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流行音乐走过三十年 系列庆典即将展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2: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流行音乐走过三十年系列庆典即将展开(图)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周年庆典资料图片)

  从中国第一支流行乐队成立至今,广东流行音乐走过整整30年。为激励和推广原创音乐的创作与演唱,在共青团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世纪经典——广东流行音乐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正式启动。6月16日将在广州举行大型颁奖典礼及大型庆典演唱会,17日还将开展一场“南方乐派”理论研讨会。

  三十年浓墨重彩

  1977年5月1日,广东出现的全国第一支流行乐队——紫罗兰轻音乐队揭开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序幕。至今30年,广东流行乐坛经历辉煌无数,并创下了无数“第一”,包括第一个原创流行歌曲大赛、第一个原创流行歌曲排行榜、第一首电视广告歌、第一个流行音乐学会、第一个引进歌手签约制度及“包装”手法……到如今,广东乐坛仍是风靡全国的大批网络歌曲、彩铃歌曲的最大生产基地,也与北京乐坛并立,形成中国流行乐坛南北两大创作、制作基地。

  30年来,广东流行乐坛涌现出大批卓越的音乐人和词曲俱佳的流行音乐作品,如《涛声依旧》、《弯弯的月亮》、《小芳》、《大哥你好吗》、《真实的故事》等。因此当广东流行乐坛进入30周年时,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省流行音乐学会共同发起了该庆典活动。

  专题片纪录辉煌

  本次庆典活动将分几个阶段进行。率先与乐迷们见面的是将于6月在广东省内几大电视台推出的“回顾广东流行乐坛30年”10集电视专题片;接着是6月16日下午和晚上举行的颁奖典礼及庆典晚会,毛宁(blog)朱哲琴(blog)、李春波、凤凰传奇、杨臣刚(blog)等多位歌手将登台献唱;6月17日下午陈小奇等几十位广东音乐人会继续举行“南方乐派”理论研讨会。

  庆典活动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电视台大型活动部主任宁肖周表示,该活动是想通过回顾与展望,做大、做强广东流行音乐,强化岭南原创、广东制造的文化品牌,为再创广东音乐的辉煌鼓舞士气。届时,他们邀请540多位多年来为广东原创流行音乐作出突出贡献的音乐人、歌手、传媒人士,现场颁发广东流行音乐“30周年成就奖”,并将为10位长期坚守广东的著名音乐人颁发“30年特别荣誉奖”。(本报记者 易芝娜 摄影 魏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