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棍天使》赢票房邓超却输掉了喜剧之王?

2015年12月25日14:4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邓超和孙俪的夫妻档电影《恶棍天使》赢下了平安夜票房冠军,但对于邓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圣诞夜礼物,因为在朋友圈中已经开始流传一句近乎恶毒的评论:恶!棍!天使!有毒!

  平安夜全国大盘报收近3亿,创下新的历史记录。《恶棍天使》全天以1.5亿票房夺冠;《寻龙诀》退到第二,累计票房达9.24亿;《老炮儿》首日轰出5462万;至于《万万没想到》则是平安夜另一个令人悲伤的票房故事,仅收320万,基本退出市场争夺。

  作为近年来中国最著名的逗比,邓超刚刚在《美人鱼》活动现场接受一代喜剧之王周星驰“喜剧之王”的首肯。可是这场中国喜剧传帮带还没真正开始,邓超却遭遇了个人喜剧的最大负面质疑。

  本文试图通过复盘圣诞夜票房以及观众口碑,从而更理性地还原邓超《恶棍天使》票房与口碑的冰火两重天。邓超喜剧的这次“滑铁卢”,或是基于过度营销、朋友圈口碑失控、电影预期管理不足等多维塑造的传播败局,但从根本上讲,套用一句观众的话,“邓超带坏了娘娘”,才是问题的关键——即使是全国最著名逗比夫妻、万众期待的新“喜剧之王”拍摄了一部不成功喜剧,也会被互联网时代的观众口碑瞬间秒成渣。

  周星驰之后,我们期待邓超成为新的喜剧之王,但是很遗憾,邓超的这一次实力卖萌,玩砸了!

  “贺岁档联盟”《恶棍天使》口碑最差,可是它票房好啊!

  恐怕没有人想到,一个圣诞节档期,竟然令两位中国喜剧电影种子选手深陷口碑困境。在此之前,在豆瓣、时光网、知乎的热门评论上,几乎是一面倒的《万万没想到》的差评,而现在,邓超终于救叫兽易小星于恶评的水火之中。

  从豆瓣评分看,《寻龙诀》、《老炮儿》、《恶棍天使》的评分分别为8.0、8.7、3.8,即使是口碑仆街的《万万没想到》也有6.0。比起在豆瓣和知乎上的口碑彻底沦陷,《恶棍天使》在猫眼电影等电影APP上的评分好看得多,四部电影评分分为9.1、9.2、8.5、8.1。

  事实上,早在《恶棍天使》首映后,已经有许多影评人对此片给出了差评,可是没有人想到的是,观众也给予了这部疯狂喜剧如此疯狂的吐槽。但是票房给出的则是另一个故事。

  不对比就不知道《恶棍天使》的平安夜票房有多犀利。2014年平安夜,《智取威虎山》正式上映第一天,票房报收5220万夺冠 ;2013年平安夜,《私人订制》收入4000万夺冠,而《恶棍天使》的票房是1.5亿。即使考虑到巨量票补,仍然可以说,观众对邓超夫妇的这部喜剧厚爱有加。

  为什么在如此巨量的吐槽声中,《恶棍天使》票房还是赢了,而且是大比分胜出?

1

  对手强劲、大盘凶猛、口碑低迷,《恶棍天使》为什么还能攻下平安夜?

  2014年的平安夜总票房仅刚刚过亿,而2015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两翻,即使是今年的票房季军《老炮儿》放在过去任何一个平安夜,票房都可以夺冠。可以说,《恶棍天使》的票房成功并只是自己创造的,而是众多强片共同撑起了观众对于2015年平安夜观影的预期,可是在众多强片中,为什么观众集中选择的是《恶棍天使》?

  首先,是因为同期对手“配合”,给了《恶棍天使》突围机会。和《恶棍天使》同期上映的《寻龙诀》虽然是贺岁档的王道大片,但毕竟已经上映近一周,票房冲力已经释放殆尽,加上两者受众不重合,给了《恶棍天使》票房突围的机会。《老炮儿》虽然口碑最佳,却是贺岁联盟中最不适合在贺岁档上映的剧情电影,在现有排片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是个惊喜,根本不足以对《恶棍天使》造成冲击。至于《万万没想到》的排片已骤减到不足5%,票房已成定局。

  其次,是《恶棍天使》的霸屏营销。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样的商业成绩并不意外,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邓超孙俪为了新片已经实现了全国霸屏,观众打开电视、拿起手机、刷微博朋友圈,都能看到这对逗比夫妇搞笑秀恩爱的段子,当这种卖萌耍宝比电影本身更精彩时,如何能不吸引全国观众的眼球?

