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许巍专访:37岁男人与“绝版青春”说再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9:40 竞报
许巍专访:37岁男人与“绝版青春”说再见(图)

许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李洋报道 从1995年发表了自己的第一支单曲以来,许巍这个名字伴随无数的歌迷整整走过了10年。许多音乐人都把许巍比喻成山间的隐士,因为他的音乐永远透着彷徨与迷茫。青春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稍纵即逝的。

  8月13日,从来没有开过大型演唱会的许巍,将用首次个唱为自己的“绝版青春”画上休止符。昨天,一直忙着彩排的许巍现身百盛青鸟健身俱乐部,巧合的是,许巍最早的两
首单曲之一也叫《青鸟》。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个在37岁首开演唱会,即将告别“青春”的男人许巍。

  落魄时曾想过放弃

  记者:什么机缘使你走上音乐路?

  许巍:我16岁那年父母送给我的吉他令我爱上了音乐,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了一名文艺兵,当兵的时候我就迷上了摇滚乐,后来复员后我开始了吉他手的生活,并于1995年签约红星生产社。

  记者:你的音乐之路是一帆风顺吗?

  许巍:应该说我的音乐人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签约红星时所出的两张专辑《在别处》和《那一年》,那个阶段的我具有双重的性格———浮躁和温和,也许这也是我们那一代年轻人应该具有的性格。2001年我解约红星后回到了西安,有时因为生活很落魄,那时我甚至有放弃音乐的打算,直到有一天我散步时听到许多人都在街边唱着我的歌,那一刻我觉得许巍该回来了。

  不再愤怒,只是本真生活

  记者:那你觉得回来之后的自己在音乐风格上有什么转变吗?

  许巍:许多人都说重归乐坛的许巍音乐里滤掉了以前躁动的元素,多了一分温柔与祥和。也许正是有过暂离乐坛的经历,让我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让我在写歌的时候开始聆听周围人的故事和感受。

  记者:是什么样的新认识?

  许巍:比如不再把摇滚当作一种自由和理想的姿态。我只是我自己,别人认为我是摇滚风格的也好,民谣风格的也好,纯粹流行乐的也好,都没有任何关系。我做音乐只意味着一件事情:就是最真实地表达我当前的生活。

  记者:现在你是哪种生活状态?

  许巍:多年前的我用音乐奋力地表达愤怒,所以我听的都是特别激昂的音乐。后来,几年过去了,我开始疯狂地喜欢披头士的音乐,每次听他们的歌曲都会流泪。

  演唱会:

  比刘欢幸运太多

  记者:那这一次的个人演唱会是以新歌为主还是以老歌为主?

  许巍:其实我出道10年一共只发行了4张专辑,所以可以唱的歌并不是非常多。

  记者:听说刘欢是您的偶像,会不会邀请他作为嘉宾?

  许巍:刘欢在我心里应该算是一个艺术家,比起他40岁才开了自己第一个个唱自己已经是很幸运了。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