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传雄《恋人创世纪》:为爱而创的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9:13  新浪娱乐
周传雄《恋人创世纪》:为爱而创的新经典

周传雄《恋人创世纪》

  久违了一年多的情歌教父周传雄,带着全新的自创专辑《恋人创世纪》回来了。虽然是久违了的一把经典男声,但从新专辑的封面中所看见的,却又是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惊喜——那标志性的留在他下巴的胡子的消失,为他换来了一个迷人、而又带着几分成熟气息的形象。

  和很多歌手改变形象来重新为自己的音乐定位一样,周传雄来这次带出来的全新专辑《恋人创世纪》也一样,里面里面的带着几分清晰、闪亮特质的作品,和他以往的旧作,确实来了一次大变身,起码会少了某分略带颓废色情的哀伤。算是周传雄的一次新尝试吧,也给了一个机会让很多熟悉“黄昏”,“男人海洋”,“寂寞沙洲冷”等属于周传雄的经典情歌的乐迷,去重新认识这位才华洋溢的音乐人、歌手的机会。毕竟,一个歌手的作品面向,永远都不会被定格在某个氛围、和风格之上,尤其是那种写出过众多经典情歌的唱作人。

  开篇的点题作“恋人创世纪”,是近期最为耐听的一首情歌作品,最大的特色是以双重角度来描写的歌词部分,“玫瑰花已经凋谢 经历了漫长夜 城市的深潭已经终竭 两条鱼搁浅背对背 谁也不理谁 或许还是可以出轨 全都是感情执迷偷心的罪 ……”从中,细致地表现出现代人的恋爱态度。也在演绎上可以找到属于周传雄的双子座的特质——清新的唱腔、加上略带神经质的呢喃。华丽的编曲,也是“恋人创世纪”的一大特色,从带着金属味道的前奏、到高潮时的带着磅礴气势的弦乐、再到交错的人声和唱,使整首作品都表现出极尽华丽的美感、与气势。带着几分诡异的气息“关不上的窗”,乍听间便发现,这是一首带着周传雄标志的伤情作品。不过,在编曲上加入了大量电子的元素、与弦乐的衬底,令一首单纯的伤情的作品,变得更具听觉的诱惑,尤其是高潮时那显得狂烈的BASS音效与周传雄的声线交杂展现出来时。而歌词的部分,比起以往周传雄具有传唱度的情歌作品相比,“关不上的窗”的歌词就带着几分诗意,这或许是因个人的生活历练所导致的变化,也和很多以直白手法来描画出来流行情歌拉开了一个很大的差距,那带着诗意的篇章“我是心门上了锁的一扇窗 任寒风来来去去关不上 这些年无法修补的风霜 看来格外的凄凉 风来时撩拨过往的忧伤 像整个季节廉价的狂欢……”

  在《恋人创世纪》里面,最动人的一首情歌作品,莫过于是由周传雄和女徒弟李千娜一起演绎的“伤心酒杯”。算是别具意义的一首作品,无论从两位演绎的歌手的关系来看,还是从歌词中所带出的信息来看——从编曲、两位歌手的唱腔、歌词的描写,都一致地表现出温暖与知性美感。算是,周传雄为那些正陷于苦恋中的孤独的灵魂,写出的一首动人作品,在他和李千娜的一唱一和间,让人找到了很多属于“去爱”的动力。当中,作为新人的李千娜那深情、清亮的唱腔,尤为令人感到惊喜,也令人更期待将要发片的她的全新表现。另一首别具意义的作品“黄粱梦”,是周传雄为自己的歌迷所写的作品,算是偶像送给歌迷的最好的礼物。最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在“黄粱梦”中周传雄加入了大量的“中国风”的元素,除了是歌名直接引用中国典故“黄梁一梦”外,在编曲上也加入了些许小调的色彩,为作品套上了一份浓郁的古典美。而歌词中,周传雄也引用了“黄梁一梦”的典故的意思,来倾吐出属于他自己的以往写情歌的一些经历,显得有趣、而真挚,那份缓缓地从旋律中流露出来的情感。

  这注定是一张为周传雄再创出情歌经典的专辑,《恋人创世纪》无论是专辑的概念、还是他的个人的全新形象、再还是里面的作品的多样化——整合出一种可以令人静下心来细心品味的感觉,基本上每一首作品都延续着以往属于“周传雄出品”的一贯精良的品质。蓝蝴蝶/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