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洛施泪奔到底是被扎到了什么敏感穴位?

2018年11月07日 11:03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黄啸

  敢来《奇葩说》当女神,就得不怕被话题,躲得过马东也躲不过蔡康永。所以梁洛施这么自我介绍,我是曾经选择过,但是不后悔的梁洛施,马东说你不后悔什么呢,蔡康永说她到底做了什么选择呢。这俩人精你来我往两三个反问,就带着观众,把梁洛施惊涛骇浪的一生给无声复习了一遍。

  梁洛施消瘦,仍然漂亮,但是《伊莎贝拉》时代饱满的元气已退,30岁阅历丰富的女人,和3个孩子的妈妈,俩个元素都有无限牵扯和消耗。每次来了女神,《奇葩说》都先给戴上顶“人生赢家”大帽子再开牙。上这种北方语系的耍嘴皮子节目,说粤语的艺人特别吃亏,他(她)们的幽默感发挥不出来,在语言上,理解、表达、节奏和发音都泄气。

  梁洛施用生硬的普通话说,你们说我是人生赢家,你们没有看到的孤独。被马东执到宝似得欢快追问,你的孤独是什么样儿的?她说一个人在加拿大冰冷冬雨中吃汉堡包。李诞说,你是买不起可乐吗?这样的话把儿她没可能接上,只能任它啪嗒落到地上,幸好还有薛兆丰前所未有地捧场,无条件地放低身段当女神粉丝。

  孤独这个事当然是人手一份。在中国中老男人局里混得游刃有余的蒋方舟,传授过一个让采访对象掏心窝子的绝杀句:“世界上说孤独的人很多,但我觉得你最孤独。”此处孤独一词浓缩了遗世风情,蚀骨文艺,非我族类、高处不胜寒的至高褒奖。跟梁洛施呈现出来的小女生没着没落的张皇的孤立无援的画风不是一回事,与豪门擦身而过的梁洛施的孤独很单薄,很没有说服力。共情和共鸣值都很低,这也是她为“伴侣开小差要不要原谅”的话题扎心流泪,却被网友讽刺的原因。

  如晶宝贝那段完全没有婚恋实操经验基础,很理论层面的结辩,能把梁洛施弄哭,很说明问题。如晶说伴侣是我们最靠近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我需要容忍的东西太多了,我要容忍我的老板,容忍我的父母,容忍外面好多事情,那唯一可以接受我,让我不忍,让我发脾气的人,是婚姻中的伴侣,只有把自己当成外人,才事事容忍,婚姻中事事介意,才是爱情。说实话,这个观点,我听着一点没有说服力,婚姻里事事介意,明儿就得散伙,爱情或者恩情都顶不住事事介意,都需要大而化之。持这个观点,一般是没经过婚姻生活血与火洗礼的梦中小女生。

  梁洛施从红了眼圈到泪下很突然,一定是想到了自己的委屈。一直站在豪门门口不得入,在最任性的年龄里,充满无法与人道的隐忍和怀疑,虽然小超人有多花心,不是本文考证方向。马东追问她对这道题目的态度,她词不达意地说,现在的人恋爱都小心翼翼,你要是爱了,就勇敢地全身心地爱,不要想那么多。画外音其实是在论证自己选择的合理性,爱情来了,不要权衡,扑上去,给出去,不想成败得失,才是真爱。然后呼吁,小三不要伤害有孩子的家庭。说这话的时候,她斟酌了一下用词,用家庭置换了婚姻。

  网友对梁洛施泪奔较少同情,是觉得她年轻轻得到巨额补偿,相比在大多数奋斗中的同龄人,她已经财务自由,年华还在,所得完全配得上所付出了,还矫情什么呢。但我看到了她的内伤,可以想象她在那段被瞩目关系中的努力和不果,那些充满怀疑的、被动的、无法掌感的、却无处发作的日子,要她一忍再忍的伤口,都还新鲜。不是成功踢走了家中老男人,现在自己有钱又年轻,果断人生赢家,这么简单的算法。那个瞬间,可以相信人生赢家这个词的确是别人眼中的,一切都有代价,赢是用代价换来的,一切成正比。梁洛施的故事,真是现成的亦舒小说题材,比李嘉欣倪震版的《印度墨》更跌宕。

