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LIVE8世界巨星扶贫义演专题 >正文

Live8慈善音乐会揭幕 麦当娜等百位巨星助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20年前的Live Aid非洲赈灾义演后,旨在消除非洲大陆贫困的Live 8全球义演昨天再掀高潮。数百名全球一流的乐队、歌手,100多万名歌迷会集一起,参加了当天一共10场扶贫音乐会。

  Live 8发起人鲍博·吉尔多夫7月2日声称,10场音乐会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音乐会”。音乐会聚集了从由说唱歌手兼电影明星的斯努普·道格(Snoop Dogg)到世界首富比尔
·盖茨,从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到性感歌后麦当娜等几百名世界演艺名人、财经名人和社会名流,从这一点来看,吉尔多夫的这句评价也许一点儿也不为过。

  不过,Live 8最终能否取得成功,还要由世界最发达国家的领导人们最后说了算。他们下周在苏格兰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时,是否接受吉尔多夫的倡议,为非洲贫穷国家减免债务、在贸易问题上向他们作出让步、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援助,将直接决定这10场音乐会的成败。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出席了昨天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Live 8音乐会,现场8万多名观众足足欢迎了他5分多钟。曼德拉说:“我们的领导人在未来数周内所作出的决定,将接受历史和未来几代人的评判。我想对所有这些领导人说的是,不要寻求其它途径,不要犹豫……你们手中的权利足以预防大屠杀的发生。”

  2日当天,爱尔兰著名摇滚乐队U2主唱博诺在伦敦海德公园向现场2万名观众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是我们的时刻!这是我们的时光!这是我们为正确的事情而站出来的机会!我们不是要寻求施舍,我们是在寻求正义。我们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去解决!”

  在美国费城,出席当地Live 8音乐会的好莱坞影星威尔·史密斯表示,10场Live 8音乐会是全球范围内的一次“互相依赖宣言”。他说:“今天我们掌握着这样一条使我们获得自信的真理:我们都在这里!”通过卫星转播途径,威尔·史密斯带领电视观众一起,每3秒钟打一次响指,代表非洲国家每3秒钟就会有一名儿童死亡。

  伦敦音乐会首先以原甲壳虫乐队主唱保罗·麦卡特尼的演唱拉开序幕。当麦卡特尼唱出第一句“20年前的今天……”的时候,现场2万名观众立即发出雷鸣般的叫好声。不久,身穿黑衣的U2乐队主唱博诺出场了,他用手势示意台下观众和他一起来唱《One》和《Beautiful Day》。一群雪白的和平鸽放飞人们的头顶,人群欢呼起来。

  吉尔多夫随后亲自登上舞台,向人们介绍当晚最重量级的嘉宾、微软公司总裁、亿万富翁和慈善家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发表简短讲话说,“我们可以做到这些,当我们行动的时候,这将是人类所从事的最好的事情。”

  观众和REM乐队一起高歌《Man on the Moon》时,现场响起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声音:“这是真正的联合国……和贫穷的人们一起,整个世界已经聚集在了一起。”

  10场Live 8音乐会的第一场在东京首先打响,比约克和Good Charlotte成为东京音乐会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虽然在日本人气颇旺的比约克是2年来第一次参加现场演出,但能容纳2万人参加的东京Live 8音乐会表演场地,只有大约1万歌迷前往捧场。

  Live 8音乐会接着转向了约翰内斯堡。前不久有人批评说,非洲演唱明星被“遗弃”在旨在改善自己所居住大陆贫穷状况的大规模演唱活动之外,因此,Live 8的主办方才着力在约翰内斯堡加了一场,而且还计划7月6日八国集团会议开幕当天在英国再增加一场由非洲歌手主唱的音乐会。来自喀麦隆的歌手科科·穆巴西表示:“非洲人参与帮助非洲的事务,这种事情以前并不多见,我们将展现与以往不同的非洲形象。”

  在巴黎近郊,10名观众聚集在建于17世纪的凡尔赛宫,倾听欧洲歌手们的精彩表演。在罗马,费思·希尔和Duran Duran与意大利众明星一道,在同为古建筑的Circus Maximus,为20万名观众献上了一首又一首人间美曲。

  柏林的Live 8音乐会,由德国著名艺人Die Toten Hosen首先出场。大约15万名德国歌迷前往音乐会现场观看。歌手坎皮诺告诉台下观众:“这里没有什么摇滚音乐会,这是一次提醒大家注意下周三将发生事情(即G8峰会)的活动。”

  加拿大倍受歌迷喜爱的歌手Tom Cochrane一曲《生活是条路(Life is a Highway)》,拉开了安大略省巴里Live 8音乐会的序幕。35,000名加拿大歌迷情绪激动。在莫斯科,几千名俄罗斯青年围聚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个广场上,欣赏鲜有外国乐队表演的当地Live 8音乐会。

  在伦敦,美国流行乐坛“大姐大”麦当娜牵着一名埃塞俄比亚女士的手,唱了一首《Like a Prayer》。靠着Live Aid观众的爱心捐款,这名埃塞俄比亚女子才得以从1984-1985年的非洲大饥荒中幸存下来。夜幕降临之际,斯汀演唱了一首《Every Breath You Take》,作为送给参加G8会议的各国领导人的口信。“我们要观察你们的行动”,他唱道。

  上世纪70年代风行一时的“平克·弗洛伊德”乐队重新出现在舞台上时,海德公园内的观众疯狂了。该乐队的这次重新亮相,是4名乐队成员自1981年以来第一次一起站在舞台上与歌迷见面。

  今年19岁的英国少女图拉·康托塔洛斯表示,她参加伦敦Live 8音乐会,一是想看看玛丽亚·凯莉,二是要向世人传达政治信息。“很显然,有些人来这里只是为了欣赏音乐,可他们忘了什么是最重要的,他们来这里是干什么的。”(编译/新浪野山)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