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猎人》给金球奖影帝小李补了封情书

2016年01月12日10:42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喜大普奔,《荒野猎人》在第73届金球奖上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个大奖,小李也三度封帝,离奥斯卡影帝又近了一步。

  先谈谈《荒野猎人》。

  电影里的故事发生在1823年,莱昂纳多饰演的美国皮草猎人休·格拉斯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一个人物,这部片子也是根据迈克尔·彭克同名长篇小说改编。

  电影以格拉斯的回忆展开,从回忆里,我们知道,他和印第安土著女人生有一个混血儿子。而在现实中,父子俩跟随着一支皮草买卖团队做皮草猎人。有一次团队在整理皮草时,被印第安土著人埋伏,团队牺牲了不少同伴。

  一阵枪林弹雨之后,因为要逃避印第安人的后续追捕,皮草团队的老大听从格拉斯的建议弃船上岸,这引来汤姆·哈迪饰演的菲茨杰拉德的不满,也为后面的故事埋下伏笔。

  在大家休息的时候,格拉斯去打猎获取食物,于是单枪匹马的他碰到了一头险些让他丧生的大灰熊。从这里开始,格拉斯的日常几乎就一直是这种状态,极度痛苦与煎熬。

  在开了一枪没杀死黑熊之后,小李拿起刀与黑熊展开近身肉搏,在被撕扯的几乎体无完肤之时,小李与黑熊双双滚下了一个沟道,这才等到了皮草团队其他人的到来。但此时的格拉斯已经被大灰熊折磨的无法走动,手指被咬断,背部大面积骨折,抬着这样一个重伤病人逃跑,对全队人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于是,好心的船长决定留下了两个人照顾他,这其中就有刚刚差点发生冲突的菲茨杰拉德。

  在格拉斯昏迷的时间里,回忆一直涌现,家园被毁,妻子被杀,慢镜头与呓语一般重复的画外音让这份悲痛格外凝重。之后的荒野求生阶段,格拉斯一直重复出现的回忆逐渐清晰,我们看到了一个印第安人与白人相互仇恨的世界。

  在照顾格拉斯的时候,菲茨杰拉德为了一己私欲想杀死格拉斯,但被格拉斯的儿子制止,在两人的冲突中,菲茨杰拉德杀死了格拉斯的儿子,并把格拉斯遗弃。可是逆境的人,总是拥有不可思议的求生欲。

  影片到这里就正式进入了小李的独角戏。

  爬着去啃动物尸骨的腐肉

  自己用火疗伤

  生吃鱼

  生吃内脏

  虽然在这途中,格拉斯遇到过一个好心的印第安人,他在刮着暴风雪的情况中,给格拉斯治疗,砍下树枝盖草棚挡风,还留下食物和水,狭义,大抵就是如此了。但是第二天格拉斯醒来就发现他被杀了,之后又有一段悲惨的小插曲,最后格拉斯跟马一起坠崖了。

  此处可以自由感叹,格拉斯的人生是何其的跌宕起伏。在这时候就有了尸体取暖这一幕。

  而他默默承受所有这一切的精神动力都是因为——复仇。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经历百般痛苦,茹毛饮血的日子之后,他终于回到了原来的商队。但此时,知道格拉斯没死的菲茨杰拉德已经偷了船长的钱逃跑了。但是格拉斯凭着强烈的复仇欲望,还是在深汕雪林之中找到了他,复仇的血腥暴力,如此赤裸裸。

  故事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说完,内心的情感也就一条线,《荒野猎人》就是一个简单的直线型故事。不管导演,摄影,男配的卡司阵容有多强大,要说影片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应该就是看小李如何被虐。

  在对《连线》采访中,莱昂纳多提到拍下水戏的时候,河水冰凉刺骨,他裹着的麋鹿皮和熊皮浸湿之后,差不多能有100磅重。

  拍生吃肝脏那场的时候,那块将近8斤的牛肝是真的牛肝,而且艺术指导杰克·菲斯克并不知道他是素食主义者,崇尚不杀戮,可就算是这样,“他还是对着整块内脏就啃了下去”。

  而导演对外景的苛刻更是让他们在遇到极端天气状况的时候百般煎熬。有两次,7英尺的积雪,不到五个小时就融化了。为了这部电影里需要的漫天遍野的雪,他们只好去了南极!

  同样,从采访中我们能看出,莱昂纳多是个十分喜欢挑战的人,喜欢置身大自然,喜欢极限冒险运动,从没有给自己限制。他就是那种我想做,我就去做,而且还全程洋溢着一副我能做得到的自信的人。就像对待自己的颜值一样,就是任性。

  回想《泰坦尼克号》中的第一次初见,深情如他,诠释着人生最美的初恋。

  金球奖的再次相遇也让不少影迷感动到落泪,凯特·温斯莱特也是捧走了电影类最佳女配角。

  虽然金球奖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历来被看作是奥斯卡的“风向标”,但在小李这里似乎就跑偏了,今年42岁的他混迹影坛37年,三度捧得金球奖杯,却三次与奥斯卡影帝失之交臂。小李的奥斯卡之路真的十分坎坷,在19岁的时候,他就得到了第66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光看这颜值,《不一样的天空》就值得你刷N遍。

  这之后还有《飞行者》《血钻》和《华尔街之狼》,但都纷纷扑街。算一算,94年到2014年,已经整整20年的青春了。这期间,有人分析过小李这些年得不到奥斯卡的原因,不是碰到神片就是碰到神演技,有理有据,调理清晰。

  而从今年的热门影片来看,《丹麦女孩》中的小雀斑,《乔布斯传》里的法鲨,《黑色弥撒》里的德普都是劲敌,而且人家都是传记。虽然奥斯卡评委们倾向于把票投给为角色“受尽折磨”或者演出“病态人类”的演员,可是小李在《不一样的天空》里饰演的智障弟弟阿尼也只是得到了男配角的提名而已,不知道《荒野猎人》这次所受的折磨能不能感动他们,想想就心疼。总感觉又会像去年爆出的这张图里说的一样。

  配上小李的哭戏集合,简直悲伤逆流成河!!!

  对于奥斯卡,一般没有得奖的演员都会说:"我不在乎奖项,我只想演好每一个角色!"可是你没有得到的时候,是这样发推的

  就是喜欢你这种说真话的,获奖的笑容就是这么灿烂。

  毕竟,不想拿奥斯卡的演员,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其实看看小李的影单,真的非常完美。

  这一次的《荒野猎人》也成为第73届金球奖上的最大赢家,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个大奖。 还有第22届美国演员工会奖,华盛顿、旧金山、圣地亚哥、拉斯维加斯、堪萨斯、芝加哥和波士顿等9个重要城市的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大奖。

  美国国家公立电台权威影评人约翰·鲍威斯称:“今年奥斯卡影帝的角逐不会有太大惊喜,因为迪卡普里奥胜券在握。”

  电影制作人卡尔顿·库思:昨天看了《还魂者》,一部完美的作品。莱昂纳多应该要拿到奥斯卡了。

  电影制作人博尼·希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绝对应该凭借《还魂者》中的表现拿到一座奥斯卡。

  其实不管小李今年拿不拿得了小金人,在我心中,他永远是最闪亮的明星。用一组动图带你重新回到小李的颜值巅峰。回去默默刷片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金球奖 影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