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再好的电影也救不了失败的他们

2018年11月06日 11:14  娱乐专栏  作者:独立鱼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独立鱼

  提到保加利亚,你会想到什么?

  是牛奶、玫瑰,还是让中国网友辣到眼睛的保加利亚妖王。

  又或者是最近发生的保加利亚女记者遭奸杀弃尸的惨案?

  很难想象,这个古老又奔放的国家,实际上已经满目疮痍。

  其实,作为一个位于‘欧洲的火药桶’之称巴尔干半岛上的小国,动荡的历史命运,似乎也早已注定。

  在推荐电影之前,鱼叔先简单介绍下保加利亚的近代史。

  保加利亚,无疑是个可怜又可恨的国家,两次世界大战都站错了队,依附于德国,作为战败国,成为大国之间交易的砝码。

  战后,保加利亚被划到了苏联的势力范围内,成为了社会主义国家。

  而之后的故事我们都清楚,漫长的冷战时期,最后苏联解体。

  无法掌握自身命运的保加利亚,伤痕累累地,又一次迷失在历史的车辙之中。

  今天鱼叔要说的电影,就来自这片悲怆的土地——

  《方向》

  人口只有700万的保加利亚,每年电影很少。

  不过不乏精品,几乎每一年的国际电影节上都会有他们的身影。

  该片导演史帝芬·柯曼达瑞夫的上一部电影《在世界转角遇到爱》,就横扫了国际各大电影节,为他拿下数十个国际大奖。

  而这部最新的力作《方向》,则入围了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导演将非常犀利的镜头,指向了他那个千疮百孔的国家。

  而一个国家的悲剧,最后的落脚点往往是平民的苦难。

  动荡之后的保加利亚,国内社会矛盾、民生问题越来越严重。

  影片就以一声发生在清晨的枪响开始。

  开枪的人,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为人正直。

  他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但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向银行申请贷款。

  可是,银行顾问狮子大开口,要了高额贿金。

  无奈之下,他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直接投诉。

  谁知道蛇鼠一窝,负责投诉的监查员也想来敲诈,而银行顾问更是把贿金翻了一倍。

  甚至猖狂地叫嚣,

  ‘写信向主教告状?

  没有用的,在这个国家,我们才是上帝!

  诉诸法律?

  法律是为我们服务的,不是给你的!’

  就在这样一个清晨,面对咄咄逼人,毫不给人留退路的银行顾问,出租车司机叩响了扳机,杀死了他,自己也饮弹自尽。

  而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他刚刚送完女儿上学,刚刚虔诚的祈祷过;

  并且向女儿承诺,今天一切都会好,今晚他会按时回家。

  这样一起绝望的枪击案,引发了全民的热议。

  夜幕降临,晚间的广播节目里,全是关于这起案件的讨论,不断有听众打进电话发表看法。

  而夜间广播的重要听众,则是夜班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无疑是社会底层的代表。

  而且由于职业特性,在出租车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天然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小剧场。

  每一天,每一段路,都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带着各自的故事粉末登场。

  因此,以出租车司机为主角的经典电影非常多——

  1976年由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出租车司机》就是影史名作;

  2015年伊朗电影《出租车》也获得了当年的金熊奖;

  而去年韩国的《出租车司机》也一度在豆瓣取得9.1分的成绩,引发观影热潮。

  回到今天这部保加利亚的“出租车司机”,它与刚刚提到的影片不同,这是一部群像电影。

  还值得一提的是,每一组群像,都由两段故事组成;

  每一段故事,都是一镜到底。

  构成这一幅群像的,是6位出租车司机和他们的乘客。

  刚刚所讲的枪击案,就是第一组群像的第一段故事,也是整个故事的开头。

  早上发生的命案,在夜里变成了出租车上的谈资。

  伴随着广播里不断重复播报的这条新闻,广播外的真实故事正在上演。

  首先出现的,是一位温和女司机。

  她的乘客是一名技术精湛的心脏外科医生,他正要赶去做一场心脏移植手术,这也是他在祖国做的最后一台手术了,因为在这之后,他和妻子就将移民德国。

  保加利亚日益衰败的经济和越来越尖锐的社会矛盾,近三分之一的人,选择移民,其中大多数都是类似医生这样的高素质人才。

  医生开玩笑说,‘保加利亚是个满是乐观主义的国家,因为现实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都见不着了,要么走了要么死了。’

