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摇滚用个性的方式来记录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9:53  新浪娱乐
中国摇滚用个性的方式来记录奥运


  从朋友快递的包裹中,我收到了一张名叫《零八五环发声档案》的唱片,夹杂在唱片包装袋中的还有一张字条,是朋友留下来的一句话,“这个唱片的不错,无论是创作的主题、还是意念都很有个性,你不妨听听……”于是,我便让这张唱片陪伴在,自己这几日的“放空期”中。

  时至九月,奥运已经大约过去了有一个月,当《零八五环发声档案》的出现,应该会勾起了很多人,对这件在我们首都北京举行的普世欢腾的盛世的不少回忆。至少,在音乐中,会让人记得很多很多,那些散布在过去时间中的很多很多细碎的画面。或者,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毕竟歌曲的奇妙之处就在于,面对不同的听众,都会引发起不同的结论。就如,摇滚天王谢天笑(听歌 blog)先生唱的“站在四环望五环”,如果同一个动作被放到不同的人身上的时候,都会有着不同的感觉、或画面的出现。不过,当接收到谢天笑在诡异的雷鬼节奏中懒散的唱腔,可以同样令人感受到的绝对是,一份别样的有趣的景致和愉快的心情——当他唱那一幕幕搞怪的情景时。

  除了谢天笑外,加入到这张唱片内地艺人还有龙门阵(听歌)信乐团(听歌)、逃跑计划乐队、脑浊(blog)乐队等等。另这张原本只得一个主题的唱片,丰富了里面其中的内容、以及是音乐作品的体裁。当中,最为特别的一首作品莫过于是“08年迷笛音乐节”的主题曲,来自逃跑计划乐队的“08年我们结婚吧”。带着英伦摇滚的节奏中,乐队的男主音毛川以期硬朗的唱腔,将那份很多人潜藏在很多人心中,面对奥运开始时的兴奋之情,透过简洁的歌词、以及是“结婚”的比喻,来透析出来。算是专辑内,将“奥运”的开始时的心情,表现得最为精致、生动的一首歌曲吧。另外,来自说唱组合龙门阵的“2008”,生动地带出那份“爱与生命奋力拼搏”精神、还有从旋律中渗透出来的“中国风”,也不为是一首别致的歌曲。

  提到这张《零八五环发声档案》,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绝对是有四首半作品收录在其中的新锐唱作人小类。当中,他更透过不同的风格和形式来展现自己的创作,如唱片的开篇作电子摇滚的“国王”、带着几分复古味道的摇滚作品“美女如云”、新民谣的“Hong Kong圆舞曲”、英式摇滚的“恒星”、以及是极具电幻气息的“乒乒乓乓”。从而,印证了这位85后的年轻的唱作人的唱功的可塑性,无论是“乒乒乓乓”中那极具个性的念白式的吟唱、还是“恒星”中那带着浓郁的情感气息的唱腔、当“Hong Kong圆舞曲”响起时,小类淡然的唱腔又会把音乐的局面扭转到另一个层面……可谓是,众多出现在唱片中的声音里面,最值得让人考究的一把。

  这是一张云集了很多独立艺人的唱片,不过并不算是一张完整的专辑,起码在这个名为“Xer”的制作团队的博客中,可以被发现的将会有更多。唱片里面听到的,只是这个团队在奥运期间,所创作的、以及是其他有份参与这个计划的独立艺人们创作的作品的一部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出自这个刚刚成立不久的音乐团队的惊喜,被我们听到、看到、发现到。文/蓝蝴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蓝蝴蝶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