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鸿明《倦鸟余花》:游式情歌的经典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2:39  新浪娱乐
游鸿明《倦鸟余花》:游式情歌的经典延续

游鸿明《倦鸟余花》

  任何一种经典的事物,都可以用时间和思考来延续其独有的典范性和权威性的,音乐创作都是一样,创作者用其敏锐的触觉和思考来不断地在自己的经典中力求创新,在维持原有经典中特有的渗透力,推陈出新引发起听众共鸣的新亮点,这或许就是那个被称作为“延伸经典”的动作。

  2007年11月,加盟到全新唱片公司的游鸿明(听歌,blog),发行了自己入行14年后的专辑《倦鸟余花》,和往常一样,这位才华洋溢的创作才子,演绎的依然是讨好耳朵的情歌。或者说,无论何时何地,这把沉稳的男声里面,总会有那么一点显得神秘的因由,吸引、打动着我们的耳朵,什么叫华语情歌的经典?从这个过程中便可以足以接受,第一次的“等不及要对你说”、重新诠释的“你说你比较习惯一个人”、忧怨缠绵的“一天一万年”、忘情的恋曲“孟婆汤”、改写情歌辉煌的“楼下那个女人”……直至,这张全新专辑的出现,游式情歌的唱腔唱腔依然唱动着许多属于情爱的无声的画面。

  “倦鸟余花”

  熟悉的忧伤调子,挥发在游鸿明歌中的深情,唱活了作词者林利南所描绘的那一个属于分离的画面,“倦鸟就此散,余花怎不乱”,在钢琴和弦乐所交织出来的,充斥着令人神往的离散气息的曲子中。不为是这个已被K歌梦横霸道的流行市场中,难得一见的情歌佳作,尤其是里面,寓意深远、细致勾画出的歌词,“我在天边 无尽的飞翔 新年早记忆中 唯一还 盛开的许愿花”。

  “夫妻脸”

  越来越少对唱的情歌,可以令人深刻记着的今天,“夫妻脸”或许会是一个例外,除了里面所唱颂的,现在已经越来越稀有的属于两个人的简单的感情生活外,还发现一把久违了对女声——彭佳慧(听歌)。配搭着游鸿明平和的唱腔,才发现,在狂飙的高音的演绎意外,原来彭佳慧声音的,在淡然的曲子里都是一样的美。

  “余情难了”

  略显憔悴的歌曲,阴沉的音乐氛围、加上游鸿明带着沮丧的唱腔。演说着的,是一份反复徘徊在心间的难以了断的感情,与以往游式情歌直白描写的歌词相比,这首作品实为显出了几份深度,林利南在歌词描写中代入了不同的的场景,来映射出那份“心事都憔悴了 余情却最难了”的迷惘,外滩、咖啡馆、街道、梧桐树、冰冷的空气……

  “拥抱我”

  一首挥发孤单气息的作品,游鸿明唱的、作词者姚谦写的,都是一份渴求被爱、寄望与爱人互相分享爱的心情,或者,从前奏中那显得单薄的小提琴协奏可以体会得到歌曲的所诠释的这种心情。

  “是的我爱他”

  分手,这支带着R&B色彩的作品的主题,不过形式换了的是,从变心的那一方的心态入手,描述的是一个男人变心的过程。不同的地方是,演绎分手故事的主角的游鸿明等唱腔中,同样是有着那种属于爱到无可奈何的伤感,“我想这是个变化 至少我给她的爱 她不会践踏。”

  “你微笑时好美”

  延续了上一次“诗人的眼泪”中掀起的中国民乐风,在流行摇滚的基调中,加入了连绵的笛子吹奏,极为显出古典美态的一曲。不过,歌曲主题,和上次“写给每一个即使不被祝福仍义无反顾勇敢去爱的人”不一样的是,这次演说的是一个更需要那些执着在爱情里面的人都要学会的道理,“当你发现明天的无限 所有机会 为爱和解……”

  “别问”

  显得沧桑的作品,或者说是,整体表现出来的是这张专辑中最为哀怨的一曲,有点沮丧、有点孤独、还有无奈。那种属于一个人游走过一辈子的场景,从游鸿明我歌声里面,逐渐地结集出来,而里面的很多声“别问”,只是那种伪装出来的坚强、或是倔强,这么一段孤独的人生,就是从歌曲中可以深刻体味出的。

  “让我取暖”

  两首游鸿明在专辑内翻唱自己创作的作品的其中一曲,这首原本由彭羚(听歌)王力宏(听歌)合唱的情歌作品,相信足可以脍炙人口来形容,而创作者的这个演绎的版本中,应该说是焕然一新的感觉。起码,里面游鸿明清爽的唱腔和专辑内其他作品相比,实为与别不同,另外全新的编曲中,也较原唱版来得个淡然和自得其乐。

  “不下雨就出太阳吧”

  1993年的孟庭苇(听歌)的旧作,游鸿明作曲+许常德的作词,但,歌词中那描写思念情人的细碎心情,用一把男声来演绎,怎么都觉得有那么一点别扭。可能游鸿明是出于,想把自己曾经创作下的经典作品,重新诠释和延续到意念吧,在全新编曲的“不下雨就出太阳吧”,从钢琴和吉他交织出来的乐章里面,就足以体现出那份属于等候和思念的孤独的状态。还有,拼贴在歌曲中古筝的弹奏,和电吉他交错的碰撞出,不为是为专辑的收尾画上精彩的一笔。(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