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总决赛办记者会 启动复活赛只为疯狂圈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3 时代商报

  从宣布今年超女启动复活赛开始,关于谁能“复活”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昨日,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对外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复活赛制的安排以及接下来比赛的进程,本报记者随后进行了采访。整个赛制的安排非常“复杂”,而且在新的赛制下,各大赛区的2、3名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依然要面临与其他赛区“复活”选手PK的命运,而短信数量成为超女继续晋级的重要砝码,这也让短信圈钱的说法再次浮出水面。

  第一轮圈钱

  35名选手“复活”5名

  从最初的35名“复活”1名、2名,到现在公布的5名,可以想象主办方在讨论过程中的激烈程度,而大概14%的复活几率似乎让选手及她们的粉丝看到了无限希望,目前主办方只公布了复活赛的三个规则:“场外票选”加“评委选拔”两条主线交织进行;“多人PK”;大众评审由当场参加复活节目的选手组成,但是并没有详细进行说明,而对于粉丝来说,她们能够做的,也就是疯狂地为选手投票,争取哪怕是一点的“复活”可能。之前张冬玲曾对记者表示想退出复活赛,昨日在发布会上,主办方还特意澄清此事,表示目前没有任何选手拒绝“复活”,这也给了粉丝一个信号,继续投票,偶像还在等待“复活”。有人认为主办方是听取了大家的意见才将复活名额增加到5个,其实这恰恰是他们的聪明之处,如果只有一个复活名额,很多粉丝会认为自己的偶像根本没有希望而拒绝投票,但是名额多了,投票的人自然也多了,比赛的激烈必将带来短信数量的疯狂增长。

  第二轮圈钱

  5名“复活”与各赛区第三名PK

  让各赛区的第三名与“复活”的5位选手PK,这对于第三名来说,似乎开了个玩笑。刚刚在比赛后得到喘息,马上就要面临其他选手的PK,更何况是已经大浪淘沙过一次的选手,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各赛区选手实力的一次较量。不过这样的比赛又将掀起一次短信大战,而且短短24小时内见分晓,主办方说24小时内的短信票数可能最真实反映选手的水平,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说一周的时间还给粉丝们留有充分的拉票、造势时间,但24小时恐怕只能靠大规模集中的短信投票才可能达到高票数,谁输谁赢恐怕就要看谁的粉丝团实力更强了。

  第三轮圈钱

  5名成功胜出的选手与各赛区第二名PK

  这种比赛方法似乎有车轮战的感觉,不知道到了这个时候,粉丝们是更加有动力给选手投票还是已经累了呢?不过要知道,这次是各赛区第二名参加的比赛,能够成为第二名除了歌唱实力外,想必短信票数都不会少,背后必将有强大的支持者,所以这次短信投票的激烈程度不会亚于各分赛区的决赛,要知道,这是争夺全国10强的机会,稍微疏忽就可能功亏一篑,所以无论是成功突围出来的5名选手还是各赛区的第二名都不会允许自己在短信、人气上输人一头。

  在10强选手确定后,主办方会采取何种赛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何时,短信都是他们最好的利润增长点,越残酷越赚钱。

  主办方解读敏感话题

  超女自从开赛以来,争议不断,所以这次发布会也成为媒体考问主办方的一个良机,昨日面对媒体的强大攻势,主办方不得不就敏感话题进行回答。

  ★敏感话题一:短信圈钱

  比赛中引进短信制度,并且成为衡量选手的一大指标,而且滋生众多不正当的投票方式,是否涉嫌圈钱?

  解读:短信是互动节目的一个特征。目前电视媒体本身并不直接拥有运营收费短信的权利,需要跟一些运营商或者SP公司合作,这里有相应的利益关系。实际上我们主办单位在5个唱区的比赛中短信收费标准,是目前所有选秀节目中最低的一个,不存在靠短信捞钱的想法。

  ★敏感话题二:高票数从何而来?

  成都赛区的谭维维(blog)、沈阳赛区的艾梦萌分别拿到24万多、23万多的短信数量,甚至高于去年李宇春(blog)当上成都赛区冠军时候的票数,但是双方的人气根本无法相比,如此高票数是否有幕后操纵?

  解读:短信能直接反映观众参与的程度。今年我们也对票的来源做了后台分析,更多的来自于不同的省份,不管是目前票数最高的选手还是最低的选手都是这样。分析起来,相对是比较均匀的,票的来源更多的来自于歌迷。

  ★敏感话题三:为何设立复活赛?

  设立复活赛到底为了什么?圈钱?让节目好看?挽救优秀选手?

  解读:第一是选手整体的水平,因为有去年影响的基础,今年有非常多的好选手来到这个节目中,那么受比赛规则的制约,有的人不得不离开,形成了很多的遗憾;第二,媒体之前给予很多的关注,让很多暂时离开的选手争取更多的复活机会。结合这么多的元素在里面,设置了复活赛,而且最终定了“复活”5个人。

  ★敏感话题四:为何用媒体大众评审团?

  主办方公布,在10强入围赛中用媒体大众评审团,这样做是为了减轻所谓内定嫌疑、更公平还是讨好媒体?

  解读:第一,媒体非常关注超级女声;第二,我们觉得媒体代表了很多的想法,我们应该给机会让媒体了解这些事情,所以才有这样的考虑。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6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