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如果灵魂可以拍手做歌

2014年01月13日15:10  新浪娱乐 微博

  文:社社

  深夜与众一同簇拥着电视看着《我是歌手》第一期,这是第二季了,于是更期待。这一夜有很多可堪回味的经典之作,对怀揣复古情怀的人们来说,简直像韩磊说的,狼看见肉似得馋。回望经典,伴随往日往事,跟自己较劲然后和解,是老歌独有的魅力,这是与回忆与往事迎头重击,也是父与子,叔与侄,你的岁月和我的岁月的拥抱与言和。峥嵘岁月里的沙砾和珍珠渐渐物我两忘,回头脱胎换骨。苗炜有本书,叫做《除非灵魂拍手作歌》,加上庄雅婷说,回望虽好,前行更赞,纯粹的音乐节目于是更加珍贵,我猜那是因为这让我们多些现世回味。

  要给韦唯和韩磊的出现点赞,《我是歌手》的魅力所在,让明星还原为歌手,凯撒的归凯撒。他和她胆量都很大,难得的见龙卸甲,大腕中勇敢者的游戏——我不想输,我不怕输。韦唯唱了《恋寻》,中国流行曲中无可匹敌的里程碑作品。听这首歌难免失神,浑然忘却大多数人此刻孤独便永远孤独的时代。幸亏旋律是有年代感的,那充满无限美好的八十年代,北冰洋冰棍,胡同,夏天啃冰棍冬天吃涮羊肉,还得是木炭铜火锅,配芝麻酱和蒜末。幸好还有歌,加入灵魂可以拍手做歌,我们将往昔铭记。再一次。

  韩磊一开嗓我就震了。听到《等待》,韩磊无愧博士后级别的歌手,中土气韵,歌声堪配“堂堂正正”四个大字,像赵孟頫的楷书,字形弗妙,虽熟犹生。《等待》唱的有韵有意有神。多好。他有首《走了这么久》,那样的铁汉柔情,犹如猛虎嗅蔷薇,是韩磊歌声独有的魅力。期待能够听到。

  曹格[微博]的《背叛》是我的失恋情歌,也是很多人的。他嗓音动人而帅气——唱的好的男歌手很多,但嗓音帅气好难得。而且面孔中带有一丝原野之气的羞赧。主持人是张宇[微博],居然唱了《月亮惹的祸》。无法解释在电视里听到这首歌的心情,要知道,有些回忆如果无人问津,真成了脑里的三叶虫,那是属于寒武纪的事情,渐渐的风化成石,因为那些岁月原本是金子——听到“偏偏似糖如蜜说来最动人,再怎么心如钢铁也成绕指柔”,让此刻成了追忆似水年华的高铁,在《月亮惹的祸》红遍街头巷尾的时候,我等小镇青年也在上演自己命运里的《月亮和六便士》,想到爱情的时候,幻化成月亮与莎士比亚。看看,日子快的像在人群中潜伏了一只专吃时间的兽,什么都没做,就过去了。

  几年前我写过周笔畅[微博],题目是《走四方胜过上天堂》,我写过这样的话,“在舞台上她的歌声就是最犀利又变化多端的武器,像古龙小说里的游鱼丝,无声无息间顷刻取人命夺人魂。她像天鹅一样。她的天空是许多人的梦魇,而他们的天堂,是不存在的”。《别爱我,想爱一个朋友+解脱》,两首歌咬合的很巧妙,而提起周笔畅,还记得吗?为那些女孩大哭大笑神形骇然的2005年,那年夏天,我们心中的宁静海。

  《随心所欲》的罗琦[微博][微博]一开腔,你就知道什么是摇滚精神。她是真正的摇滚传奇。邓紫棋[微博]唱了《泡沫》,惊喜。值得一提的是,她演唱时候词曲作者署名是G.E.M。这是邓紫棋的英文名,“再美的花朵,盛开过就凋落”,歌词有开到荼靡花事了的气韵,她唱的好极了,某些乐句音色很像席琳迪翁。音乐是无害的,而青春的回忆则往往带着痛楚。不可压抑和雄心勃勃的青春是这样的呀,年年如此,天上地下。《我是歌手》让罗琦的青春与邓紫棋的青春相遇,这是青春的全新的仪式,当未经沧桑遇到沧桑不再,当未经沧桑遇到历经沧桑,何不用灵魂拍手作歌——每一次相遇都是细雨中呼喊,在时光的洪流中,唯音乐和爱不可辜负。20岁与30岁的人们各自沐浴在回忆中,看将来不可测,而耳边传来灵魂的歌。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