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颁奖礼:那个属于TVB的大时代过去了

2015年12月14日10:4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黄秋生得了TVB视帝,可是还有人关心吗?

  12月13日晚,从国内论坛到媒体,都不再争论“视帝视后”是谁,并非因为大家有了答案,而是在每日更新的娱乐话题版图中,TVB的份额正在日益缩小。

  在一轮又一轮负面新闻洗刷下,TVB剧早已开始了一段与观众两两相忘的旅途,穿过港剧曾经辉煌无比的《大时代》,乱世之下的《枭雄》终究难免凋零。

  对于今天的TVB,最大的问题已经不是港剧是否衰落,而是“TVB衰落”是否还有人在讨论?又还有多少人曾经看过TVB颁奖名单上的每一部剧集?

  小成本与“大制作”

  TVB颁奖礼的获奖剧集,仿佛是针对各界对于TVB质疑的一次强势回应。但这样的强势,难免显得气血不足外强中干。

  TVB的退化是工业意义上的,尤其是电视剧方面,制作费用削减,演员和编导的工资一再压缩,剧本场景因陋就简,当一条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在退化,如何期待剧集的整体进步?

  此次颁奖礼的最佳剧集《枭雄》和拿到4奖的大赢家《张保仔》似乎是TVB转向大制作,试图跟上观众口味的尝试。

  《枭雄》回到大时代风云,视帝外援悉数上阵,力求打造一出澎湃大戏。除去文戏孱弱的陈凯琳,《张保仔》也尝试再谱时代曲,剧情在过去未来之间穿越来去,似乎寄予着TVB重拾古装戏辉煌的冀望。

  只是最终这些剧集是否打造出内地大时代剧和古装剧的气势,甚至是否延续了港剧过往的剧力万钧以小胜大,收视率和影响力早已为剧集盖棺定论。

  令35岁的胡定欣夺下视后的《鬼同你OT》,才是TVB今日真正的主流,低成本的纯本土制作力求小刀砍大树,依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时装剧设置,《鬼同你OT》不仅贡献一名视后,收视也是今年港剧“之王”,不过是在重复中找到新角度,轻松可口的都市快餐,可以满足本地观众,却再难敲开内地市场大门。

  阵容与演技

  今年的获奖名单真正应了那句话——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除去在《枭雄》中奉献影帝级表演的黄秋生,胡定欣、陈展鹏甚至田蕊妮,都已经在这个电视王国打拼多年,今天的获奖可谓实至名归,蜀中无大将,并非廖化的错,凭什么不能让廖化做先锋呢?只是在互联网时代的残酷洗刷下,且不论今日出炉的这份新贵名单能否撑起TVB的未来,其星光能否制造出去年《使徒行者》般的话题,也已被事实证明。

  演员的弱势,终须放在港剧整体势微的大背景下看。不是胡定欣、陈展鹏演技不佳,也不是他们观众缘不好,若是将这波演员放入20年前的港剧之中,成就未必可知,但是凭借《张保仔》这种水准的剧集,如何为本港演员打开华语市场尤其是内地市场,却可以说是今天的TVB艺人共同面对的难题。

  香港电视工业日益小器,宣传沦为本地化,最常见的无非是幕前争锋加点小报绯闻。比起内地艺人的宣传途径之层出不穷,香港电视艺人必然日益被边缘化。

  今日黄秋生的得奖固然是名至实归,可是相比之下,同是好戏之人的黎耀祥的落寞却更能衬托出今日TVB的尴尬:即使是三届视帝,也难以拿到好的剧本和角色,何况一众普通艺人呢?当这个昔日的造星工厂失去了造星能力,TVB台历每年排位的暗藏玄机究竟有何意义?

  TVB的大时代过去了?

  相比于其它奖项,观众更熟悉的获奖剧集应该是今年台庆新增设的全民投票诞生的最受欢迎经典剧集奖——《大时代》。

  诞生于80年代的《大时代》已然成为TVB的一个标志,它代表着港剧最为繁荣的年代,该剧的主演们不止在香港红透,在内地也被众粉丝追捧,更创造出“丁蟹”、“小结巴”、“方展博”等一系列经典角色,相比之下,此次的最佳剧集《枭雄》有几个角色能让观众记得呢?

  《大时代》背后还有那个风云涌动的大时代,该剧带给内地观众的那段股市风云,今天已经没有港剧能够提供了,今日时装港剧能够提供的,只有《鬼同你OT》这样的小情小趣。本地化制作,成为港剧退守之下的必然选择,与之相对的是大量缺少创新理念的应付之作。内地观众越来越感到疏离,并非他们不期待好的港剧,而是希望看到像昔日《大时代》这样的港剧。

  ​相对于颁奖礼的热闹华服,近日有媒体聚焦TVB为庆祝48周年台庆,设盘菜宴慰劳员工与艺人,当晚筵开183席,各路熟脸明星碰杯交流。汪明荃晒出照片,每桌两锅盘菜。这也仿佛成为今日TVB的隐喻:“小气”。

  颁奖礼上,黄秋生这位新晋视帝的获奖感受意外地“主旋律”,他说:“所有演艺人员为了我们的事业在努力奋斗着。” 对于TVB对他的肯定,这句话更像是一个满怀善意的回报,勉励一众台前幕后跟TVB一起撑下去。只是这种坚守在日益萎缩的港剧和低迷的市场回报对照下,即便正面,也相当无力。

  网上一份关于TVB今晚颁奖典礼的调查中,参与调查的3000多人中,有40%左右的人表示不关心谁是视帝视后,今年都没怎么看TVB。而关心颁奖结果的人不到20%,有25%的人更是不知道当晚颁奖。

  相比于未能登上微博热搜榜的颁奖礼,12月12日下午,一位网友在微博晒出了古天乐版《神雕侠侣》拍摄时,用塑料充当瀑布的特效场景,随即引发吐槽,反而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TVB真正的大时代似乎停留在了过去,所谓的“万千星辉”变成了今日的星光黯淡。颁奖典礼上视帝视后再风光,热度终究比不上《神雕侠侣》中的一块塑料瀑布。

  《大时代》有一句经典台词:“一个人要成功,就一定要找自己的世界,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里,才能把自己的潜能天分发挥到最高的境界。”TVB曾经找到过自己的世界,可是却困在了这个世界之中,那个属于它的大时代,终究是过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港剧 胡定欣 黄秋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