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金融危机下的音乐节市场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44  新浪娱乐

  在音乐产业高度发达的英国,音乐节产业作为英国音乐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火爆与否从来都是音乐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在某种程度上,音乐节的规模、参与人数、是否盈利,直观的反映出音乐市场的受众人群,音乐节的繁荣与否已经成为音乐市场是否繁荣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数。

  2008年,英国举行了大大小小的音乐节近五百场,音乐节市场一派繁荣,然而作为著名DJ兼音乐节组织者的Rob Da Bank却认为,英国的音乐节市场前景并不容乐观。

  作为Bestival音乐节的组织者,Rob Da Bank说,“不明朗的市场趋势、失业率的升高及投资者的减少都将把中小型音乐节推出市场,明年夏季的音乐节可能会被压缩。”

  紧凑的演出

  在“英国音乐节奖”颁奖礼举行前,音乐节行业的几个关键人物聚集在一起,商讨了一系列的问题。

  Rob Da Bank作为成功典范的Bestival音乐节及其副产品Camp Bestival的组织者,表现的极为冷静,未来他将缩小艺人的阵容,以减小开支。

  “经纪公司肯定不会降低艺人的出场费,然而燃料费、运输费都在涨,我们又不能将票价提高,”他说,“所以我们的底线是,如果想要让音乐节的服务能满足歌迷的预期,只有将演出排的更紧凑些。”

  不过,他对他的音乐节仍然保有乐观态度,认为它们能以强大的竞争力和别具一格而占有一席之地。“只要明年夏天太阳升起五分钟,这些人便会参加,我们都将绷紧神经以强劲的姿态出现。”

  格拉斯顿伯里的警示

  专业人士估计,今年英国音乐节的总收入大约在9亿英镑,然而在众多的音乐节中,还是有包括Isle of Skye Festival、Portsmouth 及 Southsea Festival在内的18场音乐节在举行前被取消。

  组织者们对此给出了原因:门票卖不出去,找基金会赞助越来越困难。

  即使是作为世界上最大户外音乐节的Glastonbury Festival(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在以往总是提前几个月就将门票销售一空,而今年也仅仅是在音乐节举行前几天才将剩余的数千张门票售出,Rob Da Bank 认为这是“一个早期的预警信号”,提醒音乐节的组织者们应当下更大的力气。

  Steve Jenner认为音乐节的需求还在增加,作为VirtualFestivals.com(一个为音乐节参加者和组织者创建的网站)的创始人,他指出,2008年音乐节的门票销售超过了2007年。他还认为,在财政保障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会使一部分音乐节变得趋于平和。

  “很多音乐节都在为卖出更多的门票而奋争,争相邀请大牌的现象很厉害,这种情况将会慢慢达到一种平衡。”他说。

  也许经济的不景气反倒对音乐节的影响更小,比如,很多想要旅游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只想参加音乐节。“在经济萧条的时候,音乐总是会更好一些,不过对于明年的音乐节市场,还是不能抱过于乐观的态度,明年的前景也许会令人吃惊。”Steve Jenner说。

  突出的个性

  尽管财政紧张,有些音乐节还是打算花大量资金邀请诸多艺人来参加,以保证它们在行业中的地位。

  Glastonbury(格拉斯顿伯里)、Isle of Wight Festival(怀特岛音乐节)和Download音乐节由于良好的口碑都将吸引大牌艺人,Steve Jenner说,“很多大牌都偏爱在那些音乐界上表现自己的个性。”

  他还补充,那些预算不足百万的小型音乐节,如果想在竞争中生存的话,必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这就要求它们需要有突出的个性,要让挑剔的歌迷有‘归属感’,他说,同时他还提到了在这一方面做的比较好的Latitude、End of the Road、Secret Garden Party这几个音乐节。

  价格的竞争

  “能够满足所有歌迷的需求固然重要,但是还需要考虑歌迷们的财务压力”。为各大音乐节邀请艺人的Primary Talent公司的常务董事Peter Elliot说,由于歌迷们参加音乐节的胃口在增加,所以不考虑他们的财政状况并不现实。

  “由于现阶段资金紧张,组织者们需要把音乐节的一些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比如食物和酒水。”

  与其它的组织者一样,Rob da Bank正在为明年的Bestival和Camp Bestival努力准备,“每周、每个月我们都会与组织者们会谈,那些中小型的音乐节并不赚钱。在其他行业看来,这似乎有点病态,你一年努力365天只为了3天的演出,但是,我们仍将坚持下去,因为我们热爱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