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岱:音乐节不是拼盘演唱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9:14  新浪娱乐

  如今的音乐消费市场中,唱片正在逐渐淡出,但现场音乐演出却仍是整个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并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美好前景。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演出行业呈现出蒸蒸日上、前景一片大好的趋势,今年无疑又是一个演出盛事之年,中国正在成为亚洲音乐演出市场的聚焦所在。

  在这样的态势下,音乐节在国内也渐渐成为耳熟能详的概念,与国外音乐节长达数十年的历史相比,真正成规模的户外音乐节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值得注意的是,音乐节并不仅仅是持续数天的拼盘演唱会,并不是对单纯听觉的满足。在音乐主线的贯穿下,音乐节所注重的是青年的参与精神和户外现场体验,为青年提供一个共享音乐现场自由的空间、一场释放激情与力量的大聚会。

  现场真唱的音乐乌托邦

  音乐节的主线是音乐,最不容忽视的是在户外现场的真唱力量,在草地上跟随现场音乐的强烈节奏和旋律尽情挥洒青春激情,是音乐节的现场音乐魅力所在。在一个精神偶像缺失的时代,跟随最真实的音乐找回远去的内心原始力量,使音乐节在世界中开辟了一个梦想与现实交界处的实体乌托邦,单纯的演唱会无力做到这一点。

  回归绿色自然 重拾自由心灵

  与演唱会通常选择闭合空间不同,音乐节的必要元素之一是开阔的自然场域,不管是海滩、湖水还是雪山、草原,音乐节以对大自然空间的偏爱号召青年回归自然,建立绿色自然与美好音乐的通感。通过对户外泥土、雨水、青草、烈日的密集亲近接触,让青年们找回和自然的天然关联,重拾远古遗传的自由之心。

  音乐与玩耍并存的狂欢嘉年华

  除了真唱现场的巨大能量和空间上的自然属性以外,音乐节是否能够以其独有的气质与拼盘演唱会区别开来,关键在于现场的活动策划和区域设置是否能让观众在欣赏音乐之外拥有更多节日生活方式的选择,是否能有足够多音乐之外的互动和创新亮点使观众投入到节日的狂欢气氛之中。

  热波音乐节强调互动和创新的概念,绝不会是简单的拼盘演唱会。除了邀请到流行、摇滚、说唱、电子等风格的国内外40组优秀艺人奉上一连三天的精彩表演以外,热波音乐节重建家园艺术品、W4G全球涂鸦比赛中国赛、成都美食品尝区、创意市集等众多的体验活动和区域设计将音乐与玩耍实现有机结合,突出青春属性和自由气质,对音乐与非音乐内容的同样重视使热波音乐节成为一个具有强大包容性的狂欢嘉年华。

  我在乎我的成都 我在乎我的力量

  音乐节与拼盘演唱会区别开来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对一种价值观的倡导。世界历史上的音乐节主题多与环保公益的全球性大命题相关,如富士摇滚音乐节的“自然与音乐共存”,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回归自然”等。在现场释放激情与梦想的同时宣扬一种正向的青年价值理念。

  热波音乐节选择成都作为举办地点,作为成都市“5.12大地震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开篇,提出“我在乎”的口号,希望借此机会号召大家关注、支持灾区重建之外,旨在通过音乐节的大型活动平台凝聚青年力量,在倡导“我在乎”正向价值观的同时,也试图向社会展示当代青年的积极与热情的精神群像。李岱/文

  李岱:热波传媒总裁、热波音乐节总负责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