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奕迅新专辑北京签售:放开不等于放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7:21  京华时报
陈奕迅新专辑北京签售:放开不等于放弃(图)

陈奕迅在现场手舞足蹈,异常兴奋。图片均由记者蒲东峰摄

陈奕迅新专辑北京签售:放开不等于放弃(图)

与众粉丝合影留念。

陈奕迅新专辑北京签售:放开不等于放弃(图)

陈奕迅签名

  今年6月30日,陈奕迅(听歌)全新国语专辑《不想放手》全球同步发行。新专辑被乐评界誉为又一张可以和《SpecialThanksTo…》《黑白灰》相提并论的优秀国语专辑。本月,陈奕迅携新专辑《不想放手》来到北京,与久违的京城歌迷们分享新专辑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近日,陈奕迅做客京华茶馆,一向以搞笑著称的他不仅给歌迷讲笑话,还现场教北京歌迷如何分辨粤语的“我”“饿”“鹅”的发音,还自编了“我很饿要吃鹅”的例句。陈奕迅自评新专辑制作得很用心,自曝曾不想继续出专辑,只想专心做演唱会。

  现场

  教歌迷分辨粤语我饿鹅

  陈奕迅可爱、顽皮的个性全面展现在北京歌迷面前,还给歌迷讲了一个制作人Jim Lee的笑话。JimLee来北京,司机到机场接机,可是JimLee一直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结果看到他老婆的名字,他老婆名字的下面是一个中文名字写着“君丽”,上了车后,司机问人齐了吗?他们说齐了。可是那个“君丽”呢?司机问道。原来司机把JimLee翻译成“君丽”了。其实JimLee早就坐在车上了。

  健谈的陈奕迅在讲话时,自然带着粤腔,陈奕迅怕歌迷听不懂,还现场当起了粤语老师。由于粤语的发音很丰富,一个音如果发得稍微有点不到位,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意思,比如说,我、饿、鹅这三个字在粤语发音上很相近。陈奕迅现场给歌迷分别发出这三个音,北京的歌迷平常听不出来什么区别。于是陈奕迅突发奇想现场编了一个例句“我好饿想吃鹅”。陈奕迅一边说还一边用手比划着。

  身边有什么人就说什么话

  陈奕迅将自己形容成变形虫,在香港时自然说的是广东话,到了台湾就会说台湾国语,在北京久了就会带有北京味儿。“根据我身边的人是哪里人决定。”陈奕迅用标准的北京话说。当歌迷评价说得很到位时,陈奕迅忍不住重复“很到位儿”。还现场请教歌迷:“为什么是很到位儿,本来是wei,确有一个vei的音。赵薇(听歌)也是,为什么变成v的音。”陈奕迅告诉歌迷,他从小到大都很喜欢语言,“和什么制作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发音出来”。陈奕迅还介绍,台湾国语里面的笑话,比如挑琴和调情的发音是一样的。

  下期预告 潘玮柏(陈奕迅新专辑北京签售:放开不等于放弃(图) 听歌 blog)沈黎晖将做客茶馆

  歌手潘玮柏和摩登天空唱片公司老总沈黎晖将做客京华茶馆,细谈十一期间音乐节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24日下午,二人将分别做客茶馆。想参加活动的读者请登录teabar.jinghua.cn进行报名,并注明想参加的活动名称。

  专访

  整张专辑都是台湾腔

  新专辑《不想放手》中,能看到不少大陆音乐人的名字,比如《不要说话》的词曲是小柯,《独居动物》《臭美》作词吴向飞(陈奕迅新专辑北京签售:放开不等于放弃(图) 听歌 blog)。谈到和大陆著名音乐人小柯的合作,陈奕迅坦言,对于小柯,他原本并不熟悉,之前一直和他合作的香港制作人梁翘柏(听歌)将小柯介绍给他,当时梁翘柏说他有一个北京的朋友有首很好听的歌曲,陈奕迅听过后也觉得很好听,很喜欢。但当时没机会制作,此次开始筹备新专辑时,陈奕迅将这首歌拿出来。

