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Funck《大家都爱孙中山》 随性的孩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7:25 新浪娱乐
评论:Funck《大家都爱孙中山》随性的孩子气

Funck《大家都爱孙中山》

  第一次在某音乐网站见到Funck的这张唱片的时候,总给人一种有点像儿歌的感觉,毕竟专辑的名字《大家都爱孙中山》就跟小学音乐课本里给学生学唱的歌曲差不多。不过,好在这只是第一印象而已,毕竟在台湾的独立乐坛都会有许多这一类带着极其浓郁个人色彩的唱作歌手或唱片,如陈绮贞、何欣穗、及去年才发过片的彭靖惠……

  说到这里,Funck这个对于内地乐迷极为陌生的名字,不得不简单介绍一下他的资料。在台湾乐坛方面,这是一个极为特别、带着多重的音乐创作人:原名陈宇任,外表看上去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上班族;曾经与好友Zakky,组成独立组合Funck N' Zakky;又曾经参与创作过多首华语大热歌曲作品,如庾澄庆(blog)的“对峙”、王力宏的“心中的日月”、萧亚轩(blog)的“来自第五大道的明信片”、万芳的“月亮公园”……总之,就是一切与好玩、过瘾有关的事情,他都会插一只脚进去。包括这张到目前还只是在网上发行的专辑《大家都爱孙中山》,里面有的东西,都基本是与Funck贪玩的心态有所牵连的。不过,这次他可不是一个人在玩,更联合了自然卷的女娃娃、脱拉裤的吉他手柯宗佑、DJ TY等多名来自台湾独立乐界的好手一起打造。

  开篇作“大家都爱孙中山”,用趣味十足的

歌词来点出孙中山的革命精神,显得
幽默
而又振奋人心;其中,夹杂于七拍摇滚节奏中的明亮的小号吹奏,更是使人印象深刻。“月亮公园7/8”,是万芳演绎的“月亮公园”的原版,听到Funck这次的演唱,很自然会让听到的人去将两个版本作比较的;不过,这个Funck演绎的版本,将民谣的平缓节奏作为歌曲做铺垫,加上他略显淡然的歌声,更加对应歌中所描画的公园里的两小无猜的故事场景。其实,当年的Funck N' Zakky的两位成员,到今天为止在音乐并没有分散过,作品“载愁船”就会在作词人的名字上发现Zakky,加上作曲并演唱的Funck,这应该是组合解散多年后的一次重聚吧。在“载愁船”中,又可以发现到另一个名字DJ TY,其中他所负责的编曲,浓烈的电子味道,加深了这首带着哀伤色彩的作品的凄迷、颓废的色彩。娃娃有份献声的“妈妈被上”,作品介绍上说“歌曲的创作出发点是从假想璩美凤的小孩的角度,呈现出女性在社会中所受的遭遇”,其实从中参透得更多的是女性在社会的微弱地位;虽然里面所描画的情景有那么一点的残酷,但娃娃甜美童音,又有着得简单、童真色彩,更加逼真了那个“从小孩角度思考”的出发点。

  不过,如果要数说唱片里面最特别的一首作品,选“爱与哀”,应该是许多听过唱片的人都认同的。因为,这是一首写给同性恋者的歌曲,应该是流行乐坛中少有的一种歌曲归类。将一个站立在婚姻中的男同性者的内心所产生的矛盾感和苦恼,都一气呵成地投在“爱”与“哀”这两个同音意不同的字眼上,这一点足可见Funck在作词方面的功架。“是它给错躯壳 是你嫁错灵魂 这是爱 还是哀 是我不能平衡 是我不懂取舍 这是爱 还是哀……”深刻地表现出众多结婚后、或徘徊在婚姻边缘的男同性恋者的无奈、孤独的心情。

  这是一张充满“好玩”、“搞怪”色彩,又不失细腻、感性描写的唱片,以摇滚的套路从一开始到结束都会给耳朵带来一份别样悠然、欢乐的感觉。虽然,在专辑并不嫩随处地找到那些能讨好大众的“爱”与“情”,但大胆采用的不同歌曲题材,对于今天的唱片业界来说,这也不为是一个创新的举动。更加难得的是,裹藏在歌者Funck心中那份随性的孩子气,可以随手拿起吉他为某个父亲节午后的温暖阳光写下“父亲节的太阳”、为珍藏在记忆中的上海写下的“外滩秋天”、为感动过自己的小说写出“爱尔兰咖啡”……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