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蝴蝶:回眸2006 数张被忽视的唱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1:26 新浪娱乐
蓝蝴蝶:回眸2006数张被忽视的唱片(图)

苏打绿 阿霈 《我的未来不是梦》

蓝蝴蝶:回眸2006数张被忽视的唱片(图)

李欣芸《深海》

蓝蝴蝶:回眸2006数张被忽视的唱片(图)

坏碑唇《搞三搞四》

蓝蝴蝶:回眸2006数张被忽视的唱片(图)

讲者《讲态度》

  坏碑唇《搞三搞四》

  这是成立第13年后的香港电子乐团坏碑唇推出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参与制作的还有Seasons lee、The Pancakes、大头佛等来自香港独立音乐圈的不同单位。坏碑唇的成员Chris,更在组合原有电子元素外中加入了大量的乐器演奏的声效,贯穿于Bossa Nova、Jazznova、Drum&Bass等多种音乐风格中,为熟悉他们的乐迷带来了不少惊喜。

  女主音Yvonne的歌声,永远都会是坏碑唇的一个卖点,有点张扬、又显得清澈,里面更多的是属于迷人的一种元素。一先一后出现在唱片中的两首贯穿唱片主题的作品《搞三》和《搞四》,Yvonne在不同风格里面的随意哼唱,应该是她表现得最为精彩的曲目——前者的宁静与简约、后者的复杂与诡异。而乐团主脑Chris,在专辑的收尾作《可以去边》中的个人电子SOLO,也是不可错失之作;跳跃的节拍中,融合了木吉他的干净的声响,在短暂的三分钟里,从New Wave狂乱的氛围里带出一份清爽的气息。

  李欣芸《深海》

  这是李欣芸以个人名义推出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上一张是演唱专辑《国际漫游》,而当她在去年凭着这部电影《深海》夺得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之后,便一直焦急地等待着这张配乐专辑的出现。

  这是一张带着魔力的电影配乐专辑,就如施法般能令人在聆听间中逐渐变得平和和心情愉悦,就如唱片和电影的名字“深海”那样,它仿佛在音符的延续、转变中,将深海中那广阔无边的包容的力量扩散至人的心里。丰富而华丽的弦乐,是《深海》留给耳朵的第一印象,无论是三首带着南美洲风情小提琴协奏曲的《天台上的恰恰》、《阳光恰恰》、《流浪恰恰》,还是显得落寂、哀伤的吉他独奏作品《泣之弦》,都能体现出这个优雅的女音乐人在弦乐和电影配乐上的纯熟造诣。

  1976《耳机里的新浪潮》

  久违了的来自台湾的摇滚乐团1976,这是他们在成军10年后在06年夏天推出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耳机中的新浪潮》,单看专辑的名字,就能感觉到其中带着几分游戏的心态;还有部分带着孩子气的歌曲名字,狂野摇摆节奏的《Johnny Bear》、前奏带着几分清新气息的《摩登少年》、印证了成长心情的《告别青春期》……

  喜欢散发在这张专辑里面的轻、狂的英伦摇滚,乐队里面五位将近30岁的大男人,在音乐中仿佛是永远都长不大的小朋友,跳跃的节奏中包裹着由男主音阿凯写的率真的歌词,还有他那稚嫩的歌声,这是一种代表着青春的声音,他们仿佛永远都保持在一中年轻的状态之中。值得一提的,就是专辑中一首带着些许电子气味的作品《完美的演员》,这应该是作为独立乐队的1976自我描写的心底说话吧,“我有时也想要再坚定一些/但常喝多了酒但常抽多了烟/自私的演出无私的快乐……”

  讲者《讲*态度》

  这是来自广东的由Fat B与Vyan两位成员组成的粤语说唱团体,但从粤语的读音上来说,很容易就会被人误会为“港姐”(香港小姐的意思),因此单从名字上看实为显得有那么一点的幽默。但在仔细端详这张仅仅在广东地区以独立发行形式来出版的唱片,又会觉得“讲者”无论在作品的质量,还是唱片的包装设计,都下了一番功夫。

  唱片开篇的“Intro”,两位成员便在古典钢琴的伴奏下,声声道出了制作、出版这张唱片的肺腑之言;而与组合同名的“讲者”,更多是两位成员在面对不受重视的现实所作出的控诉,毕竟在广东这个长期受香港文化影响的地区里,作为一个本土歌手总处于那种被人忽视状态下。出现在唱片内的歌者名字,其实除了讲者二人之外,更找来了一大帮广东本土或香港的独立艺人客串在里面,Jimmy、大肆院、Fedup……最为精彩的是,应该是来自香港的说唱组合精舞门和讲者的合作“三城记”,混渗透在里面迂回、微妙的电子声效,更突出了整首作品中五把人声的层次感。

  合辑《2007FUTURE MAKER 春悦、春乐》

  每次手拿着这张EP,都会想到同一个问题——如果将当初的独立组合自然卷分拆开的话,会是怎样的一个效果?

  在《2007FUTURE MAKER 春悦 春乐》的三首作品里面,应该可以找到最好的答案。以简单的编曲、清新的氛围作为唱片的主调,仿佛在就是将07年春天的暖和、崭新的感觉,提前带到去唱片发行的06年11月。奇哥和马念先合作的“7点到9点”,在轻微的电子气味、欢快的节奏中,配搭上弦乐、小号等不同乐器,带出一种如梦幻般的奇妙感觉。而娃娃独自担岗献声的“香格里拉”,仿佛就让耳朵回归到自然卷第一张专辑的时期那样,干净、平缓的吉他弹奏中,娃娃轻轻的吟唱就如春天花开无声那样的美丽。

  苏打绿&阿霈乐团《我的未来不是梦》

  很多的时候,将一整张专辑听下去,都很难在整张唱片里面判别出每一首作品的好坏。因此,一些制作精良的单曲CD,也不为是一个购买时的好选择。这是一张,由台湾两支独立乐团——苏打绿、阿霈乐团所共同翻唱张雨生的经典名作“我的未来不是梦”,所推出的单曲CD。

  CD里收录了三个不同翻唱版本的“我的未来不是梦”,而与两支乐队歌词翻唱的版本相比,作为开篇做的由他们一起合作的版本应该是最为精彩的。清雅的钢琴的前奏、两位乐队主音的各具特色的声线交错的一和一唱、作品高潮时爽劲的英伦味道,将多种味道夹杂到作品里面,绝对是06年独立出品中的必听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