1

  第三则是口碑发酵延迟问题,在笔者看来这也是《恶棍天使》票房井喷的主要原因。尽管口碑彻底遭遇滑铁卢,但直到今日,影片排片率还保持在40%以上,并且日产票房达到全天总票房50%以上,上座率高于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至少在上映初期,观众强吐槽声浪并没有对票房造成负面影响。

  那么问题来了,同为强势喜剧的《万万没想到》从业内期待的“超越《煎饼侠》”到止步于3亿多,口碑的沦陷正是票房暴跌的关键,可是为什么口碑更弱的《恶棍天使》却愈战愈勇呢?

  这里有两种可能:一是口碑发酵需要时间,即使在朋友圈时代,低口碑也没有影响到《万万没想到》点映创造纪录,如果我们假设口碑发酵的时间是两天,那么接下来的票房走势才是《恶棍天使》的真正成绩;第二种可能是,《恶棍天使》的负面口碑已经构成了负面营销,即观众被朋友圈恶评吸引走进影院观看电影,

  如果这样的话,《恶棍天使》将成为2015年中国电影又一个标志,其票房潜力也将不可限量。

  可是对于邓超来说,《恶棍天使》的票房成败已经不是现在最需要考虑的事。

  “超式”喜剧深陷口碑困境,还有得疗吗?

  

  邓超和俞白眉现在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拯救“超式”喜剧?

  在《分手大师》之前,邓超几乎没有接触过喜剧的,《分手大师》一方面口碑不佳,另一方面创造了2014年票房黑马,从那时候起,《恶棍天使》对邓超就具有两个意义:一是能否延续票房成绩,二是能否洗刷《分手大师》的口碑失败,可是此次评分再次击穿底线,“超氏”喜剧被评论认为“为2015年度烂片集中营画上了一个完美的爆发力猛烈的压轴句号“。对于在逗比路上一路狂奔的邓超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恶棍天使》到底有没有评论说的那么糟糕?喜剧有很多种,《恶棍天使》基本属于疯狂喜剧类型,在国内这种喜剧类型成功的先例并不多,只有陈佩斯《疯狂的少爷》系列曾经成功驾驭过这种喜剧类型。

  这种喜剧往往以夸张的造型、不合理的剧情、弱智的言行和疯狂的演出来逗观众笑,搞好了观众笑到嗨,但是搞不好肯定比普通喜剧更难以收拾。普通喜剧不搞笑最多是观众不笑,但是疯狂喜剧一旦把握不好尺度,就极其容易陷入恶心观众的局面。很遗憾,邓超和俞白眉这一次并没有玩好。同样糟糕的,还有影片的口碑管理。

  首先是过度营销问题。善于挑逗观众,这是邓超巨大的优势。能够发动娘娘一起挑逗观众,这是邓超独一无二的优势。但是这样做在建立观众高预期值的同时,也为影片挖了个大坑,因为一旦影片质量无法填上如此巨大的预期,口碑失控自然不可避免。

  其次是预期管理问题。《恶棍天使》是一部疯狂喜剧,但是在各种媒体宣传中,片方并没有向观众成分解释这件事情,于是当观众走进影院观看一个不熟悉的电影类型时,怨念注定是加倍的。

  无论如何,《恶棍天使》造就的全民吐槽之势已成,尽管在票房上有望有所斩获,但是如果将邓超喜剧看作一个成长中的喜剧之王IP,那么从IP孵化的角度,这无疑是邓超的一次滑铁卢。《恶棍天使》的成功与其说电影有多成功,不如说反应了目前中国市场对于优质喜剧的饥渴。

  作为周星驰盛赞的“新一代喜剧之王”,邓超在受到观众加倍期待的同时,也必须承受观众加倍的失望。观众们喜欢邓超,也喜欢邓超夫妇在微博和综艺节目中的逗比演出,所以在《分手大师》被坑过一次之后,观众愿意再给邓超一次机会。可是当这种逗比依然无法延续到电影中,观众在又被坑过一次之后,还会给邓超和他的喜剧之王之路第三次机会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超 喜剧 票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