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刘德华版《神雕侠侣》主演今昔对比

2015年12月23日10:11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床情书

  据香港媒体报道,无线知名绿叶演员,83版《神雕侠侣》中扮演尹志平一角的抗癌斗士邝佐辉因癌症复发于12月20日傍晚病逝,终年59岁,随后其家人透露邝佐辉生前签了器官捐赠卡,遗体也会捐出给大学作研究之用,遗爱人间。 

  邝佐辉的病逝也让人再度忆起83版经典版的《神雕侠侣》,该剧虽已推出32年,但是受欢迎程度却一直有增无减,剧中两位主角刘德华与陈玉莲,永远是观众心目中的杨过与小龙女,除此之外,陈复生的陆无双、汤镇业的霍都、任达华的耶律齐、廖安丽的郭芙、黄曼凝的郭襄,都成功地把原著中各人物的神韵演绎淋漓尽致,下面一床情书就来扒扒《神雕侠侣》30大主演之今昔对比照。

  1.刘德华饰杨过

  《神雕侠侣》是奠定刘德华“无线五虎将”的经典力作,而杨过也是他早期的电视剧代表角色之一,从80年代的华仔,到如今的天皇巨星,刘德华红了30多年依然屹立不倒。

  2.陈玉莲饰小龙女

  永远的小龙女,永远的姑姑,只可惜红透半边天的她上错花轿嫁错郎,导致她一生被爱情婚姻所累,近年虽复出,但容颜已改,人气更是江河日下。

  3.梁家仁饰郭靖

  梁家仁曾是七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功夫影星,80年代进入电视圈,凭借82版《天龙八部》中的萧峰,83版《神雕侠侣》中郭靖扬名TVB,如今年近七旬仍活跃在演艺圈,最新作品有霍建华版《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钟汉良版《天龙八部》中的萧远山等。

  4.欧阳佩珊饰黄蓉

  欧阳佩珊早年曾是亚视和无线的花旦,她在《神雕侠侣》扮演的黄蓉被誉为最经典的中年黄蓉,1993年宣告息影,随后转为学习中医,成为气功针灸师,并在香港开班授徒。

  5.汤镇业饰霍都

  汤镇业是无线五虎将之一,早年以《香城浪子》《天龙八部》红遍香江,后因卷入翁美玲自杀事件人气暴跌,90年代末淡出演艺圈,目前在内地经商,偶尔参演影视剧。

  6.张雷饰金轮法王

  张雷70年代以拍电影为主,80年代进入TVB专攻电视剧,他曾参演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倚天屠龙记》《流氓大亨》等都是轰动一时的经典剧集,“金轮法王”是他的代表角色,本世纪初淡出演艺圈。

  7.任达华饰耶律齐

  任达华是香港演技派巨星,2010年凭《岁月神偷》夺得金像奖影帝,年过花甲依然活跃于演艺圈一线,年年有新作,部部当主角。

  8.廖安丽饰郭芙

  廖安丽曾参演了大量的无线剧集,其中以《楚留香》中的宋甜儿及《神雕侠侣》中的郭芙最深入人心,1986年与叶锦添的哥哥,著名摄影师叶青霖结婚后退出娱乐圈,2010年叶青霖剃度出家,廖安丽重回娱乐圈。

  9.黄曼凝饰郭襄

  黄曼凝早年于无线拍摄过《香城浪子》《碧血洗银枪》《鳄鱼潭》等电视剧,后签约嘉禾电影,拍摄了《A计划续集》等电影,星运平平,90年代初淡出娱乐圈。

  10.吕有慧饰李莫愁

  因为拥有清秀的脸孔及高挑的身材,使吕有慧能够担任的角色宜古宜今,尤其在古装剧中她扮演贵妇人,或是风尘女子、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等角色非常深入人心,如今依然活跃于香港演艺圈。

  11.陈复生饰陆无双

  陈复生曾为TVB红极一时的花旦,代表作品有《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碧血剑》等,80年代末与澳门赌王的外甥结婚退出娱乐圈,之后以社会活动家身份亮相。

  12.王爱明饰程英

  王爱明是60年代粤语片时代著名影星,“七公主”之一,曾与汪明荃、沈淀霞、张德兰合组“四朵金花”,影视代表作有《一剑镇神州》《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80年代中期息影,目前经营食肆普光斋。

  13.曾江饰黄药师

  曾江是香港演艺圈的老戏骨,代表作数不胜数,如今年过8旬依然不服老,不但参演影视剧,更参加《花样爷爷》等真人秀节目,今年8月在某记者招待会上被谢贤掌掴闹得沸沸扬扬。