  他自己就是出走的现实主义者,而今早吞枪自尽的,显然就是他口中所说的悲观主义者。

  更加巧合的是,他要做的这场手术的心源,恰恰来自这位命案中的这位男子。

  医生走后,我们将镜头又锁定了另一台车,司机其实是一位老师。

  白天在学校教授体育,晚上开出租车补贴家用。

  他路过大桥时,看见了一位自杀者。这已经是他今年遇见的第15个了。

  自杀者是一位中年大叔,穿着一件旧外套,这也是他唯一的一件冬天的大衣。他把自己挂在桥梁的外侧,站在窄窄的边缘,等待下定最后的决心。

  他是知名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生,会说七国语言,现在在高中任教。

  看起来似乎体面的工作,但工资极少,勉强能养活两个孩子和全职在家的妻子。

  为了省钱,一个人在家时,他绝对不开暖气,也不添置衣服,午饭也是吃从家里带的三明治。

  这样的节俭,在学生眼中却成了笑柄。

  今天有好事者在他的背后给他贴纸条,写着“提供面包”,而且拍下来传到了网上。

  他一时想不通,觉得太过屈辱,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的孩子,他害怕他们已经看到这段视频。

  出租车司机把他劝了下来,而真正让他动摇的是,桥还不够高,万一摔不死,拖累妻儿怎么办。这样想想,还是活下去比较好。

  像这样寒冬之夜,坚持开车的不只是年轻人或是中年人,一位满头白发的爷爷也在继续工作,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他的年纪看上去本可以在家安度晚年。

  一周前,和他相依为命的儿子,因病去世。

  那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现在,这个世界上只剩他孤零零一个人。

  老人的车被三位醉醺醺的年轻人拦下,他们大声谈论着喝过的酒睡过的妞,而他们要去的地方,是另一个夜场。

  不合时宜地,老人看着这些笑声爽朗年轻人,忍不住想起自己的孩子,说了句‘你们很风趣,祝你们身体健康’,男孩们听完哄堂大笑。

  老人意识到了尴尬,不得不解释原因,提起了自己儿子的死。

  但三位年轻人丝毫没有触动,继续开着玩笑,说什么人终有一死,不如及时享乐之类的话。

  他们非但没有同理心,甚至连基本的尊重也没有,对老人出言不逊,下车时甚至想赖掉车费。

  老人拿着被男孩们轻蔑地甩进车的纸币,到便利店买了一块披萨。

  自己没有吃,而是给了一条流浪狗。

  这是一条小公狗,他摸着流浪狗的脑袋,跟它说,‘你知道吗,我也有个孩子,和你一样,是个男孩。’

  他孑然一身地被落在这个冷漠的世界上,连儿子的死亡也不知道跟谁诉说,只能和流浪狗相互取暖。

  刚刚鱼叔截取的仅仅是影片中的四个小小的片段,而这些短暂的片段,也不过是一段车程的时间。

  在这来来去去的出租车后座上,还会有妓女、律师、偷情的男女、昔日的仇人……悉数亮相;

  黄色的车门里温情、死亡、仇恨、欺骗也在悉数上演。

  故事很精彩,每一个人都真实得令人发抖,鱼叔期待你们亲自去看一看。

  出租车司机,某种程度上构成了这个国家的一种隐喻。

  看起来他似乎是把握方向的那一个人,事实上车开向哪里与他的意愿无关。

  他只是提线木偶。哪怕是选择顺从,得到的也只是一段暂时确定的路程。

  每一个乘坐出租车的人,不过是借由出租车走一段“捷径”,到站下车,留下空空的后座,徘徊在城市里,一圈一圈地寻找着乘客。

  还记得影片开头,那个饮弹自尽的男人吗?

  他的心脏即将被移植到一位落魄的面包店老板身上。

  如果手术成功,这一颗心脏将会跳动在他的身上,让他重新恢复生机。

  生命得以延续,可是生活呢?

  他需要的,真的是一枚心脏吗?

  他苦心经营的面包房垮了;

  因为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妻子也因癌症而死;

  辛苦养大的儿子也将他抛弃,一个人去了加拿大。

  一颗怦怦跳动的心脏从一个绝望的人的胸膛,移植到了另一段绝望的生活。

  延续的是生命还是生存之苦呢?

  三分之一的人口离开了保加利亚,上帝亦然。

  保加利亚需要的,不是一颗心脏,是为之跳动的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