾人气都很高的周笔畅(blog)刚刚发行的单曲唱片《天鹅》就再现了这童话中的一幕。

  无论是歌迷,还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纷纷大呼小叫,称该曲为惊艳,让你不敢轻易说它不好。可本着对周笔畅这位有才华的歌手严肃认真的态度,我宁愿冒充一把天真的孩童。

  虽然周笔畅是个有天分的年轻歌手,她在歌迷心中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然而,听完《天鹅》之后,却感觉到一种强烈的不协调感。也就是在音乐性与完成度上无法顺利接轨。从这首完全颠覆周笔畅风格的歌曲中,可以看得出其公司求新求奇的野心,但同时又要考虑到市场的接受度,于是两相拉扯之下,定位有些错乱。这首完全不顾及歌手演唱风格与特色的歌曲,令周笔畅在诠释上失去主控权。此外更糟糕的是编曲和后期部分,该曲采样了大量美声歌剧桥段,刻意营造出气势磅礴的氛围。但以演唱R&B风格歌曲出道的周笔畅其年龄和理解能力,完全无法表达此类型歌曲,导致演唱时十分做作,苍白无力。后期混音又主次不清,令声音干涩、平庸,完全被美声的采样所掩盖,导致的结果是周笔畅的演唱反而成了伴奏声部,整体感觉甚至让人心浮气躁,除了记得歌曲中不绝的高亢美声外,感觉周笔畅虽然显得很“大声”,却像一颗空包弹似的缺乏了力道。

  或许大家会感觉到不俗,或许周笔畅的出众个性依然魅力十足,或许歌迷还是肯赏光买专辑,但其实,这些都不过是“皇帝的新装”里盲目的声音罢了。好的声音,好的人气,如果能够有优秀的、专业的、适合歌手声音的作品,更能如虎添翼。“适合”不意味着保守,在海外乐坛,长期以来各大唱片公司无论针对新人,还是已经成名的歌手,歌曲的旋律与好听程度是衡量一首歌曲和一张唱片好坏的基本原则,根本出发点则是可以最大限度地体现歌手最优秀的特色。但周笔畅这首歌是唱片公司急功近利的产品,在歌坛好歌如云的局面下,仓促地一味追求哗众取宠,硬塞给歌手完全不适合的作品来搏出位。

  新人的确应该尝试不同的风格,但丢失了流行音乐的根本,刻意追求另类,放弃了本身的特点,一切为了出位,其“音乐诚意”值得商榷。所以在此,我宁愿做好挨骂准备,做那个童话中诚实而天真的孩童。因为有一天你会了解真相,皇帝真的啥也没穿!morning shin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