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加速中:被吐槽是有没解开的误会

2015年11月10日11:01   娱乐专栏  作者:冷眼看电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冷眼看电视

  前不久ah婚礼时,就有人调侃说,谁要是能把参加婚礼的这些明星凑一块儿做档节目,那收视率一定爆棚。结果没过多久,那场婚礼的新郎黄晓明就带着娱乐圈半壁江山的明星们,集结在了湖南卫视第四季度的这档《全员加速中》的真人秀节目里,如此阵容,相信还没有哪一档节目敢这么玩儿。

  毫无疑问,湖南卫视这一次有些搏命的状态了,因为眼看着《跑男》已经实现一年两季的播出节奏,如果再不上重型杀手锏,想必这一季周五的收视冠军还会继续被浙江人死死攥在手里。而且为了让观众更早进入节目状态,不惜压缩《天天向上》的时长,让《全员加速中》从晚上21:40就以前传的形式提早进入。

  有趣的是,据说《奔跑吧兄弟》的原版《RunningMan》当初的创作灵感就是来自于《全员加速中》的日本原版《全员逃走中》,所以这次各自的中国版实现正面交锋,当然是看点十足。

  不过看完《全员加速中》周五的首播,在微博、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吐槽之声被迅速刷屏,当初的满心期待,很快就变成了观众失望满满的吐槽大会。

  必须承认,在第一期节目中,所有明星包括洪涛老师领衔的制作团队们,都还没有能真正体会到这个节目究竟意味着什么,到底该怎么玩?明星对规则的熟悉程度、个人发挥的空间、幽默元素的运用、剧情和游戏的比重分配等,都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但是冷眼君想说的是,尽管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首播也并没有观众抱怨的那么差,毕竟和原版相比,《全员加速中》的第一期还是还原度很高的一期节目,至于那些吐槽的细节点,可能更多的都是对观众来说未被解开的误会吧。

  误会一:三重时空的设置太乱?

  因为节目的背景稍显复杂,所以在前传部分,节目用了很长篇幅介绍了一下《全员加速中》这档节目的游戏背景。

  看过节目的人应该都知道了,在整个节目中,一共被分为了三重时空:第一、游戏时空,第二、剧情时空,第三、科幻时空。而这一设置跟原版完全一致,所谓的乱是没有理由的,只能说又是一群没看过原版就来吐槽的喷子罢了。

  当然对于这一时空的设置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冷眼君也是看了多期原版节目之后才逐渐适应了这个时空设置的。其实只要真正理解了这三个时空的意义和作用,那么在看节目的过程中就不会感觉乱套和突兀了。

  游戏时空和剧情时空是相互交错的,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猎人追捕逃亡者的过程中一定需要剧情任务的推进,不然纯粹是一个猫抓老鼠的游戏,相信也不会好看。所以,剧情嵌套在整个追捕过程中,让整个追捕过程更加丰富有趣。同时,剧情想要推进,必须由逃亡者去完成,从而让剧情任务更加合理。而科幻时空,其实是整个节目的大背景,是一个上帝视角的存在,操纵着整个剧情和游戏的进程。

  如果说《奔跑吧兄弟》是一维的节目时空,加入了斗智斗勇的烧脑环节后的《极限挑战》就是二维的节目时空,那增加了精致的剧情、敬业的群演,再冠以上帝视角的大任务背景,《全员加速中》就是真正的三维节目时空了。

  误会二:剧情线索太复杂?

  这个问题可能是网友吐槽最多的地方,烧脑有些过度,情节剧情设计得太复杂,再加上古装、现代和科幻的混搭,总让人有分分钟跳戏的感觉。用一位朋友发的朋友圈说就是,节目是大制作,但一不留神就让人有种突然换台了似的。

  初看来,第一期节目《西施传奇》的任务线索确实有些多,范蠡、西施、六兄弟、越王,还有众多群演,如果单看剧情部分,其实已算一个完整的故事了。再加上17位明星穿越其中,通过多重线索完成一系列的任务。

  但冷眼君想说的是,这其实是这个模式的常态,在日本原版的很多期特辑里,都很容易找到各种烧脑的游戏任务,或者是体现勇气和胆量的团队协作的任务,而且剧情背景可以脑洞大开的进行设计,历史故事背景、动漫故事背景、城市故事背景等,都是可以的。

  再举个例子,在原版10周年的特辑中,制作方就史无前例的在节目中设计出了一个平行时空的概念,即现代和江户时代的两组明星同时开始游戏,在整个游戏中,两个游戏时空会有多次交叉。不仅需要现代文明的明星帮助江户时代的明星完成任务,甚至还有道具的时空传输。所以,如果中国版第一期都觉得看不懂的话,原版中更为复杂的剧情任务设计岂不是分分钟要让网友掀桌的节奏吗?

  真人秀电视剧的混搭组合,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但这真的是这个模式的核心,也是亮点,而且冷眼君相信,湖南卫视的受众都是年轻人,看懂这点所谓的烧脑情节又有何难呢?

  误会三:解说太不给力?

  解说部分也是观众吐槽的一个重点,大致分为两种,第一,为什么要有这样大段的解说?第二,能不能换一个更有激情的解说?

