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每个人只能陪走一段路

2015年11月10日15:16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昆明影视频道 北雁南飞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在电影《山河故人》中,女主角涛对她8岁的儿子说。这句话贯穿了整部影片,朋友、父亲、丈夫,相继陪伴着涛又先后离她而去,就连她身边的狗,都不再是当年的那只。

  影片分为三段,三个时间点串起三段故事:1999年,涛在追求者矿工梁子、煤老板晋生之间,选择了晋生。梁子在涛送来结婚请柬的那天,决绝地远走他乡。2014年,涛与晋生已经离婚,儿子被判给晋生,涛一个人孤单度日;梁子因为肺病带着妻儿回乡,病困交加。2025年,涛正读大学的儿子到乐陷入迷茫,找不到生活的乐趣、无法与亲生父亲交流,甚至想不起母亲的模样。

  在这部影片中,导演贾樟柯加入了很多近几年热门的社会话题,比如尘肺病、反腐、移民、哄抢,等等。我觉得这是贾樟柯对自己的挑战,因为在他以前的影片里,很少见到对社会背景这么明显的呈现。此外,影片的第三段取景拓展到了国外,对白也是英语,这些在贾樟柯的电影里都是开天辟地头一次,为贾樟柯带着他的“山西特色”“走出国门”的勇气点赞。

  整体说来,这是一部伤感的电影,给人一种无法逃脱的凄凉感——影片中的几个重要角色,不管是漂洋过海移民到国外求享受,还是远走他乡求生存,亦或者留守故乡守望故土求安宁,生活都很不幸福。因为山河虽然依旧在,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在乎的人一个一个都离去了。即便有尚在人世的,也都隔了千山万水的距离,隔了数十年的时光,都没有勇气去找寻。

  尤其是片尾部分,涛在家里剁饺子馅儿的时候,影片给了那枚麦穗形状的饺子一个大特写。同时,涛似乎听到儿子叫她,她扭头的那一刻,我以为儿子真的在门口了。却没想到,就只是幻听。看着涛默默地牵着狗走出家门,一个人在漫天飞舞的的雪花中跳舞,再想想片头涛年轻的时候跟一群青春男女热舞的画面,前后一对比,我真是心都碎了。

  好在电影只是电影,电影里的故事看过听过心碎过之后,我更意识到亲人、朋友、爱人相伴的珍贵,更知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的生活。即便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即便注定了迟早是要分开的,也要走好每一段路,珍惜每一个陪你走过人生路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贾樟柯 山河故人 分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