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毅:女歌手的出路和前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35 新浪娱乐

  女歌手,这三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呢?

  可能是杂志封面,欲盖弥彰的绯闻,还是欲说还休的成名史,柳暗花明的前途?女歌手,总是让人们想到歌手身份以外的新闻,更无法取得与男歌手对等的地位。是谁酿成了这个美丽的误会?

  记得当年“西北风”,统领歌坛的都是些女将,不过,是性别模糊了的女将。之后,女歌手们的地位便每况愈下,当然也有人是自甘堕落。

  蓝沁的出现是对这一现象的扭转。去年她的首张个人专辑《传奇》虽然动静不大——现在谁的动静是由专辑本身获得的呢——但意义非凡。

  专辑的完整性很强。由于蓝沁属于可以自己作词作曲的所谓“唱作人”,多年的积累和准备显然都很充足,再加上所属的明瑛唱片给了她很大的空间,因此,《传奇》的风格统一,思路清晰。近年来,歌手和唱片公司的功利思想严重,许多专辑如同由10首单曲拼凑而成,10首歌10种风格,10首歌10个立意,10首歌10种唱法,专辑好像合集。蓝沁没有走这样的看似保险和讨好的路线,而是敢于下注,走的是在中国尚显陌生的urban音乐——当然,这是基于极度的自信。

  专辑的个性化也相当突出,同时又注意照顾了大众的口味。蓝沁唱功不错,又属于实力派唱将。她的声线弹性很好,快慢皆宜,国内像这么能唱的女唱作人目前还没有,而相比台湾的一些女唱作人,蓝沁的卖相显然更佳。

  当然也有些许不足。我不认为蓝沁这张专辑走的路线比较适合她。这也是几年来对消费年龄层的一个全球化误解,认为低龄群体的消费能力更强,因此,娱乐行业的产品,无论从内容还是营销手法,都表现得非常低龄化。其实,以中国之大,只吃透北方30岁左右的城市女性,市场就足够了。

  但在目前,蓝沁和公司的苦心还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传奇》也许无法成为一个“传奇”,但一定会成为一个留得住的作品。

  谁说我们的女歌手没有思想?也许蓝沁做得还不够好,也许蓝沁只是个开创者,但就凭这一点,她就有理由获得更多的掌声与期待。王毅/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