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于正式包装TVB的心

2014年09月04日10:33   娱乐专栏  作者:小城小七   我有话说

  由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now TV首次合作并联合出品的豪华古装剧 《卫子夫》强势登陆暑期荧屏,其间洋溢的满满的TVB味道让观众觉得又脑补了一次《宫心计》。但是,这出气势恢宏的《卫子夫》将“合拍”发挥到了极致,真正“像雾像雨又像风”,将于正式包装、TVB式风格、《宫心计》、《美人心计》等诸多古装剧特点都吸收了不少,让观众目不暇接“连连看”式的找结合点,还乐此不疲。

  首先来看东家,总编剧是梅小青,制片人是刘家豪,这夫妻档可不简单,在TVB有“神雕侠侣”之称,两人都是金牌监制,分别制作的《家好月圆》《宫心计》《法证先锋III》等连续5年拿下了TVB的收视冠军。受“挖角潮”影响,2012年夫妻俩转投香港收费电视台Now TV,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出来的《卫子夫》可谓强强联合,出身不凡。虽然卫子夫出身贫寒,但是这部剧的大手笔注定了其吸睛点。卫子夫剧中“不争不显不露”的座右铭又与刘三好“做好事存好心说好话”对应,再加上林峯、周丽淇等香港演员的加入,《卫子夫》是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

  这部合拍剧除了TVB的精神内核,还让观众看到了诸多影视剧的影子。相比于以往TVB古装的历史架空和不算精致的服饰道,《卫子夫》的浅景深、艳丽式宫殿全景、精雕细琢式头饰、花草式布景像极了“于正制作”。TVB学得如此精致,于正你造吗?剧中的卫青扮演者沈泰“掌掴于正”事件,又成了该剧一个宣传点。看来,于正无形中给这部剧“增色”不少!除此之外,汉服的精致大气又让人温故了一次《美人心计》,原来,《卫子夫》的造型师钟佳妮也是《美人心计》的造型师,如此的“他山之玉”式的全方位嫁接,这部剧也是蛮拼的。

  除了TVB式内核,于正式等内地包装之外,《卫子夫》在角色设定上也走出了很多“相交之路”。饰演太皇太后的陈莎莉便是《大汉天子》中太皇太后的扮演者,观众们又可以拿林峯和黄晓明版汉武帝进行比较,至于王珞丹扮演的卫子夫,横可以比王灵、宁静、张檬,纵可以比“女版葛优”,戏里宫斗不亦乐乎,戏外卫子夫扮演者王珞丹又被观众玩坏,何愁收视率。

  可惜的是,《卫子夫》整部剧基调和线索过于单一,卫子夫从进宫开始便处于闯关模式,闯关对手始终来自于皇后陈阿娇一党,与其他妃嫔间的故事线索几乎全断。杜撰出来的段宏成了冷面守护男,卫青与公主间的感情脉络也不胜明了,卫青娶妻的剧情显得累赘。不过,周丽淇饰演的平阳公主华丽丽地抢戏了。(小城小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卫子夫 王珞丹 林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