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音乐之声》持久魅力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9:51  深圳商报

  作者:祁 琦

  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之一《音乐之声》要来深圳演出了。此剧自1959年开始公演,迄今已半个世纪。它获得过托尼奖、格莱美奖、奥斯卡奖,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它获得了全世界观众的喜爱,至今唱演不衰。这部剧为何如此成功?它的持久魅力何在?对要打造音乐剧基地的深圳,《音乐之声》作为一个案例,从创意、制作,到市场推广都值得研究和借鉴。

  《文化广场》从今日起刊发“细品《音乐之声》”系列深度报道,期待与各位贤达共解该剧成功之谜。

  《哆来咪》、《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这些陪伴全世界一代又一代孩子度过无忧无虑童年的优美旋律将在深圳唱响。7月17日至23日,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将在深圳大剧院连演8场,向鹏城观众展示这部经典百老汇舞台剧的不朽魅力。

  《音乐之声》于1959年在百老汇公演,成为近50年来人们记忆中最值得珍惜和细细回味的艺术佳作之一,《音乐之声》盛演不衰的原因是什么?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会长、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分析了《音乐之声》成为音乐剧史上绝妙的神来之笔的原因。

  故事内容生动且有积极意义

  《音乐之声》于1959年11月16日在百老汇的鲁德方特恩剧院首演,1965年拍成电影,受到世界各国观众喜爱。在戏剧界,《音乐之声》获得过托尼奖;在电影界,《音乐之声》获得过奥斯卡奖;在音乐界,《音乐之声》获得过格莱美奖。对此,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会长、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赞叹说:“像《音乐之声》这样一部集艺术与商业于一身而又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的音乐剧,确实比较罕见,是无可比拟的。”

  看过《音乐之声》的观众,都会对其故事情节津津乐道。王祖皆认为,既生动有趣又有积极意义的故事内容是《音乐之声》艺术魅力的第一大体现。

  根据玛丽亚·冯·特拉普的自传《冯·特拉普家歌手们的故事》改写而成的《音乐之声》生动感人。王祖皆说:“这个故事前半部分非常有趣,后半部分则充满了正义感,有积极意义。”

  优美多样的音乐是最大亮点

  音乐剧《音乐之声》自1959年公演以来,《雪绒花》、《哆来咪》、《孤独的牧羊人》等歌曲的传唱度之广、受欢迎时间之长令人惊叹。王祖皆告诉记者,《音乐之声》的歌曲由美国音乐剧泰斗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这对黄金搭档共同打造,天作之合成了这部音乐剧最大的亮点。

  无论是《哆来咪》的调皮可爱,还是《雪绒花》的生动抒情,观众总能在《音乐之声》中找到自己喜爱的音乐风格。王祖皆评价说:“一部音乐剧最重要的就是它的音乐,《音乐之声》显然做得非常成功。它的旋律优美简单、琅琅上口,歌词则朴实无华、真挚感人,除了最著名的那几首歌曲外,《即将十七岁》、《我最喜爱的东西》、《信心》等歌曲也以不同的音乐风格满足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喜好。像这样一部拥有这么多著名唱段的音乐剧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之又少的。”

  音乐剧形式为大众喜闻乐见

  自音乐剧于19世纪末在英国出现以来,一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王祖皆认为,以音乐剧的形式在舞台上呈现是《音乐之声》成功的第三个原因。

  王祖皆说:“音乐剧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它有着现代性、灵活性和商业性,表现空间和形式空间非常广阔,是这一百多年来人类最重大的文化成果之一。在音乐方面,音乐剧中有通俗音乐、爵士、美声、摇滚、民族唱法等各种音乐类型;在题材内容方面,大至国家兴亡、战争风云,小至日常琐事、悲欢离合都能通过音乐剧表现出来,在表现形式方面,舞蹈、魔术、杂技等等都可以同台献艺。”王祖皆告诉记者,音乐剧没有既定的艺术规范,有着艺术博大的兼容性和高度的自由性。

  音乐剧《音乐之声》也被中国人制作演出过,1998年,由成方圆饰演玛丽亚的《音乐之声》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场场爆满。王祖皆认为,古今中外没有一种舞台剧在所包含的艺术形式的种类数量上能够与音乐剧相比,这也是音乐剧能够久演不衰、拥有最大观众量的秘密所在。

  电影版与音乐剧版相得益彰

  电影《音乐之声》则堪称好莱坞音乐歌舞片中经典中的经典,根据美国《剧艺报》的调查,从1965年到1972年,《音乐之声》一直高居票房榜首;根据纽约杂志1996年7月22日的调查,它的总票房和总人数与当代票价和美国人口作参照,《音乐之声》仍在音乐电影中排位最高,并且紧随《乱世佳人》之后,被评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部电影。

  王祖皆说:“电影版与音乐剧版的《音乐之声》相得益彰,音乐剧版诞生后,电影版对其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把《音乐之声》的名声传播得更远。”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