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音乐风云榜杀出最大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48 新浪娱乐

  2004年8月蓝沁的

处女专辑《传奇》发布时,在现场听了蓝沁唱了几首《传奇》里的歌之后,我就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破个例,说动领导大篇幅的报道一下这个巨有前途的姑娘。当时由于各种乱七八糟的原因,最终未遂,不过她的宣传照我一直留在办公室没扔掉,时不时拿出来端详一下,唉,好看,太好看了。华语歌坛——不论港台还是内地还是新加坡,女歌手大多或干瘦或矮矬,好不容易出来色相对得起男观众的,唱歌又难听得要死。日本、韩国那样的弹丸之地都能出来一大批才色双全的女歌手,迷倒了全亚洲,想我中华地大物博,各
地美女各有风采,凭什么就挑不出来百八十个像样的呢?

  什么叫天生的偶像呢?面对面地跟蓝沁说两句话你就知道了。依靠自己的才华把专辑做得足够有品味,再具备一套令异性看上一眼就想入非非的色相,谈吐亲切,像你身边那些最讨人喜欢的姑娘——哪家公司签下这样的女孩儿,真是运气了。

  你有没有看过《传奇世界》的MTV?在那里面,蓝沁cosplay了网络游戏《传奇》里的女武士、冰雪女神、黑女妖,就像Christina Aguilera在《fighter》的MV里表现的那样,性感、诡异、妖娆;还有《历史课》的MV,蓝沁传着日本女学生的校服坐在一辆劳斯莱斯里,你见过中国人什么时候这么会玩儿性感吗?据说《传奇世界》的MV在某地方电视台被禁播,这事情只能说他们太老土,性感路线肯定是未来流行乐坛女歌手的发展方向,不敢把性感这词拿到台面上来说的人大多僵硬无聊,我们还打算坐而论道到什么时候?

  而蓝沁拥有的还不仅仅是让男人爱女人恨的色相,胸大无脑的姑娘往往昙花一现,真正令人看好她的,是她在音乐上的才华。

  《传奇》这张专辑基本由蓝沁自己包办词曲,单是这一点,现在华语流行乐坛里的女歌手有几个能做到?请听听专辑第三首《历史课》,这么快的rap别说用中文一个字一个字唱出来,就是那帮大洋彼岸的黑人街区的rapper们,给他们发个英文的单子让他们照着念也未必能做得到。而且在速度中它还是有旋律起伏的,这种歌曲出来具有探索意义,我们一直在说怎么才能把hip-hop融入中文世界,周杰伦的方式很成功,要我说,蓝沁这首歌儿也很成功,可惜的就是整张专辑只有这么一首歌曲是这个路子。

  还有专辑另一首主打曲《传奇世界》,整个讲的就是网络游戏里的事情,成年人们当然无法理解网络游戏对于青少年的意义,毫不夸张的说,中国有上百万青少年是生活在网络游戏中的。他们在网络世界里交朋友谈恋爱,PK和练级是他们完成自我的方式,而在蓝沁的《传奇》之前,我们的流行音乐几乎没有留意过他们。

  如果说这张专辑有什么不足,就是像《传奇世界》和《历史课》这样的歌曲太少了。《蓝色》和《回忆的箭》这样的标准情歌让整张的基调变得没那么时髦,而那个旋律,又没有好听到让大家跑到卡拉ok里狂点的地步。

  今年的百事音乐风云榜,蓝沁一个人得到了最佳新人和最佳女歌手两项提名。看看和她一起得到提名的名单,最佳新人肯定是刀郎的,最佳女歌手十有八九是半路出家的赵薇的。有时候奖项的归属并不能说明一切,即便她最终空手而归,我们也知道,在2004年推出处女专辑的内地女歌手中,蓝沁绝对出类拔萃,再不做第二人想。祁又一/文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