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追捧到被说丑!王思聪的人设已崩塌?

2016年06月21日09:3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王思聪被吐槽丑,网民集体变身段子手。可王思聪到底丑不丑?关键不在于王思聪长得好不好看,而要看王思聪在公众心里到底是什么颜值。

  6月16日,王思聪参加超级红人节活动,专访视频竟被网友吐槽丑,王思聪转发回应:“看了你的照片后,我不知你是如何有勇气说出这句话的。”而网民对此的评论也充满了金句王风格:“雪梨不嫌丑就好”。

  网民在严肃不正经地讨论王思聪到底丑不丑时,往往只注意到国民老公的外在形象本身,很少意识到公众观感给王思聪的有钱任性形象、段子手形象乃至娱乐圈纪委形象带来多大的影响,而既然都没怎么意识到,自然更谈不上将公众心理因素纳入到对国民老公的颜值考量之中。

  王思聪一直活跃在风口浪尖上,招惹了大大小小的风波、提供了无数娱乐话题,王思聪没有变,他一直都是那样的王思聪。可是为什么近来这个国民老公形象,却在大众眼中出现了明显的“颜值”下滑?

  讨论公众人物的“颜值“问题,应该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讨论如何拯救国民老公在大众心目中颜值,应该是一件更有趣的事情。我们迫切想要搞清楚的是:王思聪怎样才能在公众心目中,像马云一样帅出自己的风格?

  王思聪的反吐槽是怎么引发一场段子手大赛的?

  对于大众来说,怎样才是一场好的集体吐槽狂欢?

  6月16日,王思聪参加超级红人节活动,为网红们颁奖。当晚,王思聪接受媒体专访,全程展现金句王本色,比如加好友,女的看长相,丑的通过率比较低。

  评论中,有网友吐槽:“王思聪长的也是蛮丑的,会不会被喷啊?”对于这种在自己面前抖机灵的网民评论,王思聪立刻转发回击:“看了你的照片后,我不知你是如何有勇气说出这句话的。”如此机智的吐槽与反吐槽迅速激发起广大网民的创作热情,大家纷纷化身为段子手,说:“大家都丑,别为难对方了。”“你嘲笑王思聪丑,他嘲笑你穷了吗?”当然也有大量网友表示心疼雪梨。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被封为“娱乐圈纪检委”的王思聪,其实早就活在大众的集体吐槽狂欢中,即使他不在江湖,江湖也有关于他的传说。

  之前,吴亦凡搞出大新闻之后,16日早晨爆出疑似王思聪在朋友圈的评论称:“约个炮一堆圣母在那儿逼逼,难道他要自己撸管嘛!都有需求。”后来王思聪老师表示这个评论纯属捏造。可见如果娱乐圈重大事件一旦他不发言,网民就会主动帮他发言。

  盗版出现,是因为正版未能及时满足吃瓜群众的需求,他很快在17日接受采访时将官方评论公之于众:“每个人都有支配自己身体的权利,为什么大家要站在一个道德高度去批判?”“没有结婚的话,这都是无所谓的”、“我觉得如果他没有犯法,我们为什么要像一个圣母一样去指责别人呢?”对于自己曾经炮轰黄子韬“约炮”一事,他也改口称自己只是调侃。

  由此可见,被网民吐槽丑并不可怕,这也可以理解为王思聪和粉丝们玩在一起的某种互动方式,真正可怕的是,最近国民老公在网民眼中的人设坍塌、颜值下跌是怎么回事?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国民老公靠什么达到“颜值“巅峰?

  在知乎问答中过去有关王思聪最多的提问是:王思聪为什么这么受追捧?可是最新的热门问题却是:王思聪为什么这么不受待见?

  公众人物的”颜值“和任何人的颜值一样,一般总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上,如果出现暴涨暴跌,那我们当然有必要八卦一下:整容了,还是整容失败了?

  在娱乐圈非正式出道以来,王思聪的真实颜值一直较为稳定,可我始终觉得,王思聪刚成为国民老公那会儿,比现在颜值更高。

  已经被大众遗忘的是,王思聪也曾经以纯情文艺男和富家贵公子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他曾在字幕组义务做了好几年、写过情真意切的英文情诗,当他当时的嫩模女友王颖被爆出整容隆胸、学历造假和美空黑料时,他选择的是毫不犹豫捍卫爱情:“门当户对不是我性格,爱情是很纯粹的东西。”

  许多人都认为王思聪热爱美女,更热爱手撕,可他们忽略了王思聪丰富的内心。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一段话,来描述他心目中对友谊的理解:“我不在乎朋友的家世,还是要看人本身,是不是好玩、人品好,有钱没钱太不重要了。反正都不如我有钱。”现在回想起来,这难道不是很正的三观吗?