  混血,私生女,从小环境窘困,豆蔻年华,美人楚楚,耽入娱乐圈养家,12岁签约英皇,16岁出道,少年鲁莽,横冲直撞,无依无靠,青葱美人在娱乐名利场上胡乱沉浮;凭借《伊莎贝拉》夺葡萄牙电影节影后,意气风发在娱乐圈蓄势待发之际,遇到她的贵人小超人李泽楷,优质深水码头被她一把抓住,江湖赎身;为李泽楷生子那一年,她21岁。从此美人上岸,遁走人群。

  两次生子,开始豪门接纳有婚讯传出的时候,她的新闻发言人就澄清,目前她还是梁小姐的身份,这是之后突然分手的前兆。当时版本纷纭,其实也不复杂——桀骜女子低眉顺眼母凭子贵用力过猛,相传长子出生后,小超人一度被夺命传呼疲于奔波舍命相陪,那个阶段,她一定是像如晶说的那样,我怎么不能在最亲的人面前,发脾气了?就是不能。现在被套的厌倦在先,还是李嘉诚的“门不当户不对”的亘古反对在后,早都不重要,或者像江湖术士说的那样,命格决定吧。

  好在有富贵粤人最看重的三枚子嗣在手,可以想见小超人为持有美女三年青春买单所费,不管是几亿身家几栋豪宅吧。千帆过尽,她还二八年华在手那年,美人复出,由叛逆前辈大姐大张艾嘉护航,算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梁洛施这款张柏芝加强版有股蛮荒强悍生命力感觉的女子,当然没到归隐的时候,寻常女孩刚刚走出校园在虎狼社会社会茫然扑腾,仓皇失措,是送羊入虎口还是虎口夺食的踌躇当口,她已经过豪门而未入,再世为人,无限可能。梁洛施的人生无法复刻,30岁之前完成了绝大多数的人生搭建,成为财务和感情自由之美丽女子。但是她还是哭得那么伤心,为自己无法恣肆和隐忍的青春。

  “我要爱,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就给我钱,如果钱也没有,那么最起码,我身体仍然健康。”梁洛施算是强版喜宝,虽然没有守得云开见月明。有此经历的女子的经历,很容易产生姜喜宝“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倦怠,和永远的敏感穴位刺痛。

  梁洛施手边的钱,应该不比喜宝少,不过30岁已经经历过人间万象和沧桑,日后谈情说爱已是奢侈。无论是初恋还是这些年被拍的各种疑似帅哥男友,走向结局都不易。现在她自己也是豪门的一部分了,曾经别人怎么不信任她,她也会怎么不信任别人。所以她词不达意答非所问地说,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就尽情地投入去爱,不要小心翼翼,试试探探。

  很多嫁入豪门的娱乐圈明星,有些会选择中年后恢复自由身。此时人格进化,心态强大,财务自由,低眉顺眼周到克己了半辈子,是时候做回自己了,比如朱玲玲和林青霞,当然她们是到了含饴弄孙的人生阶段了,选择简单,人格强大。对梁洛施来说,30岁,未来还长,过去很近,伤口仍新,起点已远。19岁认识她的官人,21岁就当了妈妈,几乎没有时间给她丰富自己,读书、在同龄人中成长的人生课程全部缺失,她说她疗治孤独的办法,就是晚上在家大吃小朋友们的甜玉米片,文化通识的缺失,在她的谈吐中有明显烙印。

  这些年关于梁洛施复出的毛毛雨一直在下,除了《念念》,也就是这次《奇葩说》动静大了。梁洛施说,我爱电影,我回来很快乐。她的无限风光不在豪门,转头投奔自己曾经放弃的娱乐圈,娱乐险峰当然不是白给的,这个圈只有更凶更险。在这个年龄阶段,要靠实力圈粉,否则连续扎心总是难免的。

  后面的私货:

  梁洛施是《奇葩说》请来的女神中,表现很一般的,语言苍白,思想谈不上。跟普通话不给力有关系,跟她的文化程度关系更大,一个女孩子19岁可以靠真气征服世界,到了30岁,内涵和学识就必备了,不然姣好面目就变成了无水之源。越往后走,内在的东西占魅力份额越大。30岁正当年,又不缺钱,与其急着复出,不如上个学去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梁洛施 奇葩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