  先说第一种。大段的解说其实也是原版中的制作标准,因为复杂的游戏过程中必须需要一个解说者来介绍游戏的进程。人数众多、线索也复杂,如果还没有解说,仅靠明星们的自我发挥和同期声进行剪辑,先不说能不能成功剪辑,至少之前那部分大呼看不懂的观众应该早已转台了。

  再说第二种。第一期节目中的解说确实过于纪录片风格了,这一点确实是问题。原版中的解说,运用日文的特殊发音方法,让每一句解说都非常富有情绪,这样也能很好的调动观众观看节目时的情绪。相反,《全员加速中》的解说和游戏并没有结合得特别准确,节奏和预期相对平缓,并没有将整个游戏的情绪准确的表达出来,尤其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并没有因为解说被带入进紧张的游戏中去,仿佛在看一部追捕主题的纪录片。

  误会四:明星还不知道咋玩儿?

  这个模式对明星的要求其实是非常高的,体力、脑力都要兼具,还要能根据剧情的不断推进,将个人的特点和性格充分展现出来。但是,这毕竟是第一次录制,明星们还需要通过节目慢慢体会节目的节奏。所以,第一期节目中,我们会看到大部分的明星还不知道该如何进行自我发挥就被猎人抓住了。

  可能有喷子又会说了,那提前让明星在一起熟悉熟悉,跟节目组一起互相研究下呢。对不起,这个节目模式中,每一期的明星阵容都会有调整,跟《奔跑吧兄弟》和《极限挑战》中的明星组合不一样,所以很难让明星之间形成预设的默契。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首播中,给冷眼君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有几个,TFboys的聪明努力、陈欧的淡定以及杜淳的一块钱的幽默……然而大部分的明星还是因为没有迅速找准游戏的节奏和方法,要么迅速被猎人抓住,要么因为没有看点而被剪掉。

  总之,首播确实有些问题,但是也并非网友吐槽的那么差,要看懂一个节目,真的不能断章取义,还需要结合原版,比对分析之后才会发现,一档节目的精妙之处在哪里。

  当然,说了几处所谓的误会,并不代表冷眼君对第一期节目就百分百的认可,必须承认,还是有很多细节点有待后续改进的。

  1、明星到底该怎么玩?

  刚才说了,第一次录制,明星们都还没有摸到这个节目的节奏,那么明星们到底该怎么玩儿呢?

  举了例子,在第一期刚一开始,明星们出于恐惧心理,迅速的分为了几个小组,组团前行。但是要知道,这个结盟跟《奔跑吧兄弟》中的结盟撕名牌还不太一样,跑男中的结盟可以联手攻击对方,但是《全员加速中》的所有明星都是被动的逃跑,没办法攻击猎人,所以,一旦遇到猎人逐步,结盟的几个人也会各自逃命,谁也保护不了谁。

  所以对于明星来说,倒计时一旦开始,那么就预示着这个逃亡的旅程开始了,而且一定是自己保护自己,结盟是没有意义。

  举个例子,在原版的一期节目中,就有一个年纪偏大的明星,全程没有参与到任务中去,从节目开始的第一分钟开始,自己就找到了一个草丛躺进去躲了起来,直到最后被猎人抓到,他都没有起来过。当然这个有点极端,但是想说的是,只有当明星们各自散开的时候,游戏的趣味性才会爆发出来,每一个人的特点和性格也才能展现得比较充分。

  2、没有金钱刺激,紧张感出不来

  看过原版的应该都知道,节目的大奖是实实在在的奖金,就像欧美的大多数真人秀节目一样,都是用现金刺激参演嘉宾们的内在情绪。

  当然,冷眼君也没有奢望过湖南卫视的中国版会以现金作为大奖,但至少应该用公益基金的幌子来对金钱进行一个外衣包裹吧。结果,节目组用一个叫“胜利币”的东西替代了原版中不断上浮的现金。

  人性这东西很奇妙的,尤其在一场共同参与的游戏竞争中,渴望赢渴望活到最后的欲望是非常强的,而这些真实的紧张的情绪一定需要外力刺激才能实现,因为他们会有一个目标,实实在在的目标,每当有队友被抓住时,那种既惋惜又暗喜的情绪才是最真实的。惋惜是因为身边的队友被猎人抓住,暗喜是因为自己离最后的大奖又进了一步,所以,如果仅仅只靠“胜利币”这种软性的积分概念作为刺激,真的很难调动起明星们的真实情绪。

  3、包装还可以更大气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将现金变为了胜利币的原因,这个需要全程挂在屏幕右下角的包装板竟然做得如此之小,而且颜色的搭配也很影响视觉。看看下方的对比,哪个更醒目更清晰,一目了然吧。

  再来看看这个每次发布任务时的包装板,《全员加速中》为了更多的满足赞助商的权益,保证乐视手机的手机框,让整个文字显示显得特别的拥挤,再看看原版的包装板,字体和大小都比中国版好很多。

  同时再看看两个倒计时包装板在整个画面中的比例大小以及颜色搭配,也是原版的更为清晰。不知道在接下来的节目中是否还来得及做调整?

  之所以《全员加速中》在首播之后就会有如此多的讨论,还是因为这是一档好节目,至少有能够调整好的基础,至于能不能成功对抗跑男3,还是交给关心的人去关心吧,冷眼看电视,只关注节目制作本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全员加速中 首播 误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