  14.杨泽霖饰欧阳锋

  杨泽霖在古装剧多饰演反派,时装剧则演正派,他曾五次扮演欧阳锋,90年代末移居海外。

  15.刘丹饰洪七公

  刘丹是香港老戏骨,经典角色有《上海滩》中的冯敬尧,《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的洪七公,迄今为止他一共演了四次洪七公,他的白发白须青衫翠杖、慈祥与威严兼备的形象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16.秦煌饰周伯通

  秦煌在无线效力二十余年,参演过110部电视剧,一直都饰演胖胖的好人,如今依然活跃在演艺圈。

  17.夏雨饰丘处机

  夏雨是无线的资深演员,作品众多,08年凭借《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夺得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最佳男主角奖。

  18.刘兆铭饰一灯大师

  刘兆铭是香港著名舞蹈家,早年以编舞为主,70年代末被徐克发掘进入影视圈,作品无数,近些年因年纪关系,他一般都是饰演一些老成持重的角色,尤其以父亲居多。

  19.曾庆瑜饰瑛姑

  曾庆瑜以78年港姐季军出道,后因主演《猎鹰》一夜成名位居无线花旦,其它代表作有《万水千山总是情》《千王之王》《杨门女将》等,除了演戏之外,她还曾经做过“欢乐今宵”节目的主持人,90年代初退出娱乐圈。

  20.万梓良饰陆立鼎

  万梓良是80年到90年代香港著名影星,扮相宜古宜今,角色亦忠亦奸,1988年凭借电影《大哥大》夺得金马奖影帝,90年代末开始减少影视剧拍摄,最新作品是今年9月于浙江卫视播出的清宫戏《多情江山》。

  21.森森饰陆二娘

  森森是香港70至80年代著名歌手兼影视明星,1967年加入无线,成为第一批签约的艺人,也成为“欢乐今宵”的开国功臣之一,77年与李小龙的弟弟李振辉结婚,83年离婚,90年代再婚后暂停演艺圈的固定工作,偶尔以歌手身份出演香港的活动。

  22.陈欣健饰陆展元

  陈欣健20岁加入香港皇家警察,29岁时便升任警司,是香港皇家警察建立以来升职最快,也是最年轻的华人警司,转战演艺圈后,他不但是一位演员,更是编剧、制片、娱乐公司高层,在香港演艺圈地位显赫。

  23.寇鸿萍饰何沅君

  寇鸿萍以港姐季军进入演艺圈,只出演了两部电视剧,除《神雕侠侣》外,还有梁朝伟版的《倚天屠龙记》,主要以主持为主,与香港的著名律师梁廷锵结婚后退出娱乐圈,转战饮食业,在上海开了家叫L16的饭店,是许多明星光顾的场所。

  24.邝佐辉饰尹志平

  邝佐辉70年代末进入无线,长期担任妇女节目的主持,在电视剧中常饰演医生、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士,12月20日晚因癌症病逝,终年59岁。

  25.甘国卫饰赵志敬

  甘国卫活跃于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最让人深刻角色正是《神雕侠侣》中奸诈、贪生怕死的全真教败类赵志敬,90年代初退出娱乐圈后皈依香港菩提学会会长座下,目前主要从事佛教方面的工作。

  26.骆应钧饰李志常

  骆应钧73年入行,早期以反派角色为主,90年代初以正角居多,迄今为止在无线电视服务已三十多年,大多饰演绿叶角色但戏份不轻,是一位在电视剧里面不能缺少的实力派甘草演员。

  27.陈安莹饰傻姑

  陈安莹曾演过金庸笔下的傻姑、殷离、韩小莹、天山童姥等角色,90年代兼任配音演员,2012年结束与无线电视32年的宾主关系,转战幕后。

  28.江毅饰柯镇恶

  江毅70年代初出道,代表作品有《射雕英雄传》《鹿鼎记》《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大时代》,2013年因病去世,享年77岁。

  29.许绍雄饰公孙止

  许绍雄是香港戏骨级明星,70年代初进入演艺圈,迄今为止参演了两百多部影视剧,曾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无线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杰出演员奖。

  30.罗兰饰裘千尺

  罗兰50年代涉足影坛,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演艺生涯中,罗兰以其精湛到出神入化的演技,演活了一干龙婆、女鬼、盲女等奇异形象,被誉为香港的常青甘草演员,曾荣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05年与效力34年的无线约满不再续约,之后自由人身份活跃于荧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 神雕侠侣 现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