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月天:后青春期从时间改写出的动人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5:35  新浪娱乐
五月天:后青春期从时间改写出的动人乐章

五月天 - 后青春期的诗

  久违了两年的“摇滚天团”五月天终于发行了,成军后的第七张创作专辑《后青春期的诗》。应该是这个深秋中最令人关注的一张唱片,因为他们曾经的阳光、鬼马的形象和音乐风格,或者是冠以在他们身上的那个头衔“摇滚天团”,都会令到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听到、或是想去听他们的新作。

  在听过专辑之后,不得不说的是成军已超过十年的五月天,在新专辑中的变化应该是显然易见的,虽然里面少不了以往他们总有的活泼、鬼马的音乐格局。但,当开篇作“突然好想你”的旋律响起之时,相信会有不少人会为这样柔和的旋律、和阿信深情的唱腔感到惊讶,然后会感叹出一句,“原来,‘摇滚天团’都可以是这样的柔情似水的!”这种变化,绝对和乐团的成员自身有关,就和专辑的名字《后青春期的诗》一样,算是他们把自己人生里面,属于青春期最后的阶段的经历和心情,放到音乐中变为一个完整而又动人的诗篇。

  摆在专辑最开始的“突然想起你”,就是一首很动人的音乐作品,如果“摇滚天团”这个称号是代表了五月天以往在音乐所创造的成绩的话,那么这首作品应该算是他们的一个例外,毕竟里面所流露出来的细腻而连绵的情感色彩,已经超脱了五月天以往的音乐作品所流露出来的热血澎湃的音乐特质。由钢琴、弦乐所交错奏响的摇滚旋律,随着阿信深情的唱腔,极尽华丽地带出了一份属于“思念”正在进行时的百感交集,“突然好想你 突然锋利的回忆 突然模糊的眼睛……”另一首作品“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更将那份动人的情绪升华至更为深刻的层次中,同样抒情摇滚的节奏、同样的阿信的深情的唱腔,不同的是里面将所唱的故事更多的和专辑的名字“青春期”有关。阿信所唱的,仿佛在描绘的是一个某一个阶段的自己,就如同是在经历完青春期之后的人,用一种未收起的反叛和成熟的态度来审视、默读现在的自己。“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你决定不恨了 也决定不爱了 把你的灵魂 关在永远 锁上的躯壳……”这首歌可能会成为很多人的缩影,那种刚刚经历完青春期、曾经不断跌荡在“爱”与“不爱”的人都,最真挚、真实的心情归结,都会在“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中找到。

  同样是慢板摇滚的“我心中尚未崩溃的地方”,略显清新的旋律,却又一洗了前面所提到的两首作品偏于煽情的音乐格局。由简约的吉他奏响,阿信在激情的摇滚节奏中,显得干脆利落的唱腔中,可以让人感觉到他内心那份处于“后青春期”的尚未枯萎的反叛的心;还有的是,从带着诗意的歌词中,发现到今天的“五月天”对音乐坚定不移的决心,“就算会有一天 没人与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还有个尚未崩坏的地方……”民谣风格的点题作“后青春期的诗”,带来了一种“摇滚天团”的五月天的截然不同的音乐特质。淡然、平和的音乐氛围显得平易近人,也凸显出歌词中所散发的醉人的诗意。“为了生命狂欢 为爱情狂乱”,“五月天”五子仿佛化身为一个流浪的诗人,动情地唱说出漫步人生中的历程和总结。也会在歌词中,发现五月天对自己的音乐的未来的路途的美好期待,“让天空解释着蔚蓝 浮云定义着洁白 落花铺陈一片红色地毯 迎接我们到未来 精彩未完的未来……”应该是和“我心中尚未崩溃的地方”中,五月天对音乐立下的不离不弃的决心相呼应起来的吧,起码一先一后的两首作品都找到他们对待音乐和未来的美好的祝愿。

  已经是2008年的年底了,回首过去应该每个人、每一个曾经看到过的画面和情景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改变。五月天也一样,在新专辑《后青春期的诗》中,除了可以听到很多他擅长的热血系摇滚风格的作品,如“噢买尬”、“爆肝”、“春天呐喊”等等。但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他们从音乐意念及风格上的改变,一连几首偏于深情的作品,加上不同音乐风格的渗入、再加上完整而连贯的主题色彩,不为是本年度华语流行乐坛中的最强出品。(文/蓝蝴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蓝蝴蝶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