  王思聪爱阔,这倒是真的,可是老公摆阔也是很机智的。那场著名的微博炫富大赛中,当网友用“祖传绝世珍稀纯净葡萄石配巨型黑碧玺项链”大战“康熙官窑款红绿地落花纹素三彩加红釉彩梅瓶”时,王思聪转发了老爸王健林称为内地首富的报道,轻轻地一个“哦”字,深藏功与名。

  曾经的王思聪,娱乐大众的才华才是他真正的颜值看点,当他把所有霸道总裁的特质转化为一种有钱逗比的娱乐品质,围观群众对他的追捧甚至消费,令他达到了个人公众形象的颜值巅峰——一个好玩的富二代,多么罕有。

  王思聪的国民老公“颜值”是怎么下滑的?

  既然王思聪没有改变,那到底是什么降低了他在大众心中的颜值?

  问题或许在于,没有任何公众人物在公众眼中是颜值恒定的,它们就像股市K线图一样,总会随着大众对他们的好恶有涨有跌。

  同样是王思聪手撕,他在手撕代打的电竞网红的时候,和他被传在韩国对女孩子展示武力值的时候,在大众心目中的颜值肯定是不一样的。

  颜值是需要保养和维护的,没有任何人的颜值可以经得起任意挥霍,就像香辣火锅是不长痘的天敌,王思聪的公众形象颜值天敌则是对“霸道总裁爱上我“戏路的走偏。

  早期王思聪的手撕大戏之所以好看,是以为他无意中打中了大众的嗨点,无论手撕有争议的明星,还是带瑕疵的网红,真正打动网民的不是霸道总裁的霸道,而是霸道总裁在霸道之外的任性、血性甚至护花时的一丝柔情。

  但是随着王思聪手撕戏码越来越多,娱乐手段越来越丰富,对于韩国街头KO女生或者组织百名嫩模柔道秀这样的新戏码,大部分网民是拒绝的,这样的套路带给公众的不仅是审美疲劳,更是王思聪在公众心目中的“颜值“下跌。

  王思聪要打一场怎样的”颜值“反击战,才能像马云一样帅?

  和所有关于颜值问题的思考题一样,最后的问题是:王思聪如何才能“美“回来?答案是:像马云一样帅。

  为什么没有人吐槽马云长得丑?因为那样会显得吐槽的人很low。在大多数时候,“和马云一样帅”往往成为对某个人最大的褒奖,很明显,如果不是大众审美集体出现了问题,一定是什么东西改变了马云在大众心目中的颜值。 

  国民老公需要分清楚的是:公众人物其实都有两种颜值,一是传统意义上的长相,二是你在公众心目中的样子,即公众形象。当公众形象那部分的颜值像股市K线图一样掉头朝下,公众又怎会觉得你貌美如初?

  在王思聪的问答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回答是关于能否分清网红整容脸,他的回答是:“其实最大的问题是人的羡慕嫉妒恨吧,因为嫉妒心在作祟。其实很多网红长的根本不一样,眼不瞎都分得出来。”

  没有人会主动否定自己,镜子中的自己永远比真实的自己帅,因此也往往形成对自己的误解。王思聪公众形象颜值下降的背后,或许真正的问题是:他该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这个网红之王?

  当王思聪国民老公的形象遭遇公众审美疲劳,怎样找回在公众心目中失去的颜值?如果套用一句在朋友圈里耳熟能详的鸡汤,那就是——不忘初心。

  有钱,任性,真的是王思聪曾经受追捧的理由吗?一个长得挺喜感、家里有钱、没事儿还爱拿名人和自己开涮的“娱乐圈纪检委“——总之,一个稀有如珍稀动物一般的有趣富二代逗比,这是否才是国民老公“出厂设置“中真正打动公众的地方?

  被网民吐槽丑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公众眼中公众形象“颜值”的下滑。让王思聪成为一个娱乐现象的,在于他是一个好玩的王思聪,而从来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好看的王思聪。

  王思聪能不能拯救国民老公人设的坍塌,要看他如何从霸道总裁做回国民段子手,修复自己的公众形象bug,令公众宛如初见,才能找回失落的颜值,将公众的集体吐槽狂欢变成:哇,那个叫王思聪的老公好无聊,但是好帅。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和那些花儿一样的老公们。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思聪 雪梨 黄子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