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集协收费8000万 分配方案大玩“躲猫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1:29  东方早报

  卡拉OK版权费自2007年起由音集协负责收取,但根据近日央视新闻调查显示,音集协两年来共计收取全国卡拉OK版权费高达8000万元,很多歌手却声称并未拿到相关版权费。

  根据其官网简介显示,“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是经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准成立(国权[2005]30号文)的我国唯一音像集体管理组织,依法对音像节目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实施集体管理。”(该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

  据报道,除了收取的高额版权费并未交付相关人士,由于音集协代为收取卡拉OK版权费而产生的高昂管理费,也遭到质疑。更令人不解的是,这8000万元并非由音集协直接收缴和管理,而是由一家名为“天合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的公司具体管理。由此产生的诸多质疑,音集协和音著协的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也于近日回应说,版权费的分配方案目前仍需协商。

  2006年国家版权局规定,收取卡拉OK每间包房1小时12元的歌曲版权费,两年多以来,音集协共计收取全国卡拉OK版权费高达8000万元,但包括孙悦、宋祖英等在内的很多歌手却表示并未收到相关报酬。更令人不解的是,钱柜、麦乐迪等KTV商家表示,他们所缴的相关费用并非由音集协进行直接收取,而是由一家名为“天合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收走的。据报道,音集协与音著协性质类似,属于非营利性质专业协会。成立之初由于人手不够,便指定天合作为“全国卡拉OK内容服务管理系统”的全国运营商,并代收版权费。

  卡拉OK商家已经按规定缴费,缘何创作者和歌手仍然声称分不到钱?对此,音集协和音著协的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去年年底钱柜KTV缴纳1000万元版权费(税后800万元)已经进行了试分配,其中40%已给音著协,费用也已下到相关唱片公司,如鸟人唱片等已收到钱。至于收到的其他版权费,不是不进行分配,而是尚未进行分配,因为其中涉及的一些问题需要协调。同时他透露,按照一般管理,管理经费不会超过所收费用的20%。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音集协将收取的这笔管理费用非常可观,以这已经收缴的8000万元为例,首先要扣除40%给音乐著作版权协会,返还给词曲作者;剩下的再扣除50%也就是2400万元,作为音集协及其授权的天合公司的管理费用;最后剩下的2400万元则用于分配给歌手所在的各家唱片公司。以此计算,音集协及其授权的天合将从中收取占总费用30%的管理费。而由于层层“扒皮”,作为创作者的词曲作者,在这笔费用上仅仅只能拿到不超过40%的报酬。

  对此,作为音集协会员的不少唱片公司都认为,音集协作为一个专业协会,本应维护录音、电视音乐等行业版权所有人的利益,但如果收取提成是以损失权益人利益为前提的话,这就违背了音集协为权益人服务的根本目的。目前连版权管理机构也认为,音集协的做法有欠妥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