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天娱传媒总裁王鹏:我希望李宇春们摘掉超女帽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25 《环球》杂志

  谈到国内的选秀风潮与造星运动,拥有“超级女声”品牌以及李宇春(blog)何洁(blog)等明星艺人的天娱公司,无疑是这场风暴的发动机。他们是如何经营手下大批超女的?在这个“造星工场”中,中国式造星运动有着怎样的特点,又面临怎样的尴尬?

  天娱传媒总裁王鹏显然是解答这些问题的合适人选。拨通他的电话,立刻传来“超级女声”主题曲《唱得响亮》的彩铃声。在北京东部的一家酒店里,刚下飞机的王鹏接受了《
环球》的专访。

  “今年的超女冠军会有她存在的价值”

  《环球》:今年超级女声已经决出了前5强,这些选手和去年的相比,有什么特点?

  王鹏:去年的这个阶段,选手分级已经出来了,李宇春和周笔畅(blog)是公认最有可能夺冠的人选。今年参赛的选手总体水准提高了,尤其是唱功部分。所以到现在,我也无法判断谁能夺冠。

  《环球》:她们中能否产生像李宇春这样的超级偶像?

  王鹏:现在让我来评判还真不好说。但我相信,今年的超女冠军无论是对于市场,还是对于人的精神方面的影响力,都会有她存在的价值。

  《环球》:能透露一下对今年超女的推广计划吗?

  王鹏:(超女)巡演肯定是要的,影视剧也肯定会拍。这些是今后每年都要做的事情。再就是针对个别艺人的,比如说做专辑。她们每个人的准备速度都不同,在推出的时间上我们也会把她们岔开。

  此外,为了推广,我们会在年底做一个慈善系列,无论是在互联网上还是在传统媒体上,我们都会有宣传。

  “艺人和公司之间是一个合作体”

  《环球》:今年超女各赛区前20强都与天娱签约了,加上天娱以前的签约艺人,很多人怀疑天娱是否有能力经营好这么多的艺人,您怎么看待这种怀疑?

  王鹏:其实现在(经纪公司)手上都是大把的新人。任何一个公司,包括国外的,没有谁能保证一定就能把新人捧红。但我们一定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去设计不同的发展方式,但至于最后成不成,我们也无法决定。

  艺人和公司之间是一个合作体的关系,到最后艺人好了,公司也就好,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我们签的各赛区前20名,基本上都是短期合约。我们是为了防止别的公司的艺人借超女比赛出名,是为了保护自己。现在已经有人提出要解约了,这个没问题,合作必须你情我愿,我硬绑着你没有任何好处。

  《环球》:您曾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天娱公司借鉴了国内外娱乐公司的经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调整。

  王鹏:现在我们的团队,包括经纪团队、助理,还有唱片,基本架构是和日本公司比较像。国内的经纪公司大部分老板就是经纪人,而我们不是这样,我们有一个独立的经纪团队。而且随着艺人的增多,部门也在不断地增多,像经纪一部、二部、三部,每个部负责一两个重点艺人和几个其他艺人。

  《环球》:天娱向日本娱乐公司还学习了什么?

  王鹏:很多,像滨崎步发片的话,全日本的电视电台灯箱路牌电车都是宣传,何洁这次发片也基本采取这样的方式。

  《环球》:对于艺人的发展,天娱一般是否有具体的长期计划?

  王鹏:计划肯定会有,但我们不会推出三年计划、五年计划,这些对这个行业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因为市场随时在变,我们永远是一单一单地做,比如说,我要出专辑,那这个专辑走什么路子,要收什么样的歌,要请哪个制作人,专辑出来之后要怎么进行宣传,这些是要有计划的。还有一些随时在变的因素,在宣传或者所谓“炒作”之后你所收回的反馈信息,与你预想的反应相比之后,你可能马上就要改。

  《环球》:天娱是否有专门的艺人培训部门?

  王鹏:有,就是经纪部门。这个培训的项目就多了,歌唱舞蹈啊,这些是天天都要做的事情。

  《环球》:那是否有相关预算?

  王鹏:这个是没有办法定的,因为有时候你要根据情况变的。比如李宇春的《皇后与梦想》专辑,其中有一个MV决定让她去美国或者英国拍,那么这一趟费用就非常高,而这个是我们根据她专辑的情况临时定的。所以(对于艺人培训的预算),我们没有办法去做。

  《环球》:天娱在艺人经纪方面的利润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王鹏:发唱片肯定赚不了钱,主要是来自其他的。在日本,滨崎步的一张专辑合人民币130元,也没有盗版,所以艾回唱片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唱片销售,那么它当然有资本去签大量的制作人和词曲作家,然后可以花10年的时间来培养一个艺人。而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们的盗版出来得太多太快,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国歌手没办法不去靠演出和广告,唱片做得再好都是没有意义的。

  《环球》:和港台、韩国等相比,大陆目前在明星制造方面能力还比较欠缺,您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哪儿?

  王鹏:首先,知识产权方面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例如比赛模式是可以被无限复制的,没有人和法律可以保护你。然后你去给艺人做一张唱片,遍地是盗版,没有办法。所有影视的东西,也到处是盗版。唱片公司应该从唱片销售中获取它们的利润,从而支持歌手的再创作、培训等,这个行业才能越滚越大。

  从明星和经纪公司的关系方面,说到底都是法律保护的问题。我们今年对艺人作了很多承诺,也提供了很多法律文书,像知识产权那块,尽可能都保护起来。

  “超级女声只是一档节目”

  《环球》:最近李宇春,何洁等人都发行了专辑,有人说这标志着她们从超女成为了歌手,您觉得这一年来她们的人气和市场价值是上升还是下降了?

  王鹏:其实,我希望她们摘掉超女的帽子,我希望她们就是一个歌手的身份。对于李宇春、何洁她们来说,超女的这个名称在去年8月26日总决选后就结束了。但这个帽子能否摘掉,并不是我们说了算的。我相信她们只要能在这个市场上走得长,就能摘掉超女的帽子。

  她们的人气,我认为是在上升,而且还很稳。为什么呢?我个人本来是非常反对今年办超女的,去年我们有一种判断,就是今年做超女可能会对去年这批人有一些挤压。但到目前来看,似乎没有任何影响。

  《环球》:和李宇春、何洁相比,天娱公司的其他超女似乎就没那么幸运了,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鹏:我觉得每个人的天分不同,而且走这条路的过程也不相同。如果只跟她们自身来比较的话,她们现在对自己应该是满意的,因为她们的唱功、表演等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如果拿别人做比较,拿麦当娜比较,那么你永远也满足不了。

  这种选秀比赛,多少人最后默默无名,一届下来还能够有那么几个人能在不同层面上保证自己的位置,就挺不容易的。

  《环球》:美国偶像的选手获得了今年的格莱美奖,您对于超女选手是否也有这样的期待?

  王鹏:当然有。但中国的环境跟美国没法比。我觉得超女是特别草根的东西,它是从大众中来,继而由大众选出,我更希望她们更多地受到大众的喜欢,至于得不得奖,有了更好,锦上添花。我们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路往前走,不会为了得奖而去做什么。只要老百姓喜欢,就够了。

  实际上超级女声只是一档节目,对于这些潜在的歌手也好,对于这些来报名的选手也好,超级女声和她的音乐梦想不一定有关联。它作为电视节目,所起的作用就是把你介绍给大家。至于参加完超女之后,你是唱歌还是演戏,路子是很宽的。记者/王洁明夏海淑 (实习生刘幸对本文亦有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