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蝴蝶:孙燕姿《逆光》 三月的漂亮女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9:57  新浪娱乐

  孙燕姿《逆光》

  每当听到孙燕姿的全新专辑《逆光》的点题作时,总让人想起七年前那个弹着钢琴、高歌着“天黑黑”,显得倔强小女生……不过时间会让一切改变,在离开了老东家、签约了新东家后的孙燕姿身上,感受到的会多了一份成熟、自我的气味。

  原本看到《逆光》这个唱片题目时,会以为情歌只是里面的一个点缀,因为第一次看到在宣传文案,上面打出的是那种叫“文艺”的口号。虽然唱片里会有以巴洛克风格编配的“梦游”、节奏轻快的“咕叽咕叽”、摇滚口味的“爱情的花样”等几首不同风格的作品,但整体感觉唱片里面还是会将慢版情歌作为整体的主调。点题作“逆光”,就是其中最为动人或叫煽情的一首,李伟菘的作曲,让人想起的还有同出自作曲者的另一首由何耀珊(blog)所演绎的“逆光”;廖莹如作词、孙燕姿演绎的这个版本作为主打歌,算是具备了它应有的感染力在其中,从歌词描画出那些画面里,“我以为无路后退 反复证明这份爱有多不对 背对着你如此漆黑 忍住疲惫 睁开眼打开窗 才发现你就是光芒……”孙燕姿对这一类作品的演绎,可以认同的是,会具备了她的个人神韵,可能是与她本身的声线、及本身她优良的演唱功架有关,从以前的“我要的幸福”、“风筝”、“Leave”开始,延续到这张专辑里面的,还有“我怀念的”、“安宁”、“飘着”、“需要你”等新作。

  袁泉(blog)《孤独的花朵》

  第一次听到袁泉的歌声,是在《琥珀》的原声大碟中的那首插曲“那叫疯狂的小事叫爱情”,记得那时已经有无数人去为这把略显纤细的歌声所叫好。07年3月,终于见到这位带着演员、歌手双重身份的女子带着首张专辑《孤独的花朵》出现了。

  这是一张令耳朵感觉丰富的唱片,起码拼贴在袁泉的声音之上的,还有电子、民谣、古典等不同色彩的音乐风格。点题作“孤独的花朵”,放到唱片的开篇“connect”之后,带着几分惊艳的色彩,在华丽的电子音效衬托下,袁泉的歌声实为表现得妖媚;重复出现在歌中的那段由男声说出的对白,配合着袁泉的歌声,更在无形中将她映衬出一份“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架势。重新编曲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算是唱片的亮点之一,毕竟这首由香港唱作才女王菀之作曲的作品,也曾受到广大的文艺青年的追捧;新版中,除了在编曲上采用了爱尔兰风笛、木吉他、弦乐、钢琴等乐器,袁泉那宛若如风的歌声、娓娓道来演唱方式,更将歌曲的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很喜欢“薄荷糖”中,那随着那混和了古典色彩略显诡异的电子乐风,逐渐流淌出的袁泉表现得冷艳的歌声;还有的,就是歌词中那种富含诗意的属于一个人的孤单的独白,“孤单薄荷糖 我含著心很清醒很凉 不怕爱也不怕孤单会好长……”

  纵观整个华语乐坛,“演则优而唱”的例子并不罕见,最近就有佟大为(blog)黄圣依安以轩(blog)等人。带着《孤独的花朵》出现的袁泉,可算是近期台湾于内地两地,人气甚高的“演员变歌手”的绝佳样板。

  何耀珊《拥抱》

  这是何耀珊在三月推出的个人第五张专辑,与他之前几张专辑一样,反复强调与惯窃的还是一种充满知性感觉的温暖感觉。不过,这张唱片里面令人关注不再是她“世界十大杰青”、“唯一登上美国告示牌流行歌曲排行榜的华人歌手”等身份,让人注意到的是收录在唱片里面,那首由音乐才子马兆骏在生前所写下的最后一作“我忘了笑”。

  开篇作“像我这样的”,通过简洁的吉他伴奏,慢慢地流淌出一种属于自我审视与勉励的孤独,或许可以直接了当地从歌词的字面上理解为,这是一首鼓励那些为孤独而犯愁的人而写下的歌曲,就如在歌中反复强调的那句“微笑面对我的生活”一样。可能是与何耀珊曾经作为“专业心理辅导师”的职业有关吧,在聆听着炸张唱片的时候,总会多了一份“吸引耳朵、抚慰内心”的感觉,无论在何耀珊那感性的歌声里、还是在那带着生活哲理的歌词中。与前者一样,反复强调着微笑的作品“春天的微笑”,多了的是一种属于都市的味道,在歌词里面出现的除了是“樱花”、“太阳”、“草原”等好一派春天的美好景象外,代入到其中的还有那种叫自我救赎的心态,“春天的微笑让我 想要再次希望 春天的微笑让我有勇气再出发……”

  而那首由马兆骏创作的“我忘了笑”,同样也把“笑”与“乐观”的心态融入到歌里面,何耀珊感性的歌声多了一种叫“洒脱”的心态,是简单的快乐;如果说这张专辑《拥抱》是何耀珊温暖情怀的代表作的花,那么“我忘了笑”应该会是里面的一个鲜明的标志,就如歌中最后所唱的那样,“答案总会在最后一刻揭晓 即使等待会有点漫长别忘了笑 love will find the way!”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