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姜文从张艺谋那里学会卖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1: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姜文从张艺谋那里学会卖吆喝
姜文(电脑拟图)

  戏霸、霸气、牛气、孤傲……这些词都是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紧扣在“姜文”这个名字之前的一些形容词和专用名词。但自从姜文蛰伏七年之作《太阳照常升起》的宣传攻势拉开大幕之后,频繁见诸各大媒体头条的姜文始无前例地与记者打成一片,甚至称兄道弟好不热闹,除了那个拿周韵与姜文的孩子说事的女记者外,舆论口碑中的姜文就一个字——“好”。敢问,哪个被称作戏霸、孤傲的牛人,能这样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与“听风即雨”的媒体聊天?陆川(blog)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感叹:“我们都误读了姜文,他其实没那么深,挺浅的。”

  20年前,在张艺谋种下的那片高粱地里,姜文又是野合,又是大口喝酒,还拿酒坛去打鬼子。站在那一轮月亮门前,姜文的剪影就如同一个被点燃全身荷尔蒙的汉子。很多人对姜文的印象就始于此。比起“芙蓉镇”上的“五类分子”秦书田,在那个时候人们更容易记住高粱地里把女人当神来祭拜的鲁莽汉子。大众眼里的姜文不管做什么,都成了那个坏脾气的荷尔蒙分泌旺盛的男人。我经常听到记者有这样的评论:“姜文的采访?那得做好心理准备,没准他会骂你傻×!”这不是恐吓,很多人提到姜文就是这样的印象。

  20年后,随着“太阳”的升起,“姜文”这两个字开始爬升到各大媒体的头条。最近,我经常听到记者的评论却是:“姜文啊?挺好的啊,很配合采访呀,问什么答什么,还会跟你闲侃呢!”谁抑制住了这个充满霸气的男人身上的“荷尔蒙”?是周韵?是孩子?我觉得是“他的电影”。为什么偏偏是“太阳”抑制住了他?答案很简单,姜文学会了卖吆喝。

  张艺谋与张伟平的组合已经明确地告诉了中国电影界,电影的卖相很重要,吆喝的力度也很重要。姜文公开宣布自己对张伟平“萝卜理论”的信仰,也就意味着他从此跻身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市场。当然,既然选择了“萝卜理论”,姜文就得和张艺谋等人一样,总是要失去点什么。于是在“太阳”出征威尼斯的酒会上,姜文的好友窦文涛私下对我说:“我现在看到姜文这样卖力地宣传,觉得挺可惜的,艺术家应有的那种矜持看不到了。不过拍了电影总是要拿去卖的,要卖就得吆喝……”本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王正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