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张一山《余罪》会是什么样?

2016年06月22日 10:10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昆明影视频道 洋城码头

  《余罪》第二季一口气更新了十二集,我就熬了个通宵一口气刷了十二集。不同的是,第一季,我遇到片头片尾都愿意等一下,但第二季,我连正片都按了n次快进。

  第一季出来,全世界都在捧张一山,迷妹们也火速甩掉宋仲基,把张一山当成了新老公。张一山当然好。毕竟他贡献了这样的愤怒

  这样的惊恐

  这样的歇斯底里。

  在第二季里,他不负众望,又有了这样足以刷屏的精分的“床戏”,

  和这样少儿不宜但绘声绘色的受刑戏~

  和这样足够细致逼真的吸毒戏。

  作为给90后演员立威的代表作,《余罪》绝对够了。

  但要说成想去攀《无间道》脚趾头的警匪剧,《余罪》实在还差得远。

  那些和解冰纠缠不清的乌龙、那个尸体浮浮沉沉始终神秘的码头和那无数禁不起推敲的小细节,我就不说了。挑几个大洞说一下。

  Bug1,第一季就有人骂了,这样一个动不动就惊动到省公安厅厅长的大计划,居然会全听一个菜鸟的!而作为靠山的专案组,基本没有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也就算了,居然还完全不干涉!你想火并火并,想闹事闹事,想上位上位,随你!

  好,总算想起来要控制一下局面了,居然就派出那个弹幕骂到满屏的大胸姐,去当个连叫床都不肯的夜总会小姐,全程都以扯后腿的姿态扮演着傻白甜女友!拜托,人家许平秋明明是个屡破奇案的高人好吗?人家大胸姐明明是个身手不凡的资深缉毒警察好吗?没布局,没经验,没分寸,全靠个余罪力挽狂澜,你当人家警察傻呀?!

  Bug2,你一个号称没爹没妈的小卧底突然冒出一个情深意切的爹,没被别人拆穿也就算了,你还拉上一帮警校的同班同学外加一个专案组的上司以及那个卖水果的爸,组成了一个卧底团伙!可就这么个过家家的班底,居然还照样能拉大旗跑运输开酒吧好好地混下去,你当人家毒贩傻呀?!

  Bug3,剧情发展到了高潮,余罪的身份眼看要被拆穿了,任务眼看就要失败了,小命眼看就要玩完了,千钧一发之际,扭转乾坤的骆驼出现了!

  然后他以柯南加小小科学家的身份开始证明,余爸的照片是P的,焦涛的警察朋友身份是暗藏玄机的,焦涛手机文件是加密的,解密出的文件效果是爆炸性的,于是,忠仆冤死,卧底胜出,任务继续,但是!

  人是你找来的,电脑是你带来的,照片是你拍的,文件是你电脑上播的,你们说人家是奸细,大家就信了,一向英明睿智的傅老大还就乖乖地把跟了他十几年的心腹给杀了!活生生地杀了!你当人家观众傻呀?

  Bug4,按人设,余罪打小就嬉皮笑脸在社会上混,老油条一根。走上卧底路之后,更是抢劫、杀人、贩毒、枪战……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他跟上级谈判的唯一要求就是自保,因为家里还有老爸要养,算是人精一个。可就如此一个那么聪明、那么圆滑、那么通透的余小二,居然一言不合就吸毒了!而且,这毒还号称是纯出新高度的最新型产品,一次就上瘾,偏偏余罪好好的吃着饭聊着天看着大美女,他就傻傻地吸了,然后还上瘾了、疯狂了、认贼作父了,你当人家余罪傻呀?

  …… ……

  不过呢,bug再多,《余罪》也是火了!有多火,第2季上线第一天,播放量就高达1.8亿。豆瓣评分第一季8.4,第二季7.4(仍在变化)。要知道《欢乐颂》和《太子妃》也就7.3啊!

  究其火的原因,我想有三个:

  一是托了宣传的福。

  先是让张一山踩着杨紫和一大票童星的肩膀,再拉上文章和夏雨傍身,用“演技”这个话题各种刷屏,什么“逆天”“爆表”“成功转型”“演技巅峰”…

  再来一波张一山的深度访谈,“小演员中的老干部”,“不靠颜值吃饭”…之类。就这样,张一山和《余罪》都妥妥地从一众小鲜肉和IP剧中脱颖而出了!

  二是托了原著的福。

  小说原本就有十万阅读量,连不少警察都是原著粉,用某位警察读者的话说,“是警匪题材中难得的佳作”。虽然第二季一出,连原作者常书欣都没忍住喷了,但好歹有小说的好底子和群众基础在。

  三是托了题材的福。

  毕竟已经太久没有这种同类型的戏了。放眼望去,内地叫得出名的刑侦剧还得追溯到新世纪初的《重案六组》;卧底戏和帮派戏呢,内地电视剧里有点难找,只能遥望一下著名但也已久远的《无间道》和《古惑仔》系列了。所以这部难得的尺度大开不讲套路的警匪网剧,就解了一下重口味观众的小渴。

  而就片子本身看,你要说是张一山撑起了《余罪》,也是有点过了。

  个人认为是男人们撑起了《余罪》。

  毕竟这女人么……本来就只有四个。

  胸不大脑坑不小动不动张牙舞爪就上手的大胸姐,永远在睁着一双无辜大眼居然还是法医担当的周文涓,和要么不出现要出现就坏事,说是清纯校花却随时流露着叛逆少女感的安嘉璐,以及老莫名其妙卖弄性感居然还是化学小天才背后大boss的沈嘉文……

  都不丑,但没有一个值得夸奖的。

  而男人们,都不帅,但个个可圈可点,演技在线。

  无论好人坏人,主角配角,每一个都让你记得住,看得顺眼,却又恨不起来!

  这样一部戏,要不火,还是难的。

  回到题目,如果没有张一山,《余罪》也不见得差,但肯定没有现在这么火,毕竟这年纪、这气质、这基本功,你要我马上再找出一个不相上下的人选,臣妾也是有点做不到。

  但这剧,要想接着火下去不被喷、不下架,编剧得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一山 余罪 演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