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我们为何都爱蓝胖子

2015年05月29日16:55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早在14年就已经在日本公映的动漫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姗姗来迟,时隔一年以后才在国内上映。这个承载了一代人童年记忆的“蓝胖子”萌量惊人,即使是在网络上早有片源的境况下,上映首日依然揽下了2000万人民币的票房成绩。更值得注意的是,《哆啦A梦》事实上也是自2012年《奥特曼》之后,最近三年来首部登陆中国院线的日本电影,这固然与国内每年30部进口电影的配额有关,客观上也与中日外交关系的走向密不可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经过了中日两国电影节不断的努力,才让“被中国儿童广泛喜爱的哆啦A梦”在国内上映,并寄希望于这个人见人爱的蓝胖子能够为中日关系“再吹暖风”。

  那么这个能够从口袋里源源不绝掏出各种神奇工具的蓝胖子到底有什么样的本事,能够让无数80后在电影院里哭成狗呢?能够被日本媒体视作承担起中日友好外交大使的重担呢?根据国内一份针对60后、70后、80后、85后、90后五个年龄阶层的抽样调查显示,对于问题“你最喜欢哪部动漫”,总共有高达67.02%的人选择了《哆啦A梦》。从各个年龄层来看,无论是60后还是70后,喜欢《哆啦A梦》的比例也都是最高的,80后选择《哆啦A梦》的比例占到了72.92%,即使是面临动漫资源选择更丰富的90后对《哆啦A梦》也热情不减,比例也达53.85%。虽然“蓝胖子”哆啦A梦其实是机器猫中的残次品,身上有着许许多多的缺点,譬如好色(共计13次偷窥静香洗澡)、贪吃(铜锣烧)、怕老鼠,但在它身上却有着真诚、义气、善良、极富责任心这样最质朴的性格品质。作为哆啦A梦忠实守护的大雄,同样也是个看起来浑身都是缺点的角色:性格懒散、学习差劲、运动很差、严重依赖哆啦A梦的帮助。但他也是个心肠并不坏的小孩子,当来自22世纪的哆啦A梦告诉他失败的未来时,他的第一反应却是“居然还要拖累子孙后代”的自责。这两个充满缺点又富有积极向上品格的角色,对于每一个小朋友大朋友来说都极具代入感。即使是步入社会的成年人,在面临生活的种种压力与工作不顺心的时候,也会生出期望找到一个像哆啦A梦那样好朋友的幻想,自然而然衍生出情感寄托,也就顺理成章了。

  有考据狂网友不完全统计,大雄在《哆啦A梦》正篇全集中一共被胖虎揍1173次,被老师骂320次,被妈妈骂927次,被狗咬123次,掉进水沟140次,但是他仍然每天很开心很乐观的生活着。被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感动的观众,不仅是因为哆啦A梦坐在夕阳西下的河边,一边嘴里念叨着大雄的各种“不器用”,一边泪如雨下的煽情,更是因为大雄总是能够为设身处地为它人着想的善良性格。无论是为了静香幸福的忍痛道别,还是为了哆啦A梦能够回到未来与胖虎的不均衡决斗,这个小小男子汉的单纯总是能够让人回想起童年的美好,也让不分种族的所有人都被单纯的爱、友谊和陪伴这些共通的、普世的、永恒的情感所感动。而这,或许也正是《哆啦A梦:伴我同行》所被寄以重托背后的柔性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哆啦A梦 蓝胖子 静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