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浮生若梦:重情重义浮生爱家爱国若梦

2018年11月08日 11:03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蓝千帆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相处,往往有着那些看重感情、重视仁义的精神存在。这,可以叫做重情重义。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通常会有许多勇于牺牲、保家卫国的仁人志士出现。这,便是爱家爱国。有些影视作品,时常会演绎与展示那些重情重义、爱家爱国的人物角色。

  偶然的时光,有机会接触到了高寒执导、朱一龙与安悦溪领衔主演的年代爱情电视剧作《许你浮生若梦》,冥冥中让我感受和体会到了故事中具有特色的人物的精神 风貌。印象较为深刻的,其实是这个作品里有着代表意义的罗浮生以及林若梦。他们,以其自身较有正能量的精神风貌,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可以引发共鸣的痕迹。 这,当然是罗浮生的重情重义以及林若梦的爱家爱国了。

  重情重义罗浮生

  人生的旅途,可以遇到并结识重情重义的友人,其实是我们生命里值得高兴与珍惜的事情。在他们的身上,我们不仅仅可以从中收获珍贵的情谊,而且还会从他们身上体会到无价的智慧与宽容的气度。当有机会接触到展示重情重义人物的影视作品时,我们往往也会受益匪浅。

  电视剧作《许你浮生若梦》,向我们展示的主人公罗浮生,就是那么一位重情重义的男生角色。我们可以跟随作品的剧情了解和感受他的精神与品质,同时,更可以 从中收获来自人物形象所传递的正能量。他,是一个值得欣赏和体会的人物角色。因为,他的身上充满着那份重情重义的可贵品质。在故事的有关事件当中,我们都 不难感受到。

  影视剧作的故事里,还未知道自己身世的林若梦曾经被人绑架。得知这个情况的罗浮生,顺着她的相关踪迹进山去寻找。此时此刻,名叫天婴的林若梦被罗浮生所找 到。可是,他们却要面对狼群的威胁和围困。他们,也因此摔下了山坡。尽管他们都同时受了伤,但是罗浮生却依然细心地照顾起名叫天婴的林若梦。

  故事,就这样在主人公罗浮生与天婴的经历与事件中逐步呈现他们的情谊。而在山上被狼群围困并受伤后,罗浮生的行为行动却恰恰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与幸福。只因为,那是剧作展示罗浮生重情重义精神的较好体现。我们,更容易通过这样的故事体会到那种精神的可贵与无价。

  作为展示罗浮生重视情义的片段,不仅仅局限在这部电视剧作中细心照顾天婴的部分。剧作,同时还在另外的一些层面向我们呈现主人公罗浮生的精神品质。剧作故 事,还从罗浮生给天婴提供帮助的片段,向我们传递了他身上重视情义的能量。曾经,天婴因为种种缘由而想了解自己的真实身世。

  作为她好友的罗浮生,主动去帮助天婴寻找她的身世线索。并且,从中得知了天婴便是林若梦的事情。其间,罗浮生不仅是帮助天婴寻找身世之谜。同时,他还在各个方面为天婴提供相关的别的帮助。这,冥冥中也让我们观众可以较好地体会到他身上那份重视情义的精神力量了。

  有的时候,重情重义的体现不仅是局限在日常的帮助与照顾上。而更体现在,当朋友面临生死安危的时候,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并敢于用自己的牺牲去换取朋友生命的行为展现上。电视剧作《许你浮生若梦》里的罗浮生,便是那样的一位勇于为朋友牺牲的人。

  故事里,天婴曾经被绑在火堆的上空。但是,罗浮生为了可以救下天婴,就算自己身中数枪也不肯放松手中所抓住的绳索。这,正是罗浮生以自己的牺牲去换取天婴 的生命的较好体现了。这,也恰恰展示了罗浮生身上所具有的重情重义的精神品质。所以,重情重义罗浮生,理应是我们观看这部剧作的较好感受了。

  爱家爱国林若梦

  电视剧《许你浮生若梦》,给我们展示的人物形象不仅仅是罗浮生的重情重义。在我们认识、了解以及理解罗浮生的同时,冥冥中也会不经意间地熟悉这部作品里的另外一个人物角色。她,便是天婴。她,也正是那位剧作所要表现的女主人公林若梦。

  有关林若梦的事件,其实是伴随着罗浮生的那段经历与历程而同步展现的。对于她的故事、经历以及风雨坎坷,我们或多或少能够从剧作的呈现中慢慢地体会得到。尤其是,她身上所流露出来的爱家爱国的崇高品质。这,如同一种积极而坚强的力量那般,慢慢地感 动到我们并引发我们的心灵共鸣。

  林若梦所生活的那个年代,并不是和平的年代。相反,那是一个面临着民族危机和国家安危的年代。像许多仁人志士那样,林若梦也表现出了她爱家爱国的崇高精神。她,曾经投身在唱戏演戏的行业当中。但是,面对着家国危难之际,林若梦主动加入了抗敌救国的革命组织里。

  这,一方面是由于她接连失去亲人的痛苦。另外方面,则是因为她心中有着爱家爱国的崇高精神。所以,当国家遭遇危机、民族遭遇危难的时候,林若梦没有袖手旁观、没有选择逃避。她,积极地投身到了革命组织当中,为救国救民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其实,加盟革命组织后的林若梦,还有着她在执行任务时的种种经历。她为了能够接近敌方组织并了解情报,曾经假装失忆靠近她不该靠近的人物角色。而假装失忆的经历,冥冥中也成为了她爱家爱国历程里闪亮的一幕了。

  如果说,林若梦在戏台上的表演是为了观众。那么,她靠近危险的人物所假装失忆的表演,则具有了更大意义上的价值。那便是,她的假装是为国为民的表演。她的失忆展现,则可以说是她演艺生涯中最动人的一笔了。面对着危险和困境,林若梦以假装的表演步入了她救国救亡的重要一步。

  在剧作往后的故事内容里,林若梦要实现的便是她假装失忆后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那便是,拿到敌方计划中的名单。为了可以拿到这些名单,林若梦与许星程进行 谈心。并且,从中偷出敌方计划的名单。虽然,此时的林若梦被敌方所抓走。但是,她却以自己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爱家爱国的心愿。

  从而,剧作故事也出现了后来男主人公罗浮生重情重义救林若梦的场景。总体上说,从加入革命组织到假装失忆,再从假装失忆到刺探敌方计划的名单,林若梦在短短的抗敌生涯里,便书写出了她这个人物形象的独特色彩。那就是,爱家爱国林若梦。

  电视剧《许你浮生若梦》的故事里,有着展示重情重义罗浮生的场景,更有演绎爱家爱国林若梦的片段。它们,都共同地向我们观众呈现出了一曲动人心弦的情与义、家与国并重的剧作之歌。而罗浮生与林若梦,又似曾深刻地在我们观众的心中留下了他们珍贵的正能量印象。(文/蓝千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你浮生若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