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国内KTV涉嫌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唱片公司诉KTV不下狠手 只为培养歌厅付费习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29 法制晚报

  唱片公司诉KTV从不“下狠手”

  多次代理此类诉讼的律师称:唱片公司要通过这种手段培养歌厅自觉付费习惯 而不是断了自己财路

  6月底,北京市一中院就两起MTV收费官司在同一天作出判决,华纳和正东唱片公司再
次胜出,法院判令京城知名KTV企业宜禾钱柜和美乐迪分别赔付1万元。

  唱片业的这次诉讼给人的感觉仍然是“点到为止”。从2003年提起首起MTV收费诉讼至今,唱片公司无一例外每场官司只选三首歌曲,一家娱乐公司一般只起诉一次。

  其实,唱片业早在2003年底就已赢得MTV应当支付使用费的判例,如果唱片业发起大规模诉讼,便可从KTV企业身上获取天价赔偿,为何任何一家唱片公司至今没有施展“大动作”呢?昨天,多次代理唱片公司进行诉讼的天为律师事务所郭春飞律师,为记者揭开了层层迷雾。

  醉翁之意不在酒:唱片公司通过起诉 培养歌厅付费习惯

  自从去年年初,唱片公司针对MTV收费的诉讼有所增多,并向全国1万多家卡拉OK厅发送了律师函。面对越来越多的败诉判例,KTV企业开始意识到“形势严峻”,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感。

  美乐迪总经理桑俊对记者说,他这家量贩式KTV的曲库中有上万首歌曲,如果按照目前法院判决的赔偿标准,每首都要向唱片公司支付数千元的费用,那么只能选择关张。

  郭春飞律师说,目前每家歌厅使用的MTV数量成千上万,几乎百分之百都在免费使用,从技术上讲,唱片公司大批量起诉KTV企业索要经济损失并非难题。但唱片业提起的这些诉讼真正用意并不是为了获赔经济损失,而是为了唤醒广大MTV企业的法律意识,告诉他们未经许可使用属于侵权行为,MTV不是“免费午餐”,唱片公司也希望通过这种连续不断的诉讼来培养歌厅养成付费的习惯,而不是断了财路。

  美乐迪总经理桑俊告诉记者,法院判令美乐迪向正东唱片赔偿1万元,这笔钱至今还没有支付,但正东唱片公司连一个催款电话都没有打过。

  唇齿相依:索赔绝不漫天要价 唱片公司希望双赢

  “唱片业持续不断的诉讼绝不是为了让歌厅关门,唱片公司在起诉时也不会漠视歌厅的感受。”郭春飞说,从根本上讲,唱片业和KTV行业有着共同的利益结合点,休戚相关,绝不会漫天要价。

  郭春飞具体解释说, 一方面歌厅向顾客提供的主要产品就是由唱片公司制作的MTV,唱片公司制作更多更好的MTV,就能为歌厅带来更多的点播数量,提高歌厅的经营收入;另一方面唱片公司可以通过MTV许可使用的方式,从歌厅身上获得不菲的使用费。

  美乐迪总经理桑俊对此也有同感,他认为KTV企业同时也是唱片公司的一个传媒,可以帮助唱片公司来宣传歌手、推广新歌以及宣传自己。桑俊还研究过唱片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停止播放的MTV曲目,他最后总结出一个规律,凡是被唱片公司提起诉讼的歌曲几乎全是大家不太熟悉的粤语歌曲以及数年前的流行歌曲,在歌厅的点播率比较低。

  得不偿失:唱片公司打官司 几乎是“赔本赚吆喝”

  郭春飞还告诉记者,目前唱片公司采用的这种“点到为止”的诉讼,诉讼成本远远大于唱片公司最后获得赔偿的数额。对于国际唱片公司,和国内的KTV企业打官司百分之百都是在赔钱。

  据郭春飞介绍,对于国际唱片公司来说,诉讼成本主要包括涉外证据材料的公证费、认证费(仅此就需要8000元左右)、国内取证费、律师费、差旅费等,这些成本的总额远比最后法院判赔的数额要多。这也是唱片公司没有大规模提起诉讼的原因之一。

  长期关注国内MTV收费之争的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周俊武律师说,从目前法院已有的判例来看,法院对于MTV的判赔数额呈现出递减之势,这必定会触动唱片公司的神经,唱片业可能要对诉讼策略考虑得更多一些。(记者 李奎)

  唱片公司赢官司 判决数额呈递减趋势

  时间被告公司唱片公司判赔数额

  2003年11月 北京纯音娱乐公司 正东唱片 56376元

  2003年12月 北京唐人街娱乐公司 华纳唱片 3.8万元

  2004年11月 广州越秀区加州红 华纳唱片 3万元

  2004年12月

  北京乐圣及新世纪钱柜 新时代影音公司 1.6万元

  2005年6月北京宜禾钱柜美乐迪华纳唱片正东唱片均为1万元

  注:以上唱片公司索赔的MTV数量均为三首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