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宏杰: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新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1:05  新浪音乐
李宏杰: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新音乐节

《音乐时空》主编李宏杰

  立春才过去没几天,北京却迎来了第一场雪。无论如何,理论上的春天已经来临。在一个所有生物都开始蠢蠢欲动的季节里,广大爱乐群众们内心的狂欢生物钟当然也会被悄悄开启。他们大概早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期盼起五一长假来——能够在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自由呼吸,那些年轻的、躁动的心怎么能够不荡漾?没错,我说的是关于户外音乐节的事。

  就在去年,大大小小概念繁多的音乐节开始各种井喷,它们看起来像是提前做好了心照不宣的集体约定。除了历史最长的迷笛音乐节,还有摩登天空音乐节、雪山音乐节、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我们不仅见识到各主办方的热情,也着实感到音乐节开始在国人心目中越来越多的被接受。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摇滚乐虽然还没有在世界上占据太高的山头,但它的群众基础和参与氛围却在悄然和国际接轨。

  一些业内人士一直在强调,中国的音乐节缺少了“节”味,观众关注更多的还是台上表演的艺人,而非让自己成为主角的玩乐方式。但音乐节究竟应该怎么玩,却还是一个让大部分观众有点不明所以的问题。从去年的几个影响较大的户外音乐节来看,在丽江举办的雪山音乐节虽然请来了国际大牌艾薇儿、摇滚台客张震岳、范晓萱,以及一众知名DJ、选秀歌手、摇滚乐队,并且还是连着3天的现场大联播,但依旧像是超长篇的演唱会集锦,而非一个丰富立体的音乐节。重庆的龙水湖畔国际露营音乐节试着营造狂欢气氛,专门设置了露营区,花花绿绿的帐篷看起来很嗨,但是在音乐戛然而止之后,露营者们除了在帐篷附近喝喝啤酒、修修补补之外,似乎也没发挥出更多的奇思妙想。

  尽管如此,国内的音乐节还是在不平凡的去年保持着快速的进步。迷笛音乐节拥有着最多的来自全国的铁托拥趸,他们释放不尽的精力让这个老牌音乐节始终保持着年轻的活力;而音乐节新兵摩登天空连续两年的“Music+”概念,则让人看到了它试图改变国内有些音乐节对非音乐内容重视不够的决心。但观众们给面子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些音乐节上,来自各地最时髦、最潮的小青年几乎统统到场,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乐聚一堂。不过,对于去年北京这两大音乐节来说,美中不足的地方主要还是来自场地带来的诸多不适:譬如POGO时不够舒服和安全的水泥地面、没有可以四处扎帐篷的大面积草地、排着长队苦等的限量厕所等等属于细枝末节的小问题,但总体来说,还是瑕不掩瑜。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今年的音乐节应该会更多,也会更好玩。但我不得不在这里重点推荐下热波音乐节,因为它是一个十分值得期待的新音乐节。我承认这里面包含着一点儿私心,谁让它的举办地是我中意许久的天府之城——成都呢!我的经验是,那里不光东西好吃,乐队给劲,连人民都特别摇滚。去年汶川大地震后广泛流传的那句“麻将牌是震不倒的,麻油碟也是震不翻的!”是我去年听到的最摇滚的一句话。这次音乐节选在今年五一适逢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举办,可谓用心良苦。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注定了它绝对不会是轻飘飘的甜歌腻曲和无病呻吟的大集合,而是铁定会呈现出一种生猛不屈的内在力量。音乐节给当地观众们带来的冲击力和凝聚力,自然也是其他任何形式都无可比拟的。

  热波音乐节号称强调青年的自由气质。他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在现场除了国内外艺人的表演之外还会搭配各种休闲、娱乐体验区,目标是能做出个真正专业的、好玩的、不仅仅是演唱会拼盘的音乐节。但对于第一次举办的音乐节来说,这样宏大的蓝图是否能实现,不免让人心有疑虑焉。好在我跟他们的办公室只隔一层楼,主办方的能力是否靠谱我还真是能在第一时间探个究竟。

  据说热波音乐节的压轴艺人将会是个非常劲爆的名字,至于是谁,还是等他们自己公布吧!李宏杰/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李宏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