  据陈奕迅介绍,《不要说话》这首歌的小样原本叫《Don'tsay》。虽然两年前听过,但再听时,陈奕迅把这首歌当成一首新歌来听,他特别喜欢小柯演唱的腔调,虽然编曲很简单,但很有感觉,带有北京腔的沙哑歌声很有味道。“我跟不同的制作人就会有不同的化学作用,我尝试过用小柯的腔调来唱,就是很北京的腔调,但不太自然,唱起来没有那种感觉,制作人虽然是香港人,但他太太是台湾人,整张专辑都是很自然的台湾腔调。”陈奕迅说。

  出道时要他模仿张学友(听歌)

  陈奕迅介绍,和JimLee的合作是从十几年前的粤语歌曲开始。陈奕迅是首先在台湾发行专辑的,从最早的《一滴眼泪》开始,陈奕迅将最早的歌曲称为“洒狗血似的歌曲”,直到后来出了《k歌之王》《爱是怀疑》,陈奕迅才觉得比较符合他的想法。对于过去“洒狗血似的歌曲”,陈奕迅称:“我还是接受我过去,当时唱片公司说我要走张学友的路线,所以要有抖音,我自己也受不了,但没办法。出来的感觉就是很做作,那时我也在寻找唱国语歌曲的方法。”

  陈奕迅认为新专辑整体的感觉是很伤感的,或者说是由于现实就是这样,因此很无奈的感觉。对于此次专辑请来插画家怡敏苏为其创作,陈奕迅说:“他把我的腿画得比较长,还有肌肉,美化了我的身材。”

  称放开和放弃是两回事

  陈奕迅介绍道,每次和JimLee合作,都是先有曲子。他和制作人听很多曲子,选出好听的,有些曲子已经听了几年了,然后发给作词人。每一次都不会限制歌词的主题,由作词人自由地发挥。吴向飞的词交得很快,他的词写的是现代的状况,写现在发生的故事。

  “2006年的演唱会对我来说太完美了。2007年公司说做巡回演唱,我觉得太近了,压力很大。但公司想把我的事业再推高,最后我还是同意了,我无心装载,就选择完全放手,找全新的班底,其实我应该多参与的。2007年香港演唱会一直加演,后来我发现歌与感觉不对,一直后悔为什么自己答应了又没有很投入地去做。有些事情是一定要面对的,放开和放弃是两回事。后来新专辑就叫《不想放手》。”陈奕迅用少有的认真表情说。

  和JimLee合作找回感觉

  网民曾经批评国语专辑《认了吧》只是粤语专辑《What`sgoingon…?》的翻版。陈奕迅说,原本设计的是同一旋律用粤语和国语来唱是什么感觉,于是有了粤语的《好久不见》和国语的《不如不见》,两张专辑要同时发布,但要配合颁奖典礼,就在2006年12月先发了粤语专辑。2007年2月才推出国语专辑。“专辑推出后,整个人都被批评,反正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做出来有人评论总比没有评论好。”陈奕迅说。上两张专辑让陈奕迅做得很累,而新专辑《不想放手》却让陈奕迅很有感觉,他再次找来JimLee合作,又找回了那种意境。

  陈奕迅坦言,每次唱同一首歌,改一下编曲也很好玩的,有想过不要再推出新的歌曲,一直做巡演。有机会的话,大的小的场子都可以。

  茶博士札记

  开工之前盒饭垫底

  由于陈奕迅的飞机晚点,到活动现场时已是晚上7点。他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先把已经买好的快餐吃了,再开始活动,说只要5分钟就好,怕自己太饿了没有状态和歌迷好好交流。在获得同意后,他怕歌迷们等的时间太长,特意先从休息室里跑了出来,来到活动现场和等候在那里的歌迷打招呼:“我吃两口饭,就两口,马上过来,对不起啊。”

  茶博士谢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奕迅2008北京演唱会

相关资料:陈奕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