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高速铁路,湖南卫视跨界改变

2014年11月13日12:09   娱乐专栏  作者:湘人李   我有话说

  互联网•高速铁路•湖南卫视

  都是“跨界”改变世界的伟大力量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湘人李

  1992年,美国“鬼子”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具体法案,也就是今日的互联网世界的伟大雏形。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生活,这有目共睹,无需赘言。

  2008年,在中国的高速铁路出现之初,结果遭遇了一场由无耻“公知”为构成主体的“反潮流”邪恶势力,差点将中国高铁扼死在襁褓阶段。但如今,无数“公知”在乘坐中国高铁时,是不是要卧轨自杀,以谢罪于天下之人呢?我的观点是:高铁改变中国,也由中国为主体在改变新一轮的世界,但它还可以更快一些……

  大约是1996年开始,谁也没有想到,在一个算得上“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地盘上,由一个名号叫做“湖南卫视”的机构,逐渐改变中国的电视,进而现在反过来在改变“改变了世界”的互联网。

  改变,是一种“跨界”思维。

  2014年,湖南卫视主办的“金鹰节”之“互联盛典”晚会中有一个细节,令人唏嘘不已:

  一只叫做狐狸的“互联网”看到一哥们还在看电视,就过来把电视推翻砸烂,建议这个小伙子看手机视频……

  这是中国电视翘楚湖南卫视的一种思维颠覆方式,还是一种无以表达的无奈?

  但事实上,这也许只是一种幽默的表达,无关电视存亡的问题。或许是一种嘲弄,也许是一种自嘲,但它一定是一种释怀,也是一种情怀。当从事任何事情抵达一定的高度时,不免会有一种“大师”的情怀,我们需要一种自我的表达,来诠释自己的高度、广度和力度。

  有几个“冷幽默”式的现象:

  其一:圈内一般认为,电视人是没有文化内涵的,所以纸媒(报纸)人非常瞧不起电视人。但吊诡的是,至今我只发现,由电视人在给报纸人发稿费,我从未见到纸媒给电视人发过稿费。也许我见识短浅,但我只发现了这个。

  其二:这次是湖南卫视出头,通过一场盛大的晚会,由电视给互联网人颁奖,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似乎昭示了我最先的观点:电视人是互联网人的祖宗,因为今日互联网人玩过的主要模式,电视人早就都玩过。可同样诡谲的是,大家知道有个叫做《新周刊》的玩意儿,却搞了多年的“电视盛典”了。所以,在强大的新生机构,都需要得到传统的老旧的前辈来肯定。我坚信,不就的将来,当今日的新媒体变成旧媒体之后,它们也会给新的新媒体力量颁奖。这就是宿命。

  其三:这是我曾经做过的一个梦,作为全世界“车联网”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和总裁,我也举办了一场世界性的“互联盛典”晚会,给比尔盖茨、给乔布斯的后代、给吕焕斌和黎瑞刚以及可以管理地球的《某某日报》社长,进行了颁奖,因为车联网的诞生,不但高速铁路,还有汽车世界,以及自行车世界,都在路上连成了一张我们无法跨越但可以随着自由的个性无限扩张的“网”……

  所以,湖南卫视在“金鹰节”上的“互联盛典”,正昭示了这样一个未来:

  你要生存下去,首先要跳出自己的圈子。你要不被新兴力量吃掉,你就必须敞开胸怀拥其入怀,深情一吻,天地合一。你要改变自己,才可以改变他人,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生活。

  于是,林彪元帅忽然在天际说道:

  所谓电视媒体的生存法则,在强大的新技术面前,正如伟大的“平型关”一战。当时我军没有空中力量的支持,日本鬼子的飞机来轰炸我军的优势阵地,咋办?无它,那就是全军冲出去,与日鬼厮杀在一起,整个阵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日鬼的新技术就丧失了它的价值,我们必然取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 跨界 互联网 湖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