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播《花千骨》赔本?出品人有话说

2015年08月21日21:28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独舌 李星文

  湖南卫视电视剧采购负责人肖宁关于“播《花千骨》赔本”的一席话,在北京电视节期间引发了广泛议论。影视独舌就此追访了另一当事人、《花千骨》出品人马中骏,他的说法另有视角,别有启发。

  马中骏说:“我赶脚,电视台的某一项目的赔与赚,外界无法去知晓。原因很简单:如果不是单一项目去广告招商,肯定无法单一计入。只要不是单一计入,它都是放在广告大盘里担任角色的。而这个角色究竟承担多少'钱'的责任,是台里内部计量的。但以现象级的《花千骨》的影响力,收视率,网络点击率來说,没有拿到单一项目的招商,显然就是'亏'的。从项目来说,《花千骨》播出后,只能为钻石剧场的未来广告收入做出一定的广告增值空间。这显然会是遗憾!此其一。”看来,剧场冠名买断是保障,也是天花板,一旦某个剧强烈溢价,广告买断方就赚大了,电视台干瞪眼。

  马中骏还提到了季播的问题:“必须要有季播!湖南卫视会强烈要求周播剧场的剧季播!只有季播才能让湖南卫视有单一项目广告招商的机会,挣到广告的大钱!如同火了的《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的季播综艺节目一样。如果《花千骨》没有季播就是'亏'大了,此为二。”显然,马中骏认为周播剧的出路是季播,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广告招商预期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马中骏说的第三点是:“湖南卫视未来要参与各个剧的周边的延伸开发:电影,综艺,游戏,电商延伸产品,把蛋糕做大,在延伸中分一杯各类的奶酪!如果没参与,'亏'更大。这是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的战略!只有这样,湖南卫视才算真正赚钱了!”不难看出,这些话与肖宁的言论互为表里,肖宁是在为电视台的下一步动作做铺垫,而片方也心领神会。

  独舌还追问道,“您这边从手游那儿得到的分成大么?是一次授权买断,还是按月分成?”马中骏回答说,“分成,投资分成!我们不做授权买断。CP公司未来的出路在于创造品牌,发展品牌,把品牌做大!把围绕品牌做出真正的上下产业链是真的根本!如同过去的电影电视剧的公司拍一部再拍下一部,仅仅是播映费和票房收入的运营模式是有天花板和不确定因素的,未来前景很难光明。”

  实际上,人们嘴里常挂着的“产业链”,在《花千骨》这儿有点儿意思了。老说电视剧火了做手游,也只有这个爆了。有第一个就会有示范效应,跟风者里会有失败者,也会有后来居上者。这两天老有人议论资本对行业的影响,坏的方面说得很充分了,好的方面一言以蔽之:让电视剧真正产业化了。这个电视剧游戏 粉丝经济,应该就是资本推动下的重大收获之一。

  【影视独舌】

  由资深媒体人、影视产业研究者李星文主编,提供深度的影视评论和产业报道。追求高冷、独立、有料,助大家涨姿势、补营养、览热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 花千骨 赔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