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为明星大练冰填歌词遭弃用 怒斥对方不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05  上海青年报

  最近,韩寒(blog)遇到了一件关乎自尊的事情。此前,韩寒应东方卫视《明星大练冰(blog)》之邀,为栏目主题曲写歌词,可他万没想到,现在歌词好不容易写出来了,又做了一次修改,最后竟被无情弃用。这对风头正盛的韩寒来说,实在是头一遭。“我被人从背后捅了一刀。”韩寒昨天说,“他们借此炒作,太没有职业道德了!”

  3月末,韩寒被《明星大练冰》请到新世界溜冰场“试冰”,他将为该栏目写主题曲歌词的消息也同时公布。韩寒对这一任务相当看重。接下来一个多月,他逐字推敲,反复斟酌,辛辛苦苦写出初稿后,又“破天荒”地修改了一稿,满怀信心地递上去,想不到竟落了个不予采用的结果。

  《明星大练冰》负责宣传统筹的黄小姐,昨用了“基调不符,歌词晦涩,和奥运主题相差甚远”这几个字来说明弃用韩寒的理由。她向记者表示,由于韩寒已经放下身段,破天荒地修改了一遍歌词,“栏目组实在不好意思让韩寒重写第二遍”,于是只好另请高明。据了解,栏目最后选用的是主题曲曲作者彭程一个好友写的歌词。

  歌词遭到回绝,这让一直颇受赞誉的韩寒有点发懵,“当初请我写歌词的是他们,我一开始不答应,后来推脱不掉就写了,现在他们又不要,这是我最痛苦的一次写歌词经历。”韩寒昨向记者强调,由于是帮《明星大练冰》制片人小辰的忙,他甚至都没打算要稿酬。“现在用不用自然是他们的事,但我最不能忍受,他们现在拿这说事,进行自我炒作,这也太没职业道德了。”

  对于韩寒的指责,《明星大练冰》栏目组表示,他们拒绝提供韩寒的歌词,本身已经能说明他们的严肃态度。制片人小辰说,她再拿出歌词来,等于出卖朋友了,她不会这么做。

  韩寒爱唱歌,但歌词写得不多,认认真真写一回,就遇到这样的局面,多少有伤自尊。其实,类似情况韩寒也非第一次遇到。今年1月,韩寒的一篇文章就成了某市语文考试的语法纠错题,他当时的反应是“给我纠错就是侵权”。对于此类情况,韩寒总要作坚决的反击。于是,有人谈到了韩寒的心态问题,“面对质疑,表现得温和一点的韩寒,是不是更可爱呢?”

  韩寒歌词旧作欣赏

  《私奔》

  美丽故事的开始/悲剧就在倒计时/一如既往的飞驰/不想停下的/秋天雨水的冰冷/义无反顾的私奔/北方更冷的城镇/是你想的吗/世间规律不变的/我们逃避它/而人总是不断变化/慢慢想代价/美丽故事的开始/悲剧就在倒计时/日复一日的静止/我想离开了/这平静嚣张总有时那不可一世其实是不可能在一起一世都明白得太迟/世间规律不变的/我要遵循着/人间美好都是片刻/厮守能如何 郦亮 邱致理/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