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九儿:巩俐周迅谁演得更好

2014年11月11日13:48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天上掉下个“九儿姑娘”

  ——评电视剧版《红高粱》

  文/北雁南飞

  最近大家都在谈电视剧《红高粱》,微博、微信到处都弥漫着粉丝们斗得你死我活的火药味儿。说得最热门的,无非就是巩俐和周迅哪个演的好,电视剧和电影哪个更经典。要我说,都好,都经典。别朝我砸臭鸡蛋,我是实话实说。

  张艺谋和郑小龙都是我很喜欢的导演,巩俐和周迅也都是我很喜欢的演员,更何况两者都不是非此即彼的绝对排斥关系,都好是可以同时存在的嘛!文艺作品,又不是体育比赛,何必非要分出胜负!概括来说呢,电影的色彩更浓厚,冲击力更强,拍摄手法原始但最震撼;电视剧呢,人物形象更立体丰满,故事情节也更跌宕。但因为两者的篇幅、情节、人物都有相应的增减,无法做出一对一的对比。故我暂趁一趁这炒热的话题,谈谈“我奶奶”和“九儿姑娘”的角色吧!

  巩俐,这个女人太霸气,好像是从大地中破土而出,带着原始的野性和诱惑力。她气场太强,演什么都有种她自己独有的feel在,不管是《霸王别姬》里的菊仙,还是《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颂莲,亦或是《风月》里的如意,一般人都hold不住啊!但整体给人的感觉是火热的,撩人。她扮演“我奶奶”的时候,才二十岁出头,眉宇还未脱少女的青涩,却已经挡不住地霸气侧漏了,把电影里那个嬉笑怒骂、敢爱敢恨的小媳妇演到了入骨三分的境界,与姜文在高粱地里上演的激情戏码也是大胆、火辣,看得人脸红心跳。

  而周迅呢,这个女人长着一张娇嫩的脸庞,四十岁了扮演“九儿姑娘”却毫无违和感。这个身材纤细、妆容精致、眼睛勾人的“九儿姑娘”,仿佛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带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冲劲儿。说她是萌妹子?小清新?性感女郎?女汉子?好像都有那么点儿,却又好像都不仅仅只有一种。电视剧中,她和白脸书生张俊杰在河边拜天地、戴草戒的时候,有《苏州河》里少女牡丹身上的纯真与执着,画面唯美如同偶像爱情剧;跟“我爷爷”余占鳌在高粱地里上演经典情节的时候,又有《巴尔扎克和小裁缝》里小裁缝身上的果敢和火热;面对二叔三叔要把她和嫂子赶出门独霸家产之狡诈的时候,她又生出了《画壁》里小唯身上的毒辣和心计。

  所以说,巩俐和周迅不是一种风格的女人,演戏自然也不是一个路子,各有各的味道。值得点赞的是,这两位导演都很会选人,眼很毒啊,巩俐的浓郁与周迅的多彩,恰好贴合了电影所需的冲击力与电视剧所要的九曲十八弯,除此我想不出别的谁可以来演这角色了。你们且打口水战去,我且打开电视继续看我的“九儿姑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巩俐 周迅 红高粱 九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