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安琪《3/8》:乏味情歌以外的最佳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8:51  新浪娱乐
谢安琪《3/8》:乏味情歌以外的最佳选择(图)

谢安琪《3/8》

  10月、11月、12月中旬,2007年将要完结,发片的旺季之火继续燃烧。不过,流行曲的主题永远不变的是,爱情,爱得死去活来、爱的甜酸苦辣、爱到至死不渝……当无数人都在演说着同一个字的时候,那一种叫乏味的感觉,便由此而生。

  遇见产后复出的谢安琪(听歌)的第一支主打作“钟无艳”时,也有着以上所说的一种感觉,林夕(听歌)的词,所描画的,就是那种一厢情愿地去爱一个人的故事。有别于那种大喜大悲的情歌调调的是,从编曲上说“钟无艳”更能轻易地将聆听中带入到歌词的意境里面,就如Kay(谢安琪)所说,这是一首Easy Listening的情歌。还有的是,此曲的那个带着几分玩味气质的名字,应该是可以满足到时下乐迷的新鲜感,加上贴近歌词所描画的情绪和剧情,也很能让人想到那位因为样貌而有过崎岖情路的历史人物——钟无艳。

  12月11日,谢安琪发行了她在入行以来的第二张“新曲+精选”的唱片《3/8》,为何说是第二张,其实这样的手法,早已在她今年1月加盟到新艺宝唱片时发行的《The Frist Day》用过。不同的只是,《The Frist Day》中出现的的旧作,都是经过重新编曲、及稍微改动了

歌词和歌名,之后便美其名曰“谢安琪的第一张个人大碟”,因为初出道之时谢安琪连续出了两张EP。可以说是,唱片公司在帮谢安琪在年底的颁奖典礼,推出这张唱片集来拉拢人气、或是提高知名度;不过,对于,很多听腻了情歌的人来说,这不谓是一次最好的回味、或是重新聆听的过程,说到底,谢安琪这个名字对于很多香港的红歌手来说,实属是歌曲产量极少的一个。

  另外两首新作“3/8”和“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歌曲定位回归到谢安琪一开始时,留人的“大社会歌姬印象”,两首很贴切描写人生及生活的歌曲。老搭档周博贤负责作曲、编曲、监制的点题作,找来黄伟文负责歌词的部分,“一朝惊醒已在目前 怎么走了这么远”、“成名得奖一概不说 不可更改的最佳路线”、“但我高兴继续漫游于这里”,作词人别出心裁地,让谢安琪用歌声为自己出道以后的三年日子做了一个总结。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3/8”也可以理解为一段人生的过程,而里面所描述的,只是这段分为8个阶段的生命的第三步,“很多支票未曾兑现 只因长大会看穿……何谓幸福秒秒在变”,就是有那么一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意识。和前者略显严肃的歌曲氛围比较,同样由黄伟文填词、带着轻快的电子节奏“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就有那么一点黑色

幽默的感觉,从谢安琪所演说的内容来说,或者说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吧,用在现实世界永远无法平静的事实上。还不明白吗,请去试试想想,当退休了的正义人物神奇女侠,看到原本被她治理得贴服的世界回复原状时……

  在旧作的部分中,“臭男人”、“误入歧途”、“愁人节”、“我爱茶餐厅”、“朔胶玫瑰”等等,为谢安琪带来“大社会歌姬印象”称号的成名作,都被收录到里面,都是那些写实、探索社会各阶层的歌曲。凭心而论,如果真的听主流情歌听厌倦了,不妨试试去聆听这把屹立在香港主流乐坛的非情歌系女生的独特声线。(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