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Zarahn《十二优》 那些声音叫个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7:05 新浪娱乐
评论:Zarahn《十二优》那些声音叫个性(图)


  在2000年以后,在香港流行乐坛突然崛起了一批全能的创作歌手,令被情歌、K歌掩盖着枯燥圈子突然添加了一阵阵代表着活力的新锐色彩,林一峰、嘉琳、徐伟贤……各具特色的名字,也象征了另一个属于流行乐坛的另一面的诞生——唱作世代。周国贤或许是其中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名字,从刚出道时单凭一张同名EP就夺得了多个新人奖,到05年凭第二张个人专辑《光》拿下了最佳唱作歌手金奖,众多乐迷的耳朵是注定被这位从骨子里透着叛逆气质的新锐歌手所征服的。

  06年或许是周国贤任性的一年,他放下了个人的身份,为了童年时的梦想,重回到在以前与几位同学一起组成的乐队Zarahn中,并推出乐队成立十二年后的首张专辑《十二优》。其实,Zarahn的回归并不是一个冲动或任性的决定,细心的朋友都可以在三张周国贤推出过的唱片的内页发现Zarahn的存在。

  乐队Zarahn的首张专辑《十二优》,是一张将“玩味”渗透到底的唱片,但有别于一般对立制作的唱片的是,在Zarahn四子一手包办作曲、编曲、演唱、监制的唱片里面多了的是一种叫质感的味道。开篇作“举 (Instrumental)”,从歌曲前奏鼓声暴响的那一瞬间开始,便透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快感;还有,那跟随着歌曲节奏不断呼喊着“ba, ba ba…… raise up your hands!”的可爱女孩的歌声,将一份沉浸在摇滚中的乐趣演化成声音活现在耳边。之后的由成员Joey负责词曲创作的“跳海”,依然延续了开篇作的可爱感觉,在暴烈的吉他伴奏中周国贤带着几分童真唱腔、加插到歌曲中段的Funky Guitar、还有那显得风趣的

歌词……而整张唱片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可算是由周国贤作曲、黄伟文填词的主打作“摇滚小学”,这是一首深刻反映出歌者内心感受的作品,从歌词的字面中理解,“迟了十年上 这一节课 忘了热的血 我也有过/从头学过 玩一首歌 从头学过 像我的歌/来召回 往日 去错了 班房的我……”而与其他作品相比,在伴奏中加入了钢琴、间奏中多了两支吉他Solo的“摇滚小学”,在音色上也是全碟中显得最丰富的一曲。

  在第二首Instrumental“Too Much Porno Make me Sick”前的几首作品“迷恋”、“重新启动”、“BB Rock”、“七宗罪”都一脉相承地将那种属于摇滚的硬朗、豪迈的气质战线出来;而“Maybe”之后的接下来几首周国贤负责词、曲创作的作品,就逐渐地呈现出另一种属于颓废、阴翳的色彩。“救我”,在音符的变换、越动间,控诉式的唱腔中仿佛有一种吸引力,逐渐地催使耳朵靠近;“天使”,包裹在英伦摇滚的外套中的是一份淡然的忧伤;“蓝雪糕”,从歌曲名字就可以参透出里面并存着的两种状态“忧郁”和“甜蜜”,将甜蜜的忧郁附加到颓废的歌曲氛围里,可能是歌者的目的吧,从前奏干净的吉他声到歌曲后半部分狂燥味、到里面极为残酷的歌词“想捉紧十岁的梦 不小心堕进黑洞”、“谁可施舍一把刀给我自杀”、再配以深邃、凄迷的唱腔,或者周国贤是想将那种属于暗黑困境的局面用声音完美地呈现出来吧。(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