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KTV版权使用费标准正式实行专题 >正文

陈戈参加国际知识产权会 称中国版权要学会吆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58 竞报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别人的主题发言都是5分钟,但是给了我8分钟,他们对中国的版权工作都很关注。”陈戈说。由美国派驻联合国代表团组织发起的“知识产权及发展———为何知识产权重要”讨论会日前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落幕。作为惟一代表中国参加此次会议的巨鲸音乐网CEO陈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版权状况的了解还停留在20年前。”

  国际社会对中国版权情况有误解

  “会议举行之前,他们可能希望听到我去诉苦或是抱怨,但我讲的东西和他们的预期有差距。”陈戈说。陈戈表示,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他感觉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版权情况并不是很了解,甚至可以说他们的认识还停留在20年前。在他们看来,中国政府对版权保护的工作根本不够重视,采取放任态度。

  陈戈说:“事实上,这些年,我们的政府对版权保护工作下了工夫,各种法律法规在不断完善。虽然,在实际执行中的确还存在问题,但不能就否定全部工作。”他介绍说,在去美国前,他刚参加过文化部主办的“网吧B计划”,在文化部颁发牌照的12家网吧中推行正版下载,巨鲸音乐网作为惟一一家音乐网站参与到其中。包括最近开始的非法网络下载严打行动在内的很多举措,都在实现中国打击盗版的决心,在这方面国际社会显然对中国还有误解。

  中国最大非法下载网站总部在纽约

  “我对他们说在版权问题上不能搞双重标准,一味地指责中国的版权工作。”陈戈向与会的美国代表们指出一个事实,“在中国最大的非法下载网络中,有两家的总部并不在中国,而是在纽约。”

  陈戈表示,在美国人指责我们的版权保护工作时,他们似乎并没有看到,有一些在中国从事非法下载的公司正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而他们并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在中国,很多国际公司在使用背景音乐时同样没有付费。陈戈的话也让与会代表有些吃惊,显然他们对一些名声赫赫的公司提供非法下载资源搜索的情况并不了解。

  陈戈指出,虽然一些国家对中国版权情况不满的呼声已叫嚷了很多年,但他们并没采取有效措施,更别谈帮助中国完善版权制度。

  版权保护工作要做也要会吆喝

  陈戈也承认,中国的版权工作在实际执行的层面上还存在不足。以美国为例,他们在制定版权法规时,一定会先全面考虑执行问题,之后才会出台。如

歌词的审核制度,在中国还处于人工审核阶段。但仅巨鲸音乐网就有百万歌曲存储,人工审核难度显而易见。在美国同样存在歌词审核的问题,但他们是通过技术手段,将含有色情、暴力词汇的歌曲筛出来,再进行人工审核。

  陈戈介绍说刚刚成立的中国音像集体版权管理协会在KTV收费方面就吸取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通过巨鲸音乐网,英国PPL(英国的版权保护组织)为我们提供了80多页的资料,其中涉及了KTV、机场、广播等领域版权收费方案。这些资料,为我们制定条规提供了参考。

  陈戈还指出,在积极完善版权保护执行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们的对外宣传工作也要加强。“我们必须让别人知道我们付出的努力和收到的效果。既要做好,也要吆喝好。否则我们很难让别人真正了解中国版权工作的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