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刘一帆的酸甜人生

2014年10月14日17:5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星厨驾到》 《星厨驾到》

  近日,随着江苏卫视《星厨驾到》的热播,美食评审刘一帆得到了观众空前的关注。镜头前的他,帅气有型,评论犀利,对美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生活中的他,贵为知名饭店行政总厨,在灶台前演绎着自己非比寻常的酸甜人生。近日,刘一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为我们讲述了他从学徒到总厨的奋斗历程。

  明道拥有小宇宙 戴春荣老师可拿满分

  作为国内首档明星美食竞技真人秀节目,《星厨驾到》自开播以来获得了观众良好的口碑,收视率一路飘红。在这其中,除了明道、孙艺兴等人气男神之外,美食评审之一的刘一帆也赢得了相当的关注度,并因为犀利、独到甚至是略显无情的评论,被封为“毒舌评审”。对此,刘一帆本人却显得相当云淡风轻,“其实我个人是很平淡的,因为在我看来名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实力。我自己现在还只是个厨师而已,只不过因为我跨界了,才会赢得媒体、公众的各种封号。其实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大家开心就好啦!”刘一帆表示。

  截止到目前,《星厨驾到》已经播出至第八期,随着节目的临近尾声,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观众都在津津乐道的预测着最后的冠军归属。实际上,不仅仅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就连刘一帆都认为预测冠军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她们每个人都在《星厨驾到》成长了很多,虽然最初是抱着综艺节目的想法来的,但是随着节目的进行,他们发现原来真的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每个人都在全情投入。至于谁更优秀,真的很难说。”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向来谨慎的刘一帆才表示戴春荣、九孔、明道三位星厨目前看来最具有冠军相。“以十分满分为基准的话,戴春荣老师可以打到9.5分,甚至是满分;九孔、明道也能够得到8-9分的高分,尤其是明道,有着自己强大的小宇宙,实力深不可测。但是他们两都来自台湾,在经典菜方面或多或少有些生疏,影响了他们的得分。”从得分来看,虽然在节目中“百般挑剔”,但是刘一帆对星厨们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

  不过,在给星厨们打完分之后,刘一帆话锋一转,说道:“但是实际上我们节目的宗旨不是要分个高低,而是希望大家能从制作美食中感受到快乐!都说唯有美食和爱不可辜负,我希望这些星厨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把自己的爱融入到美食中去,让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误打误撞报考烹饪学校 处女座蛋炒饭遭调侃

  如今的刘一帆,在众多世界顶级餐厅供职过,也为多国首脑烹制过美食佳肴,取得了令人望尘莫及的成功。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位“美食天才”儿时的梦想竟是做一个音乐家,就连报考烹饪学校也被他称作是“误打误撞”。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音乐家,但是我想报考的音乐学校距离我家太远了,而我又是那种喜欢速成而且比较懒的人,所以就没考虑那所学校。”回忆起儿时往事,刘一帆表现的格外开心,“后来我父亲说餐饮行业比较有前途,而且我也会喜欢,所以就让我报考烹饪学校。总而言之,做厨师这行应该算是误打误撞。”

  与任何行业一样,初入门的学徒们都会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蛰伏;与众不同的是,厨师这一行也许还需要忍受许多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辛。“说是学习做菜,但是在我刚进这个行业一年的时间里,我连灶台都碰不到。”刘一帆告诉记者,在入行的头一年,他每天工作的内容就是领菜、切菜、洗碗、洗冰箱,根本没有资格接近灶台。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刘一帆终于在一年后迎来了自己的处女座。“那是我第一次上灶台,记得很清楚,做的是蛋炒饭。当时我做完自我感觉相当良好,但是师父走过来却说‘你去抓两只鸡来’,我当时很疑惑,以为是要杀鸡做菜。结果师父说‘让两只鸡吃掉你撒在灶台上的饭!’类似这样的调侃还有很多,不断鞭策和警醒着我。”刘一帆告诉记者。

  处女座的刘一帆,凭借着自己的骨子里的执着和完美主义精神,熬过了职业生涯初期最艰难的日子。从此之后,他进入到了更广阔的舞台,成为了厨师行业的佼佼者。

  曾为MJ烹制美食也曾让总统保镖拔枪相向

  如果说,职业生涯初期的压力来源于美食制作的话,进入到更高领域的刘一帆,遇到了许多以前未曾面的压力和挑战。“其实说起来压力的话,为各国首脑烹制美食应该算是最有压力的。”曾经在众多国际知名酒店任职的刘一帆,迄今为止已经为英国女王、哈萨克斯坦总统、迪拜王储、曼德拉等多国首脑烹制过美食。而首脑们特殊的身份,也给刘一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得那是为哈萨克总统制作一日三餐,他身边有一个医生,每天会拿着一个类似冰箱的小盒子来检验我们的食物安全性,如果是绿灯就是合格的,红灯就表示食物不安全,需要重新做。”刘一帆回忆说:“有一次我们制作了龙虾和蘑菇汤,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竟然全部是红灯,当时我们所有人都非常紧张。没办法,只能推倒重来!”如果说“从头来过”只是与时间赛跑的话,“拔枪相向”的经历则让刘一帆笑称“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当时我们给哈萨克总统送早餐,有个同事把酸奶打碎在了地上。就在我们自己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总统的贴身保镖已经冲了出来并且拿枪对着我们,现场气氛一度非常紧张。”

  虽然曾经遇到过“拔枪相向”等棘手事件,但是在刘一帆看来,给名人首脑烹制美食的经历还是让他自己非常自豪。“做厨师到现在自豪的事情很多啦!比如我给英国女王、摇滚天王迈克•杰克逊、曼德拉、法国总统等都做过饭,现在回想起来,都非常非常有纪念意义。”回想起自己职业生涯令人艳羡的成绩,刘一帆如数家珍。

  如今的刘一帆,在厨师领域已经可以用“登峰造极”来形容,但是不安于现状的他,早已悄悄埋下了新的奋斗目标。“我现在想得更多的是传承。”刘一帆解释说:“厨师这个行业,在日本和新加坡地位都比较高,但是在中国并不是这样。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厨师行业在中国也变得高尚起来,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年轻人更多的启示和正能量。”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刘一帆星厨驾到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