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真人秀节目的刚健之气

2014年11月10日11:31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韩松落

  真人秀节目,其实也有阴性阳性,而《两天一夜》之所以在真人秀节目扎堆的第四季度脱颖而出,是因为它是一个阳性的节目,刚健、质朴,雄性的气息扑面而来。

  之所以拥有这种气质,是因为这个节目的核心是三大元素:“中国国家地理”式的旷野漫游,“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式的兄弟结伴呼啸远行,以及汽车文化的粗犷展示。它让张智霖、张丰毅、温兆伦、张睿、马可、尉迟琳嘉等等男星结伴,开着越野汽车,在大地上遨游,克服那些所有人在旅途中都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在休息的时候嬉戏打闹,在村落和小镇和当地人交谈,夜晚则在篝火边大块吃肉、把酒言欢。所有这些,都是刚性的,这种气质,使它有别于别的真人秀节目,从许多热衷于展示紧张人际关系的真人秀节目中跳脱了出来。

  它甚至改变了给节目提供赞助的汽车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印象,这个品牌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奢侈的高贵的,但当参加节目的男星,开着车冲上沙丘又俯冲的时候,这种汽车品牌的另一面被展现了出来,它在那些时刻的粗犷勇猛有范儿,正适合当下中国的自我定位。

  这样一个节目的出现,绝非偶然。中国的城市化在加速,短短二三十年时间,走完别的国家五十年甚至上百年走完的路,但同时,城市生活的压迫感也在不断增强,从城市出走,因此成为一种精神趋势,也因此造就了一种经济趋势和文化趋势。中国户外用品的销售迅猛增长,2012年,中国户外行业的零售总额是145个亿,2013年则达到180.5亿元。这种趋势在图书出版、电影领域,也都有所反映——想想书店里那些摆成巨大方阵的旅行书籍吧,但在真人秀节目里,这还是第一次。《两天一夜》把拥有以下特征的人群呼唤了出来:穿冲锋衣戴太阳帽、开越野车、听许巍的《蓝莲花》、订阅《中国国家地理》、热爱西部,当然,他们多半是男性。

  《两天一夜》的节目版权来自韩国,是KBS出品的电视真人秀节目,这个节目以“真实体验野生,走遍韩国美丽的地方”为宗旨,是韩国最受欢迎的真人秀节目之一。不过,和许多脱胎自韩国和欧洲的真人秀节目一样,尽管在节目框架上,它们没什么区别,但在气魄上,内地的真人秀节目,却更为宏大,毕竟,不论是选歌手还是走风景区,中国内地的资源都要多出太多。

  有这种资源作为背景,《两天一夜》呈现出一种落落大方的气质。要知道,此前的真人秀节目,乐于呈现紧张的人际关系(当然,这是正处于激烈竞争中的当下中国的真实反映),在节目环节设计上,有许多促成明争暗斗的元素,某个真人秀节目的导演周稚舜就曾说,那个节目就是要“把孩子们身上不良的东西挤压出来”。包括此前出现的一些旅游类真人秀节目,也热衷于呈现人际关系中微妙的部分,最终让人们对参加节目的明星,产生了一些负面印象。它们之所以给人娘娘腔的感觉,就是因为这种人际斗争。

  但《两天一夜》却给出了更多正面元素,以团结为主题,把竞争变成了游戏,更多呈现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这种节目设计,对明星形象是加分的,例如温兆伦,前段时间,他曾因为微博言论引起争议、并且和网友发生激烈争论,但在这个节目里,他乐于进行自我嘲谑,开开心心被大家捉弄,反而让人对他的印象改观。

  我们的世界,不能只有一种气质向度,阴柔或者刚健一统天下,都不够圆满,而《两天一夜》的出现,弥补了此前银屏上刚健气质的缺失,让那群喜欢穿冲锋衣的人们,有了自己的梦幻时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两天一夜 张丰毅 张智霖 阳刚 真人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