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港姐麦明诗:改写传统选美旧观念

2015年09月11日15:11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新出炉香港小姐冠军麦明诗改写了才貌双全和选美的意义。

1
麦明诗夺冠

  麦明诗学历高,出身香港名校拔萃女书院,香港中学会考获中国语文科和英国语文科5*级以及8科A级成绩,是十优状元,在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毕业,取得法律学学士学位二级荣誉。她读书棒,却不是读死书的书呆子,她自幼学芭蕾舞,声乐达八级,亦是学校排球队成员,可说文武双全。

麦明诗学生时期麦明诗学生时期

  她的高学历令她成为选美会大热,锋头一时无两。香港小姐由观众一人一票选出,她以高票数当选,可见民心所向,都认为香港小姐需美貌与智慧并重。

  麦明诗是中产家庭培育出来的典型新一代代表人物。父亲是中学副校长,母亲是职业治疗师,有一兄长,父母一子一女,凑成“好”字,一家四口是传统幸福家庭组合。由于麦明诗是在澳洲出生及长大,可推测她父母跟很多香港人一样,随着移民潮移民,后来回流香港。

  父母具学历,职业高尚,对于麦明诗的栽培也与众不同。别的小孩12岁的暑期活动是参加游泳班、数学班、夏令营等一般活动,麦明诗则去参加“小航天员训练计划”,从近2000名参加者中,获选接受训练。由于沟通表达技巧出色,被选为“口齿伶俐小讲师”,又获派赴美国太空训练营,进行“小航天员训练课程”,体验在月球的无重感受。年纪小小已向高难度挑战。

麦明诗泳装麦明诗泳装

  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访问香港时,麦明诗代表香港向杨利伟献花,激发她立志成为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坐火箭上火星,插上中国国旗,小小年纪志比天高。参选香港小姐,她的志愿是成为特首,令大家对她另眼相看,以她的学历背景有份量立此为志,具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香港如果有位选美冠军做女特首,不赖呀,她又兼得最上镜小姐,看她读施政报告悦目多了。

  麦明诗提高了选美的门坎和意义。历届不少女孩子参加选美的理由是见世面、识朋友、増广见闻,不少更是希望藉参选改变命运、改善生活,更有说法指选美是嫁入豪门的快捷方式,间接贬低了选美的意义,似暗示,女性单靠样貌身材、欠缺内涵实力,也可飞上枝头。麦明诗完全推翻这些概念,她家境优裕,品学兼优,有艺术修养,谈吐得体,摆在眼前的机会多着,她参选香港小姐,为选美写下新的诠释:女性有外表,也要有内在;亦等于见证,选美并非敷浅的只选外在美。她在决赛答问题环节,用“贤良淑德”作发挥,智慧明显比其他佳丽高几班。

麦明诗采访麦明诗采访

  大会选出内外兼备的香港小姐,派她参加国际选美会,够体面不失礼。由于她本身对自己有高要求,完全不用担心她会行差踏错,令香港小姐形象受损,就像选了个模范生做学生一样安全。

  麦明诗亦代表了现代女性的新思维,不再锦衣夜行,冲破高学历则样貌必一般的主观说法、以及有高学历为何要参加选美给人评头品足的古老观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麦明诗 港姐 选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