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月中起K厅要缴版权费 唱K费用水涨船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1:05  金羊网

  黄世球向记者透露,受卡拉OK企业的委托,协会将在新一轮与音集协的谈判中,把包房标准压低至“7元/房/天”以下,这是广州K厅普遍能接受的价位。

  而不少业内人士也透露,目前上海和音集协达成了集体购买版权使用权的办法,以会员单位拥有的12000间包房数作为担保,从而得到了国家版权局在公告范围内的团购价格——上海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非会员单位2007年收费每包房每天5元,2008年为8元,会员单位价格则更低,2007年团购价4元,2008年为6元——6元这一价格比原先公布的上海地区标准低了5.1元,也比音集协公布的其他地区收费标准要低2元左右。所以,广州很有可能会借鉴上海的团购做法。

  老广“K歌”会不会涨价?

  版权费一收取,K厅的消费会不会随之“水涨船高”?这是K王、麦霸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版权局和音集协都明确表示:“版权费征收后,KTV经营单位不得擅自涨价。”广州各大K厅的负责人也称:因为涨价会减少客源,多缴的版权费会尽量自行消化掉,不转嫁给客人,不过,“要是导致运营成本严重负荷,也很难保证一直都不涨价”。

  音集协不允许转嫁消费者

  按照现行标准,卡拉OK经营者们究竟要缴纳多少版权费?

  记者粗算了一笔账:以100间包房计算,按照8元/天/包房的标准,它一天就要缴纳800元,一年算下来是29万元,这实在不算是个小数目。不过,国家版权局和音集协曾一再强调:“作为卡拉OK主管部门,我们不允许商家将这笔费用转嫁给消费者。”为了保证商家在缴费之后的正常运营,音集协还计划通过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开发增值业务,为商家提供更多的利益渠道。

  K厅非迫不得已不涨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钱柜、金矿、朝歌、TopKtv等广州各大K厅虽仍未收到相关部门的收费函,但均已在“未雨绸缪”,委托广州市文化娱乐业协会与音集协谈判,以求将缴费标准压到最低。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的卡拉OK总体业态并不是太火爆,特别是在目前国内、国际经济环境都不景气的条件下,版权费的收取对卡拉OK行业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尤其是量贩式连锁KTV,他们的目标客户是中低档消费人群,靠出租包房获利,而非靠开洋酒等获利。

  至于到底会不会涨价?不少大型K厅都坦言: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只能说“非到迫不得已不涨价”。“因为价位提高之后肯定会丧失客户,所以企业对提价行为其实是很谨慎的。”一K厅负责人解释,“在缴纳版权费后,我们会经过一段时期的内部消化,然后视经营状况,再定度价位是否要作适度调整。” (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曾萍)

  市民反应“K王麦霸”对收费态度各异

  无所谓!VS凭什么?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30位K房中的消费者,其中14人表示知道MTV即将收费。不过大部分被采访者表示,可以承受多缴10元左右的版权费。

  在天河体育西路的一家量贩式KTV,记者看到消费顾客大多在二三十岁。他们表示常会唱歌娱乐,不过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版权费开收在即。得知此事后,张小姐说:“出来唱歌就是为了放松,玩得开心就行,涨个一二十元钱应该不会太在乎。”

  不过也有一些消费者对此意见很大。张先生说:“我们唱歌是自娱自乐,又不卖门票赚钱,凭什么要收费?在家里唱卡拉OK难道也要收费吗?”

  部分受访者的态度非常客观,认为K厅只要不是变相升价,都属于政策干预后正常的市场反应。市民林先生说:“房租贵了可以涨价,设备更新了可以涨价,这次成本增了,即使KTV涨价了,各方其实也无从干涉,想唱歌的人也只能乖乖埋单。当然,消费者也可选择‘集体罢唱’。”说完,林先生又加了一个注脚:“这就是市场经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KTV版权使用费标准正式实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