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际穿越》看中外“穿越”大不同

2014年11月13日14:09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科幻巨制《星际穿越》昨天在内地正式公映,这部备受各大媒体、社交平台和影迷们关注的电影终于露出了真容。影片主要讲述的是气候变化使地球面临巨大危机,人类很可能就此灭绝,仅剩的几位科学家和宇航员必须利用他们对“虫洞”的新发现,进行超越时空界限的星际穿越,找到宇宙中其他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从而拯救人类。作为本片的最大看点,就是基于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理论指导下的“时空穿越”和“星际穿越”带给观众无以名状的奇幻观感,让人深慑于导演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穿越题材其实长久以来备受影视圈所青睐,这一点国内国外都不例外,可谓是“海内存知己,都爱玩穿越”。但有明显区别的是,国内影视作品玩穿越,大多是喜欢古今穿越,譬如有《寻秦记》(现代人穿越到秦代),《九五至尊》(雍正穿越到现代)以及数也数不完的清穿戏码,这或许大抵跟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提供给文人骚客无数YY想象空间的缘故有关;但国外影视作品(尤其是好莱坞作品)玩穿越,多以穿越未来和宇宙空间为主。这固然与山姆大叔只有短的可怜的两百多年历史有关,但说到底,更与编剧导演的视界格局及观众的口味偏好紧密相关。

  都说心有多大,未来就有多大;脑洞有多大,也决定了电影格局就能有多大。国内编剧导演爱“穿”历史,很重要的原因便是这些过往基本有史可依,看哪个朝代没有个把正史歪史外史野史,编剧几乎都不用费脑子,三两个月随便东拼西凑就能整出个大体框架来,然后拉来几个偶像大腕就可以上马捞快钱。有这样钱多人傻速来的好事,谁还沉得住气耐心推敲剧本构建框架呢?甚至还有出现过某片方十几天赶出个剧本洋洋自得的故事。而穿越未来和宇宙空间的作品,基本得重构一套完整且经得起推敲的体系理论,自然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以《星际穿越》为例,其剧本早在2007年就开始动笔,为确保构建理论的科学严谨性,期间诺兰还邀请了斯蒂芬·霍金的好友、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基普·S·索恩也深度参与剧本的创作。直到2013年8月电影才开始开拍,整个拍摄过程不过五个月,剧本创作却足足长达近七年时间。在绝大多数优秀电影人的认知中,电影最关键的正是剧本,其次才是导演的能力,演员的表演等等。只可惜,眼下国内急功近利的影视圈根本没有耐心培育打磨好剧本,从投资商到导演都偏好快餐式的古代穿越题材也就不足为奇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星际穿越 穿越 穿越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