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互动才是音乐节的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9:10  新浪娱乐

  “XX的朋友们,你们好吗?”“让我看见你们的手!”“今天来开演唱会,我非常开心,你们开心吗?”……这些话语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我跟朋友在KTV里也经常喊两句,以烘托气氛。当然,有更活泼更火爆的,会冲到台下,一边握手一边唱歌,还要时不时地转身假装推开保安。

  如果一个歌手在他的演唱会上做出以上行为,经纪人和主办方们会甜蜜地笑起来,并在心里说道:“哇,他很会和歌迷互动啊”。

  对于此类“互动”我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那是2005年的迷迪音乐节第三天,木马乐队在傍晚时分登场。主唱木玛在演唱之前说道:“灯光师请把所有的灯光关掉。旅行开始了”。灯熄灭时海淀公园上方残阳似雪,光线从云隙中折射出悲壮的颜色,场下万余名观众随着开始唱“FeiFei Run”……这个画面后来成为迷迪音乐节的经典,存留在每个在场的人心里。

  音乐节的“互动”显然不只是这个套路。报道音乐节的摄影记者们最喜欢的拍摄对象并不是台上的演出者,而是场地内每一个能吸引他将镜头对准的人。这说明在音乐节这样一个场合中,每一个参与的人都是主角——这便是音乐节和演唱会最本质的区别。

  每年迷迪音乐节举办之时,全国各地都有热血青年省吃俭用、买最便宜的火车票、住最便宜的旅馆前来北京朝拜。说是“朝拜”一点都不为过,这些青年人对迷迪抱有的感情色彩甚至带有少许神圣的宗教意味。当他们走进音乐节的大门,便是进了属于自己的乐园,过上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节日。有人打出过这样的标语:“生活很无趣,幸好有迷迪”。

  摩登天空公司成立十周年时,沈黎晖觉得应该搞一个音乐节来庆祝一下,没想到这一搞就搞出了头彩。摩登音乐节在第一届便迅速地成为摩登青年的摩登大聚会,全中国的波点衫、细腿裤、大墨镜和蘑菇头们几乎全部到齐,每个人都是精心打扮,有备而来。一些摄影记者干脆放弃了舞台上的表演者们,而最后的杂志上,摩登音乐节的观众总是占了压倒性大篇幅。

  除这两个音乐节之外,我们很难再想起其他哪个音乐节主办方,能真真切切地拥有让自己的活动区别拼盘演唱会的决心。迷迪、摩登与公益组织的长期合作更是把音乐节做成“节”的最直接表现,很多人正是因为参加了音乐节,才知道“Green & Peace”是什么,“WWF”为什么用熊猫做LOGO。

  公益性、参与度决定了音乐节的互动性,让每一个观众成为真正的参与者,并随时能在音乐节现场找到自我归属感,正是音乐节互动性的体现,也是决定一个音乐节成功与否的最重要的标准。

  2009年会有更多的音乐节冒出来,热波音乐节是第一个。我们可喜的看到,主办方首先强调的便是“公益+环保+体验”,艺人名单反倒不着急公布,这种精神委实难能可贵。希望他们能真正将音乐节的互动性发挥出来,为国内的音乐节添上浓重一笔。

  文/大